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在华可能四婚 要与东风合作生产卡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8:11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世界第二大卡车制造商瑞典AB沃尔沃公司20日在其书面声明中称,将在日本、中国、俄罗斯等地开展一系列收购活动,以扩大公司产品范围。其首席执行官莱夫·约翰松当天表示,为了完成公司既定的10%年增长目标,沃尔沃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数项收购活动,“我们正在商讨扩大在中国业务事宜。”报道说,该公司目前正和中国卡车制造商东风汽车公司商谈合作事项。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沃尔沃卡车(中国)有限公司。据其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关于“沃尔沃与东风的合作”的说法,中国方面目前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消息。经过记者多方求证,《金融时报》中所称的与东风汽车公司合作主角应该是AB沃尔沃公司的控股企业———雷诺卡车公司。关于雷诺与东风合作的消息,从2002年开始消息就一直不断,此番莱夫·约翰松放出话来,是否预示着雷诺与东风“好事将近”?记者又连线雷诺卡车,其公关部负责人表示,资本合作层面的事宜以沃尔沃的新闻发言为准。
 
  业内人士表示,雷诺与东风的合作渊源始于2000年。2004年,东风汽车在法国与雷诺签署商用车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对东风柳汽进行重组,成立合资公司,并引进生产雷诺“KERAX”车型。然而2年过去了,雷诺与东风的“婚姻”仍是“干打雷,不下雨”。
 
  东风商用车公司的一位高层透露,《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对同一家外商只能在国内建立两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是东风柳汽与雷诺卡车合资项目至今不能“落地”的根本原因。由于沃尔沃集团在中国已拥有申沃、西沃两家客车合资企业和华沃一家卡车合资企业,在现有的格局下,其旗下的雷诺卡车显然不可能再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随着沃尔沃中国发展速度的加快,搁置近3年的雷诺东风项目出现了曙光。“雷诺东风项目的关键在于和政府沟通,并得到政府的许可,目前情况比较乐观,但通过何种方式绕过政策瓶颈还是一个谜。或许只有雷诺东风项目正式获批之后,我们才能得到答案。”
 
  据悉,合资项目最快可能在年底前有所眉目,与雷诺的合作仍有可能是东风柳汽有限公司。如果雷诺的项目能够成功,对于沃尔沃在中国卡车市场的布局是前进了一大步。 (王毅鹏)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