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有多少标准需要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18  金羊网-新快报

  媒体对央视日前的“超过八成的汽车防爆膜不合格”报道的连续跟踪,直接导致了目前市场上车膜生意的冷淡,各大车膜的生产商、服务商在七八月车膜生意的旺季,一下子被外界对车膜的不信任打入了冰库。日前,相关行业协会终于坐不住了,在广州召集相关部门和媒体代表就整饬防爆膜市场秩序表态。不过就现在的情况看,由于整个行业缺乏权威的统一标准,由行业协会牵头成立的这个防爆膜行业监管机制,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尚难预料。

  这里并不是质疑行业协会所付出的努力和整饬市场的决心,而是由于汽车后市场各个细分行业由于缺乏权威的、统一的国家或者行业标准,已经严重影响到整个汽车后市场各个行业的秩序。这种混乱的秩序,并不是行业协会所能解决的,就算是工商局、打假办这样的职能部门,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也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参照,最后也往往是“没法处理”。在没有行业认可的统一标准的今天,所有的关于这一市场的讨论也许都是伪命题。你可以说,“超过八成不合格”,同样也可以说“超过八成合格”,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家都没有标准。

  近几年来中国汽车消费市场高速发展,国家相关部门也加大了汽车消费市场相关法规的制定和管理力度,但遗憾的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行业规范和调控的方向,基本都指向整车市场,而对车主和消费者影响可能更为深远的汽车后市场,却相当滞后,不要说严格的市场管理机制的建立,就是各个细分行业的行业认可的标准,大多都还是一片空白。前几天一个汽车用品生产企业还向记者自豪地“抱怨”,“我们开发了这个产品,想去国家相关部门检验看看符不符合标准,但人家说了,现在根本就没有你们这个东西的标准,我们怎么帮你们检验?”

  央视对车膜事件的曝光,尽管引起了整个行业的不满,专家们也可以以车膜现在还没有行业标准来批判央视的“超过八成不合格”报道是伪命题,但从市场规范的角度,我个人以为这是好事情,至少提醒我们,该到了对汽车后市场关注,并迅速出台权威的行业统一标准的时候了,否则,在车膜之外,舆论还能找到更多的“不合格”产品,原因很简单:因为你们连个大家认可的标准都没有,怎么能算是合格产品?(作者 贺江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