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给自己看车给别人看 是先买车还是先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1:45  北京娱乐信报

先买车 车子让我有面子赵春青/绘

先买房 房子让我有归属感 赵春青/绘

  私家车已经不仅仅是代步工具了,它现在已经演变成为时尚的选择、个性的标志、移动的办公室、化妆间、更衣室。房子、车子是当前城市青年人的两大消费热点。对于手中积攒了一笔钱的人来说,在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的情况下,他们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选择——先买车还是先买房?年轻的男女们回答可谓众说纷纭,先买车的人有之,先买房的人有之,每个人可有着自己的想法。现在就让大家来个PK,看看如今的都市年轻男女的生活状态如何。

  正方:先买房后买车

  理由:房子让我有归属感

  出场人物1:李先生

  职业:媒体从业人员

  年龄:29岁

  月收入:6000元

  目前存款:8万

  观念自述:我是外地人,在北京漂泊了多年,还只是租住在别人的房子里,没准什么时候就又要漂泊。人在异乡为异客,如果居无定所,你总会感觉自己是异乡人,融入不到这个城市中来。房子虽然要用尽我的积蓄,但是我觉得它给了我归属感,我这个人对交通并没有什么要求,反正都在售楼处,坐公交车上班很方便。况且,买车也不划算。油价在涨,车位要收费,这些开支还不如省下来买房实在。我想等今年年底买个房子结婚。即使是40平米的小户型,也总是有个家。两个人的世界里还是固定在自己空间里最舒服。房子的首付虽多,但是使用长久。房子怎么着也得用个几十年,将来有孩子了,换个大的,蜗牛的家还可以出租,而小车变二手,基本就是亏本买卖,也很少会有人来租。况且,房子作为家庭财产不仅可以起到维护两人之间的纽带作用,也会给双方带来共同的利益关系。即时将来有变故,也能带来一定资产的赔偿。而将来小车还有没有价值,却是未知数。一句话,钱放在银行肯定是贬值的,不如先拿来买房,还可以增值。

  出场人物2:孙小姐

  职业:IT工作人员

  年龄:26岁

  月收入:5000元

  目前存款:0元

  观念自述:为了上班方便,我在北京的三环内买了一个小户型,我除了自己攒的一部分钱以外,还用上了父母的钱。我虽然是北京人,钱挣得也不少,但是口袋里的积蓄依然付不起飞涨的房价。我是独生女啊,父母早就决定用他们的积蓄给我买房了。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拿父母钱买房的打算,总觉得父母抚养我不容易,好不容易攒点儿钱,应该让他们养老。但是这几年的房价涨得那叫一个猛,我想没准儿过几年更买不起房子了,而且父母考虑给我投资总比投在那些风险更大的股市、基金要划算,这样一来,我就决定用父母的钱买房了。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因为位置好,总房款也达到了35万,房子小、东西多,住的有点憋不说,光是首付就用尽了我所有的存款。以前我几乎夜夜笙歌,买房以后就基本上不怎么参加姐妹们的小聚会了。

  反方:先买车后买房

  理由:车子让我有面子

  出场人物1:AMIGO

  职业:某广告公司经理

  年龄:26岁

  月收入:6000元

  目前存款:5万元

  观念自述:我当然是先买车,车子虽然是消耗品,但它可以增加我社交活动的半径,有了汽车,外出就餐的机会、访友的次数、参加社交活动的频率都增加了;交友广泛、见多识广、言辞谈吐也能更加自信。相比较之下,房子施于人类感性的影响就单一得多了。据说,当今社会中,你每增加100公里平均出行半径,就能相应增加450元的月收入。即个人出行活动半径越大,你的收入水平会越高,相应地,你的人生成功度和满意度也就越高,而且购房压力太大,更何况,汽车可以为我带来认识更多异性朋友的机会。汽车是一个“面子”的工具。更何况,买房压力太大,我还年轻,我也不希望一所房子把我拴在一个城市。

  出场人物2:CIARA

  职业:自由撰稿人

  年龄:25岁

  月收入:4000元

  目前存款:3万元

  观念自述:今年还没有结婚的打算,没结婚前,在家里住也没什么不好,饭菜是现成的,屋子也有人收拾,什么都不用我操心。自己买车是为了享受生活和工作方便,外出谈事情可以不用老是打车或者蹭经理的车,而且和房款比较起来,车款要显得小意思的多,以我目前的经济状况来说,买10万-15万元的车,并不是一个很重的负担,到了结婚年龄,肯定要嫁个有房一族,就算未来老公没有能力单独买房,到时跟他一起供。如果现在我先买房子,肯定要先背个大枷锁,如果要以降低我的生活质量为代价来换取房子,我觉得太不合算了。

  专家点评

  先买什么要看需求与实力

  专家认为,先买什么,最主要的是个人的实力和喜好,这是需求方面的。实力来自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喜好来自教育水平和个性偏好。对于无车无房族中那些收入水平高和消费能力强的人来说,先买什么只是个时间问题,也会受偏好影响。许多白领在购买两大件的时间差上不超过5年,先买什么,重要的因素还要看供给方面,房子和车子的价格是最重要的。北京的房子价格一直在不断上涨,而私家车的价格却在一路走低,许多人就是抱着这样的认识,选择先买房。还有一个是人们对于投资和消费的认识,人们越来越把买房看成投资方式,而买车则属于纯粹的消费领域。

  其实,房子和车子的区别还是极其明显的。房子要占地盘,而车子则是要养的,于是很多人倾向于先买房再购车,按照现在的市场情况和人们的收入水平,有时候不用那么教条。(理财建议详见下表)

  信报记者 侯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