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膜市场陷入信任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18  金羊网-新快报

  -“超八成不合格”一说导致贴膜生意大幅下滑

  -行业商会启动车膜认证监管机制紧急救火

  -权威标准缺失,未来走向仍待关注

  8月中旬以来,广州持续高温。高温天气让刚买车一个星期的何小姐备感无奈。由于震慑于央视市场上“超过八成车膜不合格”的报道,买了车的何小姐一直不敢给她的新车贴膜。

  “我很想给它贴个车膜,但电视报纸这一段时间的报道实在让我担心,你们谁有认识做车膜生意的朋友,我去贴个膜。车膜真的还是需要的。”何小姐认真地对记者说。

  何小姐的无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车膜市场的尴尬处境。8月6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市场上“超过八成车膜不合格”,引起舆论对车膜市场的普遍关注,在盛夏这个本该是车膜生意的黄金期,市场却遭受重挫。

图:永福路一带汽车用品店都在显眼的位置打出车膜广告招揽顾客。陈文笔/图

  广州市场巨幅振荡

  尽管央视的报道源头在浙江,但作为全国汽车后市场的大本营和重要阵地,广州车膜市场遭受的打击甚至远胜江浙。

  在赛马场,一家正规的大型汽车护理美容店董事长郁闷地向记者表示:“超过八成不合格”一说太过轻率和简单,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车膜市场的信心,我们的车膜生意下滑非常明显。另一家在广州拥有至少20家汽车护理门店的汽车护理连锁巨头则直接表示,这种说法等于一棍子把大家都打死,虽然这个市场的确存在问题,但舆论不分青红皂白地炒作,对市场并无好处。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受到震荡的并不仅局限于车膜的施工商,车膜的生产商、相关行业商会等均连同受到冲击。就在央视报道后不到两个星期,8月17日,相关行业商会聚集广州,就“超过八成车膜不合格”一说迅速表态:有关协会将迅速建立车膜市场的监管机制。一位出席座谈会的商会代表表示,这么多商会这次能这么快地团结起来,“也算是个奇迹”。

  奇迹的背后是车膜市场正在遭受的普遍质疑和内幕的逐渐曝光,这种质疑和曝光,正在让混乱的车膜市场遭受最直接的惩罚。

  央视“伪命题”击中痛脚

  央视的报道显然在这场“疯狂的车膜”事件中“功勋显著”。尽管从严谨的数据统计学角度分析,“超过八成车膜不合格”一说的确显得过于简单和草率。

  车膜生产商、服务商和商会对这一说法表示相当不满。座谈会上,一位专家指出:由于国内车膜市场目前根本没有权威的统一标准,“超过八成车膜不合格”可以说是个“伪命题”,因为“现在连标准都没有,你怎么说它合格还是不合格?你可以说超过八成的车膜不合格,同样也可以说超过八成的车膜合格,因为都没有标准。”

  但或许也正是央视的这个没有深究的“伪命题”击中了车膜乃至整个汽车后市场的痛脚。目前国内的车膜市场,有近30年的生产和销售经验,品牌达2400多家,且多数在中国生产。但在这样一个已基本成熟的市场,竟然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的能够得到业界认可的标准,实在让人惊讶。这也无怪乎各种车膜品牌的产生和“失踪”都显得那么突然而简单,同时也给相关部门的检查带来另外的麻烦。

  广州市工商局、打假办有关人士直接表示对权威标准缺失的不满,“没有标准,直接给我们执法工作带来了不便,我们没有证据说明他的这个膜是假冒还是伪劣的,当然也就很难处罚。”

  疯狂的品牌

  标准的缺失直接导致了市场监管的困难,市场监管的困难则进一步导致了整个市场的混乱。

  在一份关于车膜品牌的目录中,记者赫然见到竟有超过二千四百多个品牌,其中不乏“赫赫有名”者。

  8月19日,本报专题调查小组致电“雷克萨斯(LEXUS)”的车膜品牌,以希望加盟为由问起该厂商和丰田旗下雷克萨斯品牌之间的关系。对方显得相当谨慎,一位姓孙的男士表示:我们是做车膜的,和那个雷克萨斯没有关系。记者之后亦以同样的名义致电“555”、“LG”、“飞利浦”、“三星”、“哈雷”、“杜邦”、“惠普”等“知名”品牌,除了“飞利浦”表示“就是荷兰那个世界500强品牌啊,我们是他们的中国总代理”之外,其他的均在记者的连番追问下承认,他们的产品跟其所用的知名品牌没有关系。记者随后向飞利浦(中国)公司求证,飞利浦(中国)公司果断表示,他们并没有涉足车膜市场。

