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雀重生 青年汽车圆梦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0:41  中国经济时报

  不久前,在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第125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贵州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一款型号为GHK7180的新车登榜,金华青年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青年汽车)总裁庞青年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到目前为止,轿车计划的开展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拿到“准生证”

  2006年5月中旬,青年汽车某高层曾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正在和多个国家谈战略合作,而此次上榜的这款新车就是青年云雀与伊朗汽车工业集团(IKCO)合作的结晶。这是第一款双方共同生产的车型,以伊朗公司的Samand中级轿车为原型设计制作,发动机采用法国标致技术,整车的进口件采用伊朗公司的供应链配套体系,国产件利用现有云雀轿车的配套体系。据悉,这款车也是青年汽车入主贵航云雀后要推出的首款轿车,是云雀在资本重组后引进海外技术推出的第一款车。

  记者从青年汽车总裁办了解到,由于云雀生产基地正在进行改造,因此该款中级轿车目前并未正式投产,上市时间仍待定。

  据了解,民企青年汽车最早做汽车零部件起家,后涉足客车领域,2000年成立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仅仅过了3年,青年汽车的尼奥普兰系列占据了中国豪华客车(单价130万元以上)行业近70%的市场份额。2003年,庞青年又在和德隆的竞争中获得了德国曼公司的卡车业务。

  庞青年的最终目标是进军中高档轿车市场,但苦于没有轿车生产目录,从重组云雀到现在第一款新车登上目录,青年汽车又有了一个新的起点。

  云雀“复活”

  据了解,贵航云雀于1988年立项,是曾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小”车企之一,1992年引进富士重工斯巴鲁型轿车部分生产技术的云雀微型轿车下线,1998年与富士重工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生产云雀牌GHK7060、GHK7071统称云雀“风之翼”的微型汽车。

  但是,当时国内几十个城市都限制小排量车,发动机排量一直在1.0L以下的云雀轿车销售颇为惨淡,有消息称,14年云雀仅销售了1.37万辆轿车,经营困境可见一斑。

  2004年,急于得到轿车生产资格的青年汽车与贵州航天集团达成重组贵航云雀协议,协议规定:青年汽车将与贵州航天集团共同投资32亿元建设生产轿车的合作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0万辆轿车和5000辆高档大客车的生产规模,产值达180亿元以上。去年国家发改委批准贵航云雀改名为青年云雀。

  在得到云雀汽车的控制权后,青年汽车便一直在为云雀寻找新的落脚地,最终选择了交通便利、资源丰富和具备良好制造业基础的山东建立基地。

  引进国际援手

  由于缺乏生产轿车的相关技术和经验,入主贵航云雀后,青年与富士重工、标致、莲花等多家国际汽车公司谈过技术合作,其中,接触较频繁的两位合作伙伴是英国莲花汽车以及伊朗汽车工业公司。“莲花擅长生产跑车,伊朗方面则可以与青年汽车进行轿车方面的生产合作。”一位接近青年汽车的人士称。

  宝腾汽车曾对外宣布旗下子公司英国莲花汽车工程公司与青年汽车达成协议,探讨在中国共同研发及销售散件进口组装汽车。据称,宝腾将授权青年汽车在中国销售自己的产品,但因双方合作涉及到散件价格、销售利润分配、技术转让费用等问题而显得异常复杂。目前,双方合作的进程尚不明朗。

  去年8月中旬,青年汽车与伊朗汽车工业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意在借其之力,生产中高档轿车。之后不久,青年汽车与伊朗汽车工业集团共同投资建立了泰安青年汽车工业园。工业园规划用地为3000亩,计划总投资100亿元。随着山东项目的落地,青年汽车的产业版图也日渐清晰,贵州和山东两个基地为主的轿车生产布局雏形渐现。青年汽车曾透露,三大战略布局为:乘用车集团、商用车集团和部件集团,其中乘用车集团的轿车项目,将是集团的主攻目标。

   新车面临考验

  “当前,青年汽车将加大力度,提高效率,稳扎稳打地推进青年云雀轿车项目生产前期的各项工作。”青年汽车总裁办人士称,将加快完成云雀轿车生产线的改造,力争尽快上规模,实现量产。

  庞青年也曾公开宣称,其最终品牌是“青年”,“新产品不会再打云雀的牌子,我们会有自己的自主品牌,冠名‘青年’系列”。有消息称,青年汽车和莲花汽车在是否坚持自主品牌的问题上曾产生分歧,这是他们合作一直悬而未决的主要原因之一。

  虽然如愿获得“准生证”,但是青年汽车想借GHK7180步入轿车领域的“快车道”,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如何进行有效的品牌推广和维护、如何通过引进技术并消化吸收后加以不断的自主创新、如何选择最佳的营销模式等,依然是一座座横亘在青年汽车面前的大山。 (文 章小星)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