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耗成为2.0车型选购新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5:08  新浪汽车

  油价猛于虎,随着油价的一路上扬,消费者已经有点谈“虎”色变了。近日一项调查显示,有83.2%的消费者在购车时,首先考虑的就是油耗。特别是那些当初在“面子”与“银子”之间力图左右平衡的2.0L中高级车用户,越来越感觉到,当初2.0L车型让他们心动的气派外观和宽大造型,现在正在让他们付出越来越多的油钱。毕竟,从理论上讲,车重每增加100公斤,每百公里油耗就要增加0.1升,而实际的油耗增加还只会大而不会小。

  目前中高级车市场上的主流2.0车型,日系有雅阁凯美瑞天籁、马六等,德系包括领驭、蒙迪欧,美系则是君威,韩系是御翔。从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领驭、雅阁、凯美瑞、天籁排在前列,在外形、内饰、配置等方面都已经博得了消费者们的青睐。那么,在消费者越来越关心的油耗问题上,哪款车的表现更为出色呢?本次,我们将对这些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做一个考量,看看哪款车能够让主人既有面子又有 “里子”。由于凯美瑞和天籁都没有手动版本,因此我们选择了自排舒适型的车型来进行对比。

  在尺寸上,雅阁的长度和宽度都是最大的,达到了4854mm、1821mm,车身最高的是凯美瑞1485mm,而外形最为紧凑的则是领驭,虽然它的长宽都是最小的,仅为4789mm和1765mm,但却拥有四者中最长的轴距:2806mm。而就像人们想不到体积最小的领驭却有最大的内部空间,体积最大的雅阁反而是最轻的,只有1447公斤,然后是天籁1450公斤,领驭1454公斤,凯美瑞最重,达到1490公斤。从车重来考虑,雅阁的油耗低是必然的,厂方公布的综合油耗也反映了这一点:雅阁9.1升,凯美瑞9.4升,领驭为9.8升,而天籁则达到了10升。

  当然,节油与否和发动机的性能也很有关系,众所周知,本田丰田的发动机都通过可变气门技术来达到省油的效果,而在领驭2.0上,专为中国市场匹配的MFI发动机也采用了可变进气歧管技术,以实现最佳进气效果和最佳空燃比。

  不过,上述数据毕竟都是在模拟底盘工况机上取得的,而在实际开车过程中,还要考虑到风阻的影响。四者中,领驭和凯美瑞的风阻系数分别只有0.28和0.29,就要比天籁和雅阁0.32和0.33的风阻系数有利得多,因为在实际情况下,风阻对油耗的影响是成几何级数增长的。

  一直以来,人们还有一个误区,认为发动机的功率越大则动力越强。而实际上,带动车辆靠的是扭矩,峰值扭矩来得越早,发动机就可以越早获得足够的动力,所需的能耗和发动机的损耗也就越少。因此,对于一款讲究效率和动力的汽车来说,扭矩远比功率重要。在上述四款车中,领驭的最高扭矩虽然不占优势,但是在2000转时,就可以达到峰值扭矩的95%,而最大扭矩在3500转就可以达到,而其它车型都要在4000转时才能达到峰值。事实上,对于自动挡车型而言,在低于12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发动机转速都不会超过3500转,因此在城市车速普遍不到4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领驭的扭矩区间是最适当的,也是最经济最省油的。

  由此看来,小小的油耗问题,蕴含的却是大学问。厂家提供的油耗数据可以参考,但更多的还得靠消费者自己权衡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各种因素来好好算算这笔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