  尽管对品牌被遭到“克隆”感到愤懑,但记者问及这些知名企业是否就此将采取措施时均表示:“精力有限,难以顾及。”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承认:“如果我们认起真来,这样(雷克萨斯被“克隆”)的官司打不完。”

  市场的惩罚

  8月16日,广州一位汽车美容店老板恼火地向记者表示,不要再搞什么车膜市场的报道了,“现在都没有人来贴膜了,本来是最好的季节,一下子全黄了”。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汽车美容护理店和汽车4S经销商,除了4S店因为“车膜大多随车附送,所以影响不大”外,规模相对较小的汽车美容护理店无不抱怨车膜生意冷淡。“车膜生意是我们的主要业务之一,现在这么淡直接影响我们的效益啊。”在永福路,一位汽车美容护理店的老板向记者表示。

  舆论对车膜市场的报道引发车主观望固然是主要原因,而让车膜厂商和服务商意想不到的是,央视“伪命题”加深了车主对车膜市场的不良印象和质疑。一位姓李的车主表示:“我没觉得这膜有什么好处,人家贴我也贴,好像也没什么变化。现在说这么多膜不合格,是不是我的也不合格?”也许,混乱的车膜市场正在自食其果。

  认证标准下月出台

  8月17日,全国工商联汽摩配用品业商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装饰美容工作委员会、广州市汽车配件用品行业协会等联合在广州发布:将对车膜产品进行认证,同时也将对车膜施工单位的资质进行认证。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装饰美容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平表示,监管机制最快在下月就可以运行,并开始整顿市场秩序。

  按照商会计划,新成立的监管主体将采取对产品和服务认证的方式,迅速确立汽车防爆隔热膜的行业等级制度,对合格的产品和施工单位颁发相关认证证书,以方便消费者第一时间确认所购买和选择的车膜或施工店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机制将同时涉及车膜生产厂商和车膜施工单位两大环节。

  在车膜市场遭遇质疑的前提下,行业商会携手整顿市场秩序,无疑对恢复市场信心将起到一定作用。

  [链接]爱护汽车最好贴膜

  质优车膜对隔热、防晒、防爆效果明显

  央视“超过八成车膜不合格”报道直接导致了车主对汽车贴膜的不信任。但从实际效果看,汽车贴膜还是能起到不少的作用。专家提醒,选择车膜,应尽量选择3M、强生、雷朋等知名品牌,同时去专业的汽车护理店施工。

  贴比不贴好很多

  选择3M的李先生表示,尽管车膜有很多不合格产品,但“贴膜还是有帮助的,比如防爆、保护隐私方面”。去年,李先生在广州遭遇抢劫,“劫匪砸烂了前窗玻璃,但就是因为有膜粘着,所以玻璃碎片没有溅出伤人”。

  李先生的看法代表了多数贴膜车主的意见,冯先生就表示,“隔热的功能没有商家说的那么离谱,但比不贴还是好很多,至少在心理上觉得舒服一些”。

  采访中,多数车主向记者表示“贴膜不后悔”,而在贴膜的主要功能方面表示对隔热、防晒和防爆效果明显。

  选择专业施工单位

  选择贴膜,除了要选择好的品牌,施工单位的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希望贴膜的车主要尽可能地选择专业的施工单位。

  目前,由于购买和贴膜基本在同一家店完成,因此车主购买时就要选择那些专业的大型汽车美容护理店,同时查看有没有专门的无尘施工车间。因为按照技术要求,贴膜必须在封闭的无尘车间内进行,否则空气中的灰尘等会进入车膜和玻璃之间留下气泡影响效果。

图:汽车贴膜好坏取决于两点:产品质量和专业安装。

  [消费提醒]如何识别防爆膜

  手摸优质膜摸上去有厚实平滑感,劣质膜则很软很薄,缺乏足够的韧性,而且易起皱;

  鼻闻劣质膜通常采用压敏胶,这种胶含有大量苯、甲醛分子,在阳光照射下会挥发产生异味,而专用的汽车膜安装胶几乎没有味道;

  眼看优质防爆膜的清晰度很高,而且无论颜色深浅,透视性能均良好,而劣质膜颜色不均匀。

  (观宇/编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