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交易将当场验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9:59  新闻晨报

  大批税务人员将被派往全市各大二手车交易市场,此举意味着二手车转让将执行更加明晰的税费收缴政策。

  昨天,上海市二手车交易管理协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9月1日起,凡进入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的二手车,必须提供当年度车辆使用税完税凭证,税务人员将在各大市场帮助车主补缴320元的车辆使用税。

  车辆使用税每年流失上千万元

  据上海市二手车交易管理协会有关人士透露,车辆使用税是每辆车每年都应缴纳的税收。但是很多车主并没有按时完税,每年有相当部分未完税的车进入了二手车市场,并且完成了交易手续。

  “一方面,相当部分车主没有主动缴纳车辆使用税,另一方面,二手车交易相关规定并没有要求市场核查税收证明。”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相当部分车主没有缴纳车辆使用税,上海每年在二手车转让过程中,约上千万元的车辆使用税流失。

  交易费用增加320元左右

  随着《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颁布,二手车交易行为将进一步规范,漏缴的税费将强制补缴。根据规定,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应当确认卖方的身份证明,车辆的号牌、《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车辆保险单、交纳税费凭证等。

  根据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的最新规定,从9月1日起,凡进入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的二手车,必须提供当年度车辆使用税完税证明。不能提供车船使用税纳税凭证的交易车辆,车主应向主管税务机关补缴车船使用税,或委托税务部门派驻各交易市场办证窗口的协税人员代办补缴车船使用税。

  补缴车辆使用税将使相当部分二手车转让费用增加320元左右。据交易市场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二手车在转让过程中交纳的总费用大约1000元左右,其中包括办证费、交易手续费等,补缴当年车船税的费用大约为320元。除此以外,上海二手车交易市场还有可能进一步调整交易手续等多项收费比例和方式。

  相关税收将逐步规范

  税务机构进驻二手车市场是上海二手车市场调整的第一步。有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颁布后,相关规定正在各地二手车交易市场落地,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不规范的局面正在逐步改观。

  车辆使用税补缴只是第一步,随着税务部门进驻二手车市场,其他相关税收在交易环节也会逐步规范起来,二手车转让过程中的税费收缴将更加明晰。(晨报记者林劲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