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夺“金领” 中国汽车行业人才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06  财经时报

  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上升通道中,急需大量高端人才。同时,汽车作为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也为各类高端和专业人才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中国汽车业正在打响新一轮人才大战。这次各企业瞄准的,是被称作“金领”的精英海归人才和海外人士。

  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辞职后,手机一直关机,急坏了来自浙江一家民营企业的辛总(化名),因为他正酝酿将这位海归延纳至自己企业。据《财经时报》了解,虽然许敏离开奇瑞刚一个多月,但打算拉许敏加盟的公司已有好几家,他们都看好了许敏深厚的海外工作背景和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

  最近一段时间受到青睐的人才,除了许敏这样的海归外,还包括一些具有海外背景的国际人士。一位业内人士用感慨地语气总结,中国汽车行业的人才争夺战,开始完全走向国际化。

  南汽挖上汽“金领”

  最近,南汽不大不小地挖了上汽的一个墙角,拉走了上汽汇众公司原市场总监蒋萍,使其加盟南汽名爵汽车有限公司下属销售公司,负责南汽名爵(MG)产品海内外市场的开拓、营销等工作。

  南汽之所以选择这位来自台湾的女将,是认为她不仅了解中国文化,而且在中国台湾自由竞争的市场中,积累了很多国际市场的操作经验。蒋萍曾在福特公司服务过,来到汇众以前,一直从事咨询业。

  据悉,南汽收购罗孚之后,各方面都急需高端人才,从上汽挖人也是迫不得已。但同类现象并非仅仅发生在这两家之间,此前,奇瑞和华晨正是通过从海外和其他公司大力招揽人才,才集纳了大批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金领”人士。

  继“白领”和“蓝领”之后,一个新的职业阶层出现在中国,这就是“金领”。作为稀缺的智力资源,“金领”之所以为“金”,是因为他们具有较高的科技知识含量,要求较高的职业技能,其中有的在全国范围内甚至仅以个位数计。

  国际化的运作经验,是“金领”必不可少的资历,企业愿意出高价聘用他们,主要也是看中了这一点。业界人士透露,目前聘用一位“金领”人士的价格,一般都在年薪100万元以上。

  近几个月来,在使用“金领”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上汽。他们先是把在中国汽车界响当当的原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墨斐揽至旗下,又从海外挖来汪大可做技术带头人,近日又把通用汽车原高级研发员高家伟拉来,出任尚在秘密建设中的自主品牌S161平台总监。

  上汽的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上汽目前的开发团队共招聘了100多名来自前罗孚的技术人员,这些技术人员现挂靠在上汽研发伙伴旗下的一个项目组。未来,这个项目组将在英国独立出来,成为上汽的海外研发中心之一。

  一位人士评价,上汽与南汽的人才之争反映出,汽车业高层人才频繁流动已成为正常现象。

  回流本土企业

  数年前,一位高层技术人员离开一汽,到一家跨国公司任职,曾在业界引起过一阵很大的风波。《财经时报》记者采访发现,而今,即便许敏这样有名的海归离开奇瑞,大部分业界人士也能以平常心看待。

  据专业人士分析,与以前不同,新一轮人才大战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金领”回流本土企业现象增多。

  上世纪90年代,跨国公司大规模在中国扩张,不少汽车界的优秀人才相继离开一汽、东风等,加入到外国企业的队伍中。而现在,海归回流本土企业十分普遍,无论是在吉利还是在奇瑞,甚至包括一些二三流汽车企业,都很容易看到海归们的身影。他们大多成为企业的核心人物,在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前面提到的辛总告诉《财经时报》记者,前些年,精英人才都是从本土企业跳到跨国公司,像他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对那些“金领”连想都不敢想。而现在,民营企业跟跨国公司一样吸引海归,除了他们的开价较高,还因为在这里,海归们大多能找到自身的价值空间。

  除了许敏,比较有名气的还有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赵福全。他放弃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研发总监的优厚待遇,回到国内挑起华晨研发工作的大梁,使一度沉寂的华晨自主品牌重新焕发光芒。他向记者透露,回国后,“收入肯定不能比,但自主品牌发展需要海归们的一臂之力。”

  中国需要“金领”

  据有关人士分析,“金领”在中国之所以能作为一个独立的阶层存在,跟中国特殊的国情有关。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上升通道中,急需大量高端人才,同时,汽车作为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也为各类高端和专业人才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许敏们大多在国外企业工作多年,对国际化运作机制比较熟悉,同时又有东方文化的背景,了解中国企业的具体需要。一些本土化老总在聘请到海归或者海外人士后才发现,原来自己企业与国际化企业的差异如此之大,无论是在技术还是管理上,他们相信重金招来的“金领”对提升企业水平具有很大作用。

  成都正恒动力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气缸的民营企业,虽不生产整车,却花重金从日本一家整车企业请来技术专家,又从韩国一家企业请来管理顾问。董事长刘帆本身就是一位海归,他的看法是,企业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人才,有了国际化人才,才能打造出国际化企业。

  在一些人士的观念中,这场人才争夺战,国有企业似乎不占优势,因为相对于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其往往难以提供更好的待遇和更高的收入,特有的机制也难以使“金领”们发挥作用。不过,赵福全、许敏等人的选择,已经让更多的海外或归国人才感受到,中国的汽车业的确需要他们,只要双方努力,他们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冯淑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