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恩自然:福特汽车环保奖人物系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0:40  新浪汽车

  今年做了福特汽车环保奖人物系列,在开拍前我们共同挑选了6位往届获奖者。采访结束,六集节目带来不一样的感触,突然让我茅塞顿开,对环保有了一个新的定义,而这样的定义,让自己觉得很舒服。环保,是感恩,是热爱,是最朴实也最难得的情感。

  我要种树啊

  我不种树我们娃娃还是沙化

  全是沙子……

  这是当我们问到在库布奇沙漠种树17年的乌日更达赖,为什么要种树的时候,他的回答。

  乌日更达赖,2003年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得者,我们在库布齐沙漠寻找这个主人公。库布齐沙漠,中国第七大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面积186.3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在五天的采访中,我们的记者遇见了三次沙尘暴。而这每一场都让我们记者惊叹的沙尘暴,在当地人看来,不过是小菜一碟,他们说,这不过是平常的一阵风而已。

  而就这平常的一阵风,让乌日更达赖运送树苗的路程变得特别艰难,四五个小时,也到不了目的地,一路上陷车无数次。有这样的一个镜头让我无法忘怀,起风之后,乌日更达赖开着他的车终于到了种树的现场,可是,在漫漫风沙之中,他找不到他的工人们了,七八个工人,就好像被风沙吞没了一样的,无影无踪。终于,在一座沙丘的背后,我们看到,一个中年的男子,背着一大捆树苗,因为风大,他的腰弯得快要到沙里,一步一步艰难得前行。这个画面,无论是在编辑中,还是最后成片审片的过程中,都是让人难忘的镜头,应该说不仅仅是感动,而是震撼了。

  片中能看出,乌日比实际的39岁的年纪要苍老许多,但当他干起活来或者是奔跑起来的样子,还是显得非常年轻。和其他几个片子一样,一直没有听到他说艰难。直到最后,在快要结束采访的时候,他突然间喃喃地说:“不容易啊,一年一万亩,一万亩太大了……”乌日更达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年一万亩,如今他已经坚持了17年……

  新婚三个月

  一个月陪新娘

  二个月陪熊猫,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王朗自然保护区,没有佛坪和卧龙那么有名,但其实,这里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保护区之一,也是最早建立完善的监测巡护和反偷猎体系的保护区。

  和往常的保护区采访一样,我们的编导们一样是爬山,走路,过桥,四处寻找脚印,见到熊猫的大便就欣喜若狂。和往常不一样的是,五月的王朗,却依然被大雪覆盖,走得艰难。

  片子中很让人难忘的镜头是,因为路滑,我们的编导一次次摔倒,笑,站起来,拍一拍,再走,再摔,再笑。回来看素材的时候,觉得编导很辛苦,很心疼。

  走累了,没有带水,大家就吃雪,饿了,也吃雪。保护区的年轻人,吃着雪,觉得很平常,他们打闹着,嬉笑着,看不出艰苦,反而品味出很多的快乐感。节目后期,这一段加了音乐,作了慢动,我要把他们的这份享受工作的快乐感觉放大再放大,传递给观众。

  主人公刘斌,今年24岁,新婚不到一年。采访中,在提到他的新婚妻子时,这个快乐大男孩突然间哭了。刘斌大学毕业,目前工资是一个月450元,结婚四个月,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一个月,疯狂的思念折磨着这两个年轻人。刘斌的妻子在县城里开了一个水吧,每天开业到很晚,而每天晚上,都是刘斌最担心的时刻,担心与自责,在每一个夜晚,都困扰着这个充满了理想的年轻人。

  回来我也问过编导,450块钱的收入,能让他坚持吗?两地分居,他还能熬多久呢?编导的回答出乎意料:他真的是喜欢这一行,因为他在学校学的是这个,他没想过要离开,只是自己在慢慢的适应着这样的生活。

  这份付出让我们感动,但是,我们还是有着些许的担心,这种聚少离多的日子还要多久呢?当一个男人,无法承担生活的压力的时候,他还能继续他的事业、他的理想吗?不管怎样,祝福他们,尊敬他们……

  这个物种确实在灭绝

  但这个状况就是说很不愿意看到的现实

  说这个话的是武汉中科院水生所的工程师龚伟明。2004年,他和他的同事魏卓一起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

  龚伟明是一个特别不善言辞的人,从记者拍回来的素材中看,整个采访中,他一共说了不到十句话,其他的,就是沉默,沉默。“这个物种确实在灭绝,但这个状况就是很不愿意看到的现实”,我们记住了这两句话,我们也理解了他的沉默。

