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中国区负责人:国产S40维持进口车水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11  财经时报

  沃尔沃是世界知名的豪华品牌,其S40轿车今年将在中国上市。但是,对于沃尔沃选择进入中国的时机是否合适,业界却有质疑的声音。

  为此,《财经时报》记者采访了福特汽车首席集团中国区总裁,也是沃尔沃中国区负责人胡开昌。首席汽车集团(PAG)是福特汽车公司豪华高档汽车品牌的联合体,旗下包括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和沃尔沃。

  酝酿很久的决策

  胡开昌表示,这个项目不是草率的决定,而是筹划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他认为,所有的决策在今天做出决定的时候,都不能揣测明天会怎么样。不能要求事情是一成不变的。在研究沃尔沃轿车国产化的时候,主要考虑的是怎样做更有利。一旦政策有了变化,他们会根据形势做些调整。

  据悉,沃尔沃在华生产的决策依据是,中国的轿车销量增长很快,其中豪华品牌轿车所占比例也随之提升;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使零部件供应商的水平提高,也为沃尔沃国产化奠定了基础;国产化可使其享受税率上的优惠,减少运输带来的成本等,这会使产品在中国更有竞争力。

  胡开昌强调,如果中国的汽车工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就会水涨船高,有些改变不一定对企业现在有利,但大的方向是正确的。而达到这个目标的前提,是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要求。

  按有关专家的解释,广义的国产化是指在当地生产并配套供应,包括通过合资和外商独立生产的配套,狭义的国产化则是指本国所属企业的配套供应。胡开昌认为,这方面他们会按照中国政府的有关规定去做。

  有种说法是,沃尔沃轿车的生产准备已经就绪,广义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40%。胡开昌表示,在国家正式批复之前,他不能证实什么。但他没有否认这种说法。

  维持进口车水准

  随之而来的是质量保证问题。沃尔沃是高端品牌,国产化以后,是否会因为零部件供应或生产环节的问题,造成质量下降甚至配置减少等情况?

  胡开昌认为,沃尔沃轿车国产化,不存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方面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这也是最大的挑战。如果国产化不能保证质量,不能保证安全特性,不能维持进口车的水准,那么这个国产化是不行的。

  他透露,其目标不仅仅是国产化,更重要的是使国产化的沃尔沃轿车在质量和安全保证上,不能比进口沃尔沃轿车逊色。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从瑞典请来四五十位专家,专门对沃尔沃轿车国产化进行指导、调校和检测,同时福特汽车的专家也参与协助。

  对于盈利有什么考虑的问题,胡开昌谨慎地回答,要看时间,但从财务分析的情况看,是有钱赚的。从成本上说,一款新车的投产周期是5年左右,第一次实验、第一个模具的花消肯定要高,如果把钱摊到未来5年当中,就比较少。同时,国产化将带来税率的变化,如消费税、增值税会稍微降低一些,这样盈利就会相当可观。此外,考虑到产品的生命周期,如果在一定的时间内把产量提高上来,采购成本就会下降。

  沃尔沃是利用长安福特马自达先进的生产平台,相互配合,资源共享。胡开昌告诉记者,集约化生产的好处,是可以资源共享,并得到福特的充分支持,因此沃尔沃没有单独设厂。

  据悉,S40最初的计划产量是年产10000台,预计从上市到年底将销售4000台。

  价格保持稳定

  沃尔沃S40国产以后,将面临销售渠道、营销手段和管理团队的调整和变化。胡开昌透露,销售渠道的变化是双管齐下,一个是交给长安福特的销售公司去做,还有就是现有的总经销商,他们对沃尔沃品牌的轿车已有多年进口销售的经验,了解客户群体的情况,将成为国产沃尔沃轿车的主要销售者。S40是很重要的产品,首席汽车集团会加强团队的建设,管理人员肯定要增加。

  至于销售方式或者营销手段是否要变化,胡开昌认为,一时还看不出有改变的必要。在质量和安全性保障的前提下,价格上要保持稳定。随着沃尔沃品牌被广大消费者认可,稳定的价格使整体销售实现增长,今年上半年已经销售3200台,正稳步赶上竞争对手。

  胡开昌还批评了汽车市场频繁降价的现象,称厂商和经销商把价格优惠当作营销手段,使许多人买完车就后悔,今天买车的用户明天就不舒服。(本报记者 沈小雨)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