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人才匮乏 谁为海归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09  财经时报

  一个人在国外专注于较狭窄的专业技术范畴,回国后突然面对宽广的领域;一个人在国外只领导过几个人组成的小团队,回国后突然要领导几百人甚至上千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都是难以想象的

  近日,奇瑞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辞职一事引起了业内的极大关注。

  许敏与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赵福全、北汽福田汽车公司总设计师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邬学斌一起,被誉为业内技术研发“三个火枪手”。他们是较早投身国内自主品牌的海归代表,也一度引领了海归回流本土汽车企业的热潮。

  许敏是在回乡休假时被尹同耀“三顾茅庐”请到奇瑞参观,最后被说动回国,很多人相信他会为奇瑞贡献多年。正因此,他的离开不仅把奇瑞又一次推到聚光灯下,也将国内企业如何使用海归人才这个严肃的话题摆在了人们面前。

  海归不是万能

  有人将许敏挂印与奇瑞机构改革联系起来。前一段时间,有媒体问尹同耀,为何要把研究院一分为四,他将原因归结为:“知识分子不懂管理。”

  业内人士分析,尹同耀简短的总结,实际上触及到了企业如何使用海归人才的根本问题。

  海归大部分是技术型人才,很多人并不适合做管理工作。“国内汽车行业发展需要的是综合型人才,即管理和技术兼备。但是海归在国外多从事纯技术工作,技术能力强的人不一定适合管理。”赵福全对《财经时报》记者表示。

  然而,国内很多企业出于对海归的高期望,忽略了他们可能无法胜任管理工作的现实。

  康明斯东亚区人力资源总监史原说,国内的企业往往认为海归在国外没有从事管理工作,是因为他们在文化和语言方面的劣势造成,而回到国内这些障碍就不存在了。因此,他们被委以重任,领导规模很大的团队,甚至常常涉及到全面的业务管理。

  据分析,海归的语言和专业技术优势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对国外先进技术和开发流程有很深的理解,但恰恰是技术的专业性导致他们其他能力的缺失。

  北京精卫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奇武博士身为海归,却丝毫不避讳谈海归的不足:“本科生设计一台机器、硕士设计一个齿轮、博士设计齿轮这样一条线,学问越高,做得越专,这种专业性导致其他能力的缺失。而设计和制造一辆汽车需要成百上千人共同奋斗,领军人物需要有极强的整体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成本意识和企业危机感。而很多海归不具备这些能力。

  他的看法是,一个人在国外专注于较狭窄的专业技术范畴,回国后突然面对宽广的领域;一个人在国外只领导过几个人组成的小团队,回国后突然要领导几百人甚至上千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都是难以想象的。而综合管理能力不可能一蹴而就,往往需要多年的磨练。

  与本土派难相融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的一位专家告诉《财经时报》记者,海归回国后的上司、同事和部下绝大部分是“土鳖”,尽管企业领导者希望能够土洋结合,发挥各自的长处,现实情况却是,许多企业中海归派与本土派的融合存在困难。这也成为国内企业使用海归人才亟需解决的难题。

  洋土两派最明显的是文化冲突。海归在国外生活工作多年,思维方式已经洋化,如在美国留学的海归派经常一开口就直接指出别人的缺点,令以谦虚、含蓄为美德的本土派感到很不舒服。

  这正是史原所担忧的:“对海 归人才来讲,最大的挑战是适应并调整好回归文化。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海归离开中国太久,往往缺乏对国内变化的深入了解和亲身体验。”

  国内一家民营企业的高层向记者强调了洋土两派在工作环境和方式上的碰撞。他认为,在国外著名汽车集团的工作经验,使海归习惯于系统化、组织化和细分化的管理模式和开发流程,但国内在这些方面尚不规范,人为色彩较浓,而且人才的匮乏也无法起到支撑作用。

  价值的冲突似乎也无法避免。海归回国后拿的是与国外同等的工资,数目是本土派的数十倍、上百倍,甚至可能比企业总经理的工资还高。本土派常常抱着观望的态度,看“外来和尚”是不是会“念经”。如果海归的业绩不能服众,自然引起人们对其“是否应该享受这么好的待遇”的争论。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的专家还表示,部分回国后担任管理者的海归们由于在国外见多识广,恃才傲物,给他们认为是“土包子”的本土派部下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牛”,这导致海归的理念和命令“上传而下不达”。

  把海归当成外国专家业内专家分析,其实以上两大问题是相联系的。正因为海归不是万能的,才会产生和加剧洋土两派的碰撞,那些绕不开的碰撞反过来阻碍了海归们成为合格的管理者。

  宣奇武表示,要解决技术型海归适应管理者角色的问题,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发挥海归的国际行业资源和技术经验积累的优势,把海归当成没有任何语言障碍的外国专家,可以任命其担任总工程师、主查之类的技术负责人,让其负责提出技术方案,对企业的技术方向把关,而不一定要授予行政职位,实行技术与行政双套班子的管理模式。

  针对洋土两派的碰撞,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的专家表示,引进海归的企业需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制度,推动海归派和本土派的融合。业界人士的普遍看法是,性格坚实、谦虚、交流能力强、抗压力强等特点,能有助于海归更快地融入"土鳖"的圈子。虽然目前国内部分汽车企业洋土两派的融合不太理想,但是也不乏有出色的榜样,例如赵福全和邬学斌。(金满)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