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汽车:以品质的名义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1:15  新浪汽车

  独特的“海马现象”

  上周,家住亚运村的王先生趁着最近车市的降价风潮买了一辆福美来,从此过上了“有车生活”的他一时间春风满面,尽管北京已经到了每年最热的季节。

  “其实很早就看上福美来了,小毛病少、省油、口碑也不错,正好最近又赶上降价,和老婆一合计就买了”,快人快语的王先生倒豆子般列举了当初买车的理由,“要说这车最打动我的地方,我觉得还是质量,我认为一辆车只要质量过硬,哪怕买车的时候比别人贵个千八百的,这钱以后绝对能找回来”。

  其实,王先生的“购车经”在消费者中间有着广泛的市场,一辆性能稳定、质量可靠的车就意味你不用频频光顾维修站、不用为修车多花钱、不用为没车用而烦心,甚至能够把节约下来的送修时间睡大觉。

  海马汽车市场部汤部长曾对记者说,“普通老百姓买车不是光图便宜,他们更看中的还要性能和品质,通俗地讲就是性价比,我们一直以来就是想着通过怎样的途径把质量提上去,然后在运用怎样的方法把价格拉下来”。

  的确,在这个汽车市场越来越同质化的时代,每一个汽车厂家都在想方设法实现这个朴素的道理,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却不是“殊途同归”的概念。

  有这样一组数据,在过去的4年里,海马汽车成功地拥有了30万的忠实用户;03、04、05年,每年都保持20%以上的销售增长率;超过60%的用户曾经推荐过周围的亲戚、朋友购车;行驶公里在4万以上的福美来平均首次故障里程为30254.78KM,平均首次故障时间为12.19个月;百辆车的问题数逐步降至160个以下……

  这些海马汽车独享的现象都在向我们展示这样的一个事实:海马汽车的产品品质是可靠的。然而,这样的“可靠”并不是石头里蹦出来的孙悟空,座落在以“悠闲”闻名的海南岛的海马汽车,工厂车间里却处处充满了“先进”与“严谨”。

  “先进”的是技术 “严谨”的是作风

  刚刚还在轰轰作响的生产车间,怎么突然停了下来,不是停电因为工作指示灯还都亮着,难道是为了欢迎贵客到来而暂停生产表示敬意,显然也不符合常理。

  “有一道工序出了问题,所以下一道工序的工人按下了生产线的停止按钮,看情况是某个螺丝的装配力度不足或者是过度,生产时间久了机器手臂就需要重新调较”,海马总装车间的负责人解释道,“这是我们生产过程中‘用户制度’在发挥作用”。

  该负责人口中所说的“用户制度”是海马汽车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及质量改善理念(AFQ,ALL-FOR-QUALITY)中的一大特色,即在生产过程中下道工序就是上道工序的用户,如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有权不接受,并严格建立责任人制度。这种措施的最大好处在于,生产线上的每道工序都成了上一道工序的质检监察,一旦某一环节出现质量问题,马上就能够在生产线上发现并解决,全程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如一。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丰田的拉绳运动。

  “事实上,当国内某些合资企业还在以拥有1台ABB机器人为骄傲的时候,海马已经在焊装线上配备54台,并引进了国内汽车焊接行业里唯一的一套柔性化机器人激光在线检测系统,能够车身进行100%的检测,检测点达到80多个”,海马市场部汤部长不失时宜地说。

  “当国内部分整车企业还在执行ISO/QS9000质量认证时,海马已经引入了马自达E-NOVA-C的质量评价体系,并独创性地建立起具有海马特色的AFQ;在其它厂商还在论证ISO/TS16949标准的时候,海马已经将16949标准与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TPS整合推行,并取得了实效。”

  这些,如果不是亲历,的确无法想象。其实,无法想象的并不止这些。尽管在整体硬件设施水平海马汽车还是国内最先进的,不过在部分关键设施配置上仍体现出其对质量的重视程度。

  海马汽车是国内第一家引入LMI公司的检测设备与ABB公司的IRB4400S型机器人相结合的车身在线检测系统,检测每台白车身的尺寸精度达到±0.05mm;全封闭无尘喷涂车间,总共配置了12台ABB公司生产的自动喷涂机器人,仿形准确、喷涂效果良好,最高喷涂作业节拍可达2.8分钟/台;总装线则全套德国申克检测设备,这些都使得QC工程师自豪的对记者说,奔驰宝马用的同样是这套设备,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之间的品质水平没有差别。

  而在总装车间外的试车跑道上,一辆辆刚下线的新车从记者身旁驶过,海马质量管理部吴部长介绍说,海马设计的试车跑道基本涵盖了日常行车所涉及的所有路况。与大多数厂商不同的是,海马下线的每一辆车都必须经过跑道路试,而国内许多厂商实行的是抽检形式。此外,每年两次车身30000焊点破坏性质量检测、8760小时琼海试验厂暴晒试验等一系列令人乍舌的可靠性试验让海马产品在每次质量评比中都底气十足。

  2004 年J.D. Power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中,福美来百辆车问题数为176个,行业平均水平则达到265个;而2005年最新调查统计中,福美来百辆车问题数下降到159个,远远低于国家、甚至行业内部的水平。

  以品质的名义造车

  正是在这样“先进”与“严谨”的生产实践中,海马汽车迅速崛起,4年里海马汽车不仅实现了30万的市场销量,同时在企业规模上也是不断壮大。

  2004年7月,海马汽车第二工厂建成投产,产能上升至15万辆;2006年,投资12.5亿的海马汽车发动机厂生产的第一台发动机样机一次性点火热试成功,标志着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海马汽车已经掌握了汽车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同样在2006年上半年,海马工业园二期动工开建,未来将有18个零部件配套项目落户海马,加上一期海马工业园的配套厂商将达到26家,此外海马汽车还拥有在海口周边建厂的21家供应商。

  按图索骥,海马汽车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包括发动机生产线、整车生产线、技术研发中心以及周边配套厂商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条的汽车厂商,而海南汽车工业群落业已初具规模。

  在谈到海马汽车远景规划时,汤部长说了这样一句话,“朴素的道理往往最能打动人,造车也是这个道理,海马这些年就是在以品质的名义造车,也是我们今后最为明确的发展方向”。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