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杂志2006年第8期--卷首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5:25  《车》杂志
《车》杂志2006年第8期--卷首语(图)

图为《车》杂志2006年第8期封面

  7月13日,这个日子在一年365天(或者366天)里,显得很平凡。但对于从事和汽车沾边儿的人都应该牢记。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解放CA10就诞生在50年前的7月13日。当然,这是一辆卡车,原型车是前苏联的吉斯150。现在老百姓把更多的目光投在轿车身上,因为它和自己的生活贴得比较近。尽管本人也是学汽车专业的,而且在汽车厂的技术岗位工作了一年,但我同样对卡车了解很少。不过这并不妨碍我因“解放”、“东风”、“福田”、“陕汽”等成功的自主品牌卡车而自豪。

  相比之下,轿车就显得不能与时俱进了,太缺少叫得响的品牌了。听说很多人在为“夏利”到底是不是自主品牌而大摆擂台、唇枪舌战。“解放”和“东风”的系列车型很多技术也来自国外,但是就连美、德汽车强国也对这些地地道道的“中国名牌”都很认同、给予高度评价。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市场自然会给你一个公正的评价,而不必浪费时间打口水仗。

  说“一汽”造不出自主品牌轿车,搞不好“红旗”品牌,责任都归咎到竺延风身上,说实话:有点冤。“一汽”的大事都在他心里装着呢,但他也有难言之隐呀。“汽车”和二十天前结束的“世界杯”一样,有它的非本质属性——政治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挂着“一汽”Logo的威姿在天津上市时,竺延风到场剪彩,他的座驾是一辆加长的大红旗7460(林肯型),车牌是个性化的那种“京A FAW 715”。7月15日是一汽建厂纪念日,他时刻牢记着自己是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的掌门人,他知道自己该为“一汽”,乃至中国的汽车工业做怎样的贡献。

  翻翻渐渐远去的日历,差不多每天都是什么纪念日或是某个节日。每个人都能从中寻找到自己的归属,而对于我来讲,7月13日,我会牢记。不仅因为上述理由,还因为在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大家激动地奔走相告,天安门广场更是被沸腾的游行队伍覆盖着,当天的情景刻骨难忘。两年后的同一天,奥迪Forum落户北京王府井,凑巧我的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也是这一天,所以三届勒芒拉力赛冠军皮罗(驾驶奥迪)特地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签名,我有足够的理由在这一天庆祝、纪念、反思。

  日子虽很平凡,但却因你而精彩,而且变得特别有意义,希望你也能有自己最值得纪念的日子。

  撰文/王平胜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