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赛德斯-奔驰欧亚大陆之旅城市介绍:阿拉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6:4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从2006年10月21日开始,梅赛德斯-奔驰车队将从法国巴黎出发,历时26天,穿越8个国家,最终抵达中国北京,全部车辆累计行驶达到450000公里。全部旅程共分为5段行程:第一阶段从巴黎出发,途经斯图加特、柏林、华沙、维尔纽斯、里加、塔林,到圣彼得堡结束;第二阶段穿越莫斯科东部一些鲜为人知的地区;第三阶段横跨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阿拉木图;从第四阶段开始,E级车队正式进入中国境内,并沿丝绸之路到达兰州;最后一段行程车队沿黄河流域行进并穿过内蒙古的戈壁沙漠和草原,最终抵达目的地北京。

  城市介绍:

  阿拉木图(alma-ata)是哈撒克斯坦的科学、文化和经济中心,也是一座风光独特的旅游城市。它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天山北麓外阿赖山(中国称外伊犁山)脚下的丘陵地带,三面环山。面积190平方公里,海拔700-900米。它以盛产苹果著称,阿拉木图在哈撒克语中的意思就是苹果城。居民中以俄罗斯人居多,其次是哈撒克、乌克兰、鞑靼、维吾尔等族。人口114万(1995年1月统计)。

  据记载,阿拉木图历史悠久,古代中国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就经过这里。城市始建于1854年,1867年成为土耳其斯坦一总督辖区的行政中心。1918年建立苏维埃政权,1929年成为哈撒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它成为独立的哈撒克斯坦共和国首都。从1997年12月10日起,阿克莫拉取代阿拉木图成为哈撒克斯坦首都。

  由于外阿赖山的众多山溪的灌溉,阿拉木图土地肥沃,除了生产谷物外,大部分地方已开辟为果园,城市南郊漫山遍野都是果园,其中以苹果园为最多。

  阿拉木图于1930年通铁路,此后发展迅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展起来的机械制造业,食品工业和轻工业均占有很大比重。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阿拉木图已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市区布局整齐,满目苍翠,有宽阔平坦的林荫道,还有许多公园和果园,是中亚地区最美的城市之一。

  市内设有15所高等院校,还有科学院、博物馆、歌剧院、文化馆、图书馆、植物园、体育场和展览馆,以及现代化的旅游宾馆等,这些建筑物把哈撒克斯坦的民族风格与现代化美学融为一体。市内的东正教大教堂是世界现存的第二高木结构建筑。

  城郊是一派宁静的北国风光。这里的群山峰峦起伏,气势磅礴的天山白雪皑皑,山峰上的白雪终年不化,最高的共青团峰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银光灿灿,蔚为壮观。从市区乘车沿盘山公路蜿蜒行驶,一路上高山流水,美景如画。当车爬行到半山腰时,回头望去,只见万绿丛中,一片长圆形的冰面洁白如玉,平滑如镜,它就是阿拉木图人的骄傲——麦迪奥高山人造冰场。再往上走,一条横跨两山之间的大坝高高在上,右峰当腰一眼人工涵洞里,一束瀑布从高山上倒垂下来,流光溢彩。顺着台阶走到大坝上,放眼远眺,尖塔形的松树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环抱着一个大水库。在这远离市区20公里的山谷中,旅游者沉浸在自然美景中,留连忘返。

  阿拉木图附近还有自然保护区,面积约8万公顷。

  阿拉木图所在地区有地震和泥石流之患,哈撒克斯坦政府已采取立坝的办法保障城市安全。1994年7月6日,哈议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公元2000年前把首都迁往阿克莫拉 (akmola)。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有关专家认为,阿拉木图的城市发展潜力已经用尽,生态环境恶化,又处在活跃的地震带上,城市安全受到威胁,还靠近边境,远离工业发达地区,已不宜作为首都。1995年9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布了迁都的命令。迁都后,阿拉木图作为国家科学、文化和经济中心的地位不会改变,它仍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接待大部分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哈国内的多数重大活动仍将在阿拉木图举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