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仅靠亮点车型支撑 SUV市场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0:40  新浪汽车

  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2006年上半年,19家SUV生产企业累计销量为109173辆,与去年64708辆相比增长了68.7%。值得注意的是,虽然SUV总销量出现大幅度上涨,但整个市场仍旧依靠几个重点车型在支撑。受消费税的影响,各企业的库存量从4500辆迅速攀升至8203辆,仅6月一个月份的库存增量就相当于前5个月的总和,而销量却在5月份以后不断下滑。下半年SUV车型的销售压力不言而喻,整体市场不容乐观。

  消费税威力开始显现

  今年第一季度SUV市场增长迅猛,上半年68.7%的增长率正是得益于第一季度的良好表现。而5月份以后,市场销量逐渐萎缩,大多数SUV厂商日子急转直下。究其缘由,除了SUV市场淡季提前到来之外,新消费税税率的实施和油价的一路飚升是SUV销量萎缩最直接的原因。

  SUV自身鲜明的个性特点决定了它面向的是容量有限的窄众市场。加之油价的不断升高,如单月单一车型销量超过2000辆就已经很出色了。而新消费税的出台无疑让本来销量就不理想的SUV市场雪上加霜。税率调整前,2.4L以上排气量的SUV仅收5%消费税,这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消费排量大、能耗高的SUV。今年4月份以后,新消费税把税率调整到9%,大排量SUV价格被迫上涨,销量明显下降。相对而言,2.0-2.4L排量SUV车型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大多数企业表示能够内部消化这一影响。但这并没有改变SUV市场的整体颓势,油价上涨与消费税调整的双重夹击使得消费者转向其它选择,SUV这一市场的增长空间变得越来越窄。

  紧凑型SUV支撑半壁江山

  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调查发现,所有涨价的SUV车型销量都明显下滑,而价格维持不变的车型销量跟之前月份相比没有太大变化。SUV市场高中低档车型销量分布呈现清晰的纺锤型态,排量在2.0-2.5L经济型SUV和紧凑型SUV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高档SUV和低端SUV的销量逐渐减少。

  在经济型SUV车型中,长城汽车是典型代表。上半年,长城汽车以1.8万辆名列榜首,占整个SUV市场份额的16.6%。长城汽车取得如此佳绩,哈弗CUV功不可没。今年来,这一车型始终在自主品牌中占据月销量冠军的位置。此外,长城赛弗已历经了4年市场考验,产品逐渐成熟,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当然,长城汽车能够稳坐SUV第一的位置,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价格,低价策略使长城汽车不仅没有受到消费税的影响,而且还吸引了众多“退而求其次”的消费者。

  紧凑型SUV中,东风本田CR-V和北京现代途胜是最强势的两个品牌。上半年,CR-V和途胜分别以1.32万和1.27万辆名列第二、第三。消费税出台后的两个月,途胜的成绩格外引人注目,继5月以2198辆的好成绩夺得当月第二之后,6月又以2134辆的销量夺下当月17.5%的市场份额,同比猛增了65.4%。CR-V表现稍逊,继续保持第三的位置,6月份也以1683辆抢占了13.8%的市场份额,但CR-V同比销量则减少了27.6%。7月份,SUV市场销量比6月份下降了39%,但途胜依然保持了2287辆的销量,位居SUV市场第一,达到环比7%,同比165%的销量增长幅度。与途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CRV七月份的销量只有1064辆,继续低迷状态,有被卷入下滑阵营的迹象。

  销量取决于产品竞争力

  在整个大环境对SUV不利的情况下,几家强势品牌仍能保持销量的持续增长,这无疑得益于自身产品的不断完善。以途胜为例,目前市场上有两种排量, 分别是装配了CVVT发动机的2.0升排量和V6发动机的2.7升排量。值得一提的是,代表着世界最先进技术的CVVT发动机,它在保证节省燃料的前提下,让动力输出更强劲,燃料燃烧更充分,真正实现了大功率高效率。正是如此,途胜陆续获得了包括加拿大记者协会颁发的“最佳紧凑型SUV车型”奖、日本国际工业设计协会颁发的“最佳工业设计”奖、国际汽车专业评价机构Strategic Vision颁发的“综合价值指数第一名”等诸多奖项,同时被国际权威汽车评测机构J.D.POWER誉为当年上市车型中“新车品质满意度”最高的车型。

  除了性能外,价格和配置也是产品竞争力的重要组成。双开启电动天窗、行车电脑、电动可折叠外后视镜、前排可加热座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方向盘音像控制器、MP3播放器等只出现在豪华轿车上的配置,让途胜成为SUV中配置最丰富的车型。处于同一级别却低于竞争车型CR-V近2万的价格让途胜更具吸引力,性价比优势非常明显。另外,北京现代在去年6月份推出2.7L V6 手自一体途胜后,根据市场需求,又先后推出了2.0L四驱手动和2.0L两驱手动、2.0L两驱手动时尚版三款车型。这些车型价格从16.58万到23.58万不等,兼顾了各个细分市场,为途胜在SUV市场中攻城掠地增加了不少筹码。

  从上半年SUV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由于消费税等因素的影响,整个市场从4月份开始销量逐渐下降,只有途胜一款产品在逆市增长。下半年,如果厂商不采取措施,SUV市场仍将延续波澜不惊的局面。不过,近日传出了CR-V迫于途胜快速增长的势头和自身销售压力开始降价的消息。由此可见,SUV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暗战,而下半年SUV市场仍然将是中档车唱主角。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