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科技武装 试驾宝马全新523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3:55  车主之友
高科技武装试驾宝马全新523i(图)

宝马全新523i外观图片

  作为宝马系列的商务级行政坐驾——5系来说,在中国投产以来销量一直看涨。4月7日,华晨宝马又对旗下的全线5系进行了技术装备的大升级,这次技术升级也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对5系轿车的一次调整。

  作为宝马5系的新成员523i成了我们这次试驾的重点。523i虽然后面的数字是“23”,但是排量依然是2.5L,只不过相对于525i而言,发动机的最大功率降低了30kW,扭矩则减少了20N·m。这也是细分市场的要求。

  尽管发动机的动力减小了,但是,一般的车主还是很难感受到这一变化的。因为523i依然是一辆高科技武装到牙齿的行政坐驾。

  第一科技

  全铝直列6缸发动机

  这款宝马经典的6缸发动机,依然继承了宝马公司的优良传统,在此基础上,应用了第二代电子气门控制技术和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2.5L直列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kW,最大扭矩为230N·m。新增加的可调式凸轮轴控制装置加上世界上第一个凸轮轴无线调节系统,可以把进气和排气凸轮轴的开关点从“滞后”平衡地提至“超前”,或地得相反。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在满负荷的情况下,确保汽缸能够充分充气,并保持强劲的动力,同时在怠速时可以将排放降低到最低。

  第二科技

  DSC+和DTC

  宝马523i上应用了宝马公司最新一代的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这也是为了满足驾驶者对于极限驾驶的需求所设计的。

  DSC+在原来DSC的基础上新增加了5项新的辅助功能;

  1.刹车待命

  当驾驶员在遇到紧急情况快速松开油门并开始紧急刹车时,刹车待命可以通过预先准备刹车系统,来缩短刹车距离,也就是说刹车会先于驾驶员启动,有效地缩短驾驶员刹车的反应时间。

  2.雨天刹车辅助

  在雨天行车,车辆的刹车盘会形成水膜,制动时,卡钳不能像干燥的时候有效咬合盘片,结果就是会延长停车距离。雨天刹车辅助功能,在雨刷器启动时,就会有信号传递到系统上,刹车卡钳会定期以一定频率夹紧,来去除刹车盘上的残留物,保证刹车的正常有效。

  3.山路起步辅助

  山路起步辅助可以让手动挡的车型在斜坡上平顺起步不会发生溜车现象,当松开油门或刹车踏板时,还能够保持足够的制动力。并且,它还能自动判断斜面的坡度来释放合适的制动力。

  4.衰减补偿

  我们知道,当车辆长期在下坡的山路上行驶,那么刹车系统常常会因为过势而使得制动力降低。那么通过衰减补偿,刹车系统可以自动增加额外的制动力来补偿这部分损失,减低驾驶者的体力。

  5.柔性驻车

  这项功能主要是让乘员在刹车过程中感觉舒适,它在刹车的最后阶段会释放很小的制动力,让整个制动过程十分平稳。当然,紧急制动时,它将不起作用。

  DTC

  这是对宝马ASC自动稳定控制系统的一个提升。由于宝马523i是后轮驱动,DTC允许增加后轮的滑动,来适应特殊的驾驶要求。

  这在我们的测试中感受颇深,现在就让我来教宝马车主如何使用DTC。

  首先,在中控台上方的空调出风口中间有一个“DTC”按钮,按一下,仪表盘显示DTC打开,这时系统允许后轮的转速比平时提高?5%,而在平时,为了安全考虑,后轮的转速不能超过前轮的?0%。这样一来,车辆就允许有更多的滑动,在蛇形绕桩时,你会感到后轮有较明显的侧滑,车辆在弯道的甩尾也较易发生。


宝马全新523i内饰图片

  长按DTC 2秒以上,整个DSC+系统完全关闭,仪表盘上会有打滑的警告显示。这个时候,后轮的转速允许超过前轮20%。明白吗?也就是说真正考验驾驶者技术的时候来了。由于,后轮增加了转速,在弯道时,十分明显地感到了来自后部的不安定。车辆出现十分明显的甩尾,如果不作及时的修正,那么,你会“享受”到360度掉头的“乐趣”。不过不用担心,宝马523i的每一个临界点都十分的清晰,驾驶者可以很容易感觉到失控的临界状态,及时地修正方向来挽回甩尾的危险。真正的“乐趣”也在这里,不过,我还是要劝告宝马车主,最好不要关掉DSC+,尽管在失控时,DSC+仍会及时介入,但是,为了您和乘客的安全,不要尝试关掉DCS+!

  同老款宝马5系相比,全新的523i还增加了许多新的配置,比如车内后行李厢开启按钮、发动机启动按钮以及随动转向大灯等。同时,523i的转向感觉上也比老款5系要略微沉一些,这样其实是有利于驾驶员的操控的。

  看到这里,你明白了523i的精髓了吗?高科技武装到了牙齿,确实是一辆性能极佳的行政商务坐驾。相比目前的北京奔驰而言,华晨宝马确实是已经占领的“滩头阵地”,不得不承认的是奔驰落后了。(文:崔珺 摄影:田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