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第一张出口免验证书花落宇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7:12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业第一张出口免验证书花落宇通(图)

宇通客车“出口免验”颁证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图片

  新浪汽车讯 8月1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领导葛志荣郑重地将一块“金字招牌”——“进出口商品免验证书”,交到了郑州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手上,并举行了隆重、壮观的“破冰仪式”。中国汽车工业发展50多年来,汽车企业无缘“出口免验”的惯例由此被打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河南省相关领导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出席了授牌仪式。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口免验”资格审查,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根据《商检法》的规定,“旨在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扶持具备国际一流品质的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商品走向国际市场,推动中国民族品牌国际化战略实施。”其审查标准完全和国际接轨,申请免验的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必须有良好的质量信誉,出口检验合格率连续3年以上达到百分之百,产品质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等苛刻条件。因此有人形象地比喻企业产品取得“国家出口免验”,就如同为企业打造了一张国际化战略的“金质名片”。

  郑州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表示,“获得国家‘出口免验’,只是代表我们过去的成绩。” “我们将以此为新的契机,提升质量管理能力,保证每辆宇通客车的‘零缺陷’,使宇通产品达到国际市场的要求,为国际市场上中国汽车的质量正名”。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周建安表示,宇通集团成为汽车行业首家获得“出口免验”证书的企业,可谓实至名归。一直以来,宇通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品质的提升,拥有客车行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和行业惟一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每年投入销售额的4%用做研发费用,用于提升产品设计水平和设计质量。其现代化生产线,采用国际领先工艺,打造了一条先进的生产工艺流程,拥有先进的SAP信息管理系统,为制造高品质客车打下了基础。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

  汽车质量问题一直受到国家商务部的高度关注与重视。商务部机电司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拟于2007年对汽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出口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管理。

  国家“出口免验”资格审查以标准严格而闻名,获得“出口免验”认证更是成为国内各行业标杆性企业孜孜以求的目标。自实施以来,获得“出口免验”证书的企业只有40余家,几乎被家电、服装等有出口优势的行业“包揽”。此前,中国汽车行业尚无一家获此殊荣。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

  宇通客车完成中国汽车行业“零的突破”,并非偶然。今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出口近1000台,同比增长112%,再次领先于同行。今年初,宇通客车通过国家整车侧翻试验,并且达到了欧洲ECCR66的标准,部分性能甚至超过欧洲标准;并通过了标准更为严格的美国DOT认证,正式进军美国市场,结束了中国客车无缘欧美市场的历史。今年3月底,宇通夺得了由世界客车联盟颁发的“BAAV2006年度最佳整车制造商出口营销大奖”,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中国汽车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然而却由于质量问题导致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上产生“质量危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指出,“目前无论是在轿车、客车还是卡车领域,我国的产品质量与日本、韩国的产品比较,都有一定的差距。一定要提高质量意识,加强质量控制。”张小虞表示,宇通客车首获中国汽车“出口免验”,有利于促进中国汽车出口的良性发展。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