  龚伟明和魏卓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白鱀豚。可是,他告诉我们,他们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见到白鱀豚的影子了。对于一个专家来说,研究对象几近灭绝,除了难过,更多的是深深的悲哀。

  自然,这一次的采访,我们的记者没有拍到白鱀豚。白鱀豚已经永远的留在过去的影像中,留在记忆中了。我们拍到了另一种豚类——江豚,江豚一直是作为白鱀豚的替身出现的,如今,它也不可避免的重蹈白鱀豚的覆辙,数量迅速减少,接近灭绝的边缘。

  祝福江豚吧,也祝福长年爱护与关注豚类的科研工作者们。

  一个家族

  五十年的时光

  三万只鹭鸟

  讲述一个关于感恩的动人故事

  广西的许氏家族,是我们福特特别节目的第一期。记者拍完回来说:“我真的被他打动了”,采访回来能有这样的评价是很难得的。打动他的,是四个年已古稀的老人。许氏家族四兄弟,如今老大已经离世,剩下三个兄弟,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七十岁。

  老人们爱护山上的鸟的理由特别简单,是因为爷爷。爷爷说,这些鸟儿是吉祥鸟,所以,他在遗嘱中给孙子们提的唯一的一个要求是:看好这些鸟。而孙子们,因为爷爷的养育之恩无以回报,于是,接受了看护这些鸟儿的责任。在他们看来,爱这些鸟,就是对得起爷爷,是报答,是感恩。

  “很壮观,真的很多鸟啊!”编导回来这么说。的确,画面上,鹭鸟随处可见,三万只鸟栖息在后山上。节目开场的一个镜头,就是许家老二,端着食物去林子里喂鸟,他轻轻的一声呼唤,鸟儿们就飞了下来,停在他的手边,似一家人一般和谐。老人们就住在山脚下,每天,三个老人最大的享受就是坐在门口看鸟儿的飞翔。

  我问过编导,老人们辛苦吗?你有没有拍他们为这些鸟每天多么辛苦多么艰难?编导说,我也想拍啊,可是,我发现,老人们似乎并不觉得苦,那些辛苦,他们已经习惯,反而,他们很享受这个过程。

  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个细节,老人们在祭奠爷爷的时候,不放鞭炮,而是摘下一片树叶,含在嘴里,发出鸟叫的声音。他们说,这样就不会惊动山上的鸟了。突然觉得,他们对于这些鸟,不是保护,而是呵护。而这满山的鸟儿,也因为三个老人的呵护,好像有了家的感觉。

  福特汽车环保奖带来什么?

  在采访前,跟每一个编导都交待了,一定要去看看,福特汽车环保奖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获奖前和获奖后,有哪些改变?回来后,我们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许氏兄弟说,因为获奖,他们在村里说话更显得有威信。我们的记者到的时候,他们正在和村里商量,今年的清明祭祖希望村民们能不放鞭炮。老人们住的房屋在2005年获奖后进行了简单的粉刷,而山下,一片树苗围起来的隔离带,就是用去年的福特汽车环保奖奖金购买的。

  乌日更达赖,获奖给他带来的可能就不仅仅是钱了。2003年获奖后,乌日的种树豪情一下子更加高涨起来。他的目光突破了图格日嘎查,开始在距家几十公里外的盐场承包沙地植树治沙。从此乌日更达赖就一发不可收拾,以每年一万亩的速度向整个库布齐沙漠进军。他说,奖金让他有了信心。

  厦门大学的刘毅,也是我们的采访对象之一。他说,福特汽车环保奖让他明白,自己可以在这条路上继续下去。被肯定、被认可的那份成就感,可能是年轻的环保者最需要的吧。

  王朗保护区,奖金用于购置工作人员进山时的防寒服,能够关注与爱护这些环保人,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我想,这也是福特所愿意看到的吧。

  ……

  与以往节目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拍的几个福特汽车环保奖人物,没有太悲情的,相反,在每一个主人公身上,我们都读到了快乐与满足。我想,做环保,真的应该如此,才能可持续吧。环保是一项事业,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永远没有获得,永远只是付出,奉献和牺牲,又该如何坚持呢?

  环保,是感恩与热爱,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是有所收获的,至少在情感上。

  我尊重他们,也尊重福特汽车环保奖七年来的坚持。(李静)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