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玻璃安装关乎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8:01  新浪汽车
汽车玻璃安装关乎生命

汽车玻璃安装关乎生命

  汽车风挡玻璃为气囊的弹出缓冲作用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安全气囊的缓冲作用能否成功发挥出来,汽车风挡玻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安全气囊的正常弹出及缓冲作用,在欧美有个“5英寸理论”可以来说明,基于这个理论,风挡玻璃的重要性就显而易见了。

  安全气囊膨胀的“5英寸理论”

  什么是5英寸理论?

  当车辆发生碰撞的瞬间,安全气囊会按照程序开始弹出,此时,它会以很高的速度从转向盘内膨胀出来,并在极短的时间内膨胀到最大体积,然后泄气收缩。

  “5英寸理论”就是指,前排乘员需要在气囊膨胀到最大体积时要抵触到气囊,并挤出气囊中气体,气囊发挥缓冲作用,那么前排乘员的身体在抵触到气囊并前移的距离不得超过5英寸,即12.5 cm。“5英寸理论”说明了安全气囊对乘员保护的有效性。

  实现“5英寸理论”,风挡玻璃要过硬!

  有了“5英寸理论”的严格要求,安全气囊在弹出时,就必须要朝着前排乘员的方向迅速膨胀。也就是说,风挡玻璃必须安全、牢固、可靠,要绝对过硬!只有过硬的风挡玻璃才能有效地向气囊提供有力的支撑,气囊才会向驾乘人员方向迅速充满膨胀,并在乘员抵触气囊并前移的过程中不会后移,保证“5英寸理论”的要求,进而完全起到保护前排乘员的作用。

  相反,如果风挡玻璃不过硬,在碰撞中安由于安装不牢等原因脱离车框,它就不能向安全气囊提供有力支撑,在前排乘员抵触气囊并前移的过程中,气囊便会向风挡玻璃方向大幅移动和外翻,乘员身体会由此而超出“5英寸理论”要求,气囊就起不到保护乘员的作用,形同虚设。

  风挡玻璃的“阻挡”作用尤其对于前排副驾驶座气囊更为有效,因为副驾驶座气囊体积大,膨胀后与风挡玻璃的接触面积也更大,因此装备了前排双气囊的车型更要求风挡玻璃安装牢固、有力。

  由此可以得出,只有在风挡玻璃的“阻挡”下,在发生碰撞时,气囊才能正常发挥缓冲作用,也就是说,风挡玻璃的安装是否合格将直接影响到气囊的正常发挥,并关系到乘员的生命安全。

  风挡玻璃还能保证车身A柱足够的刚性

  随着现代汽车设计中车身轻量化的设计应用逐渐普及,粘接牢固的风挡玻璃将与车框形成一体,那么在风挡玻璃的帮助下,车身的A柱刚性将有所提高。如果发生碰撞,风挡玻璃不但不会脱离车框,反而会由于粘接牢固而有效帮助A柱不后缩变形,进而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