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开辟威志新品牌谋求微车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1:25  经济观察报

  要想知道“夏利”这个品牌是多么无处不在,看看他们最近的一次善举就可略知一二。8月16日,天津一汽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30万元,用以援建20处博爱卫生院站——从1986年投产至今,夏利车已经总共售出130万辆之巨。

  对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样的数字都足以令人目眩神迷,然而在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总是隐藏着不易觉察的危险——夏利单车利润仍然菲薄;中国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汽车只是代步工具;更困难的是,夏利的低端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成了难以突破的天花板。

  这并不只是天津一汽才要考虑的问题,对奇瑞、吉利、长安铃木这些制造商也是如此。微车一直被自主品牌们视为最具优势的一块市场,超低的产品价格曾经令外国汽车制造商对此退避三舍,但现在世道正在发生变化,油价的新一轮上涨让小型车再次受到青睐,外资巨头就要伺机而入,消费者对那些陈旧的面孔已经心生厌倦,奇瑞QQ、长安奥拓这些车型已经纵横市场好多年,它们现在应该怎么办?

  天津一汽正试图破解这一困局,夏利作为代步车仍有市场空间,他们的办法是准备开辟一个全新的品牌。8月18日,威志将会在天津下线。在记者拿到的天津一汽的产品规划中,夏利被定位为“普通家庭的代步车”,威志则被定位为“趋优家庭的生活车”。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接受采访时称,希望这个投资近3亿元、历时30个月、由200多名国内外资深开发人员研发出的产品能够成为一款中国家庭的“示范车”。

  威志能否成为“示范车”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天津一汽正寄希望于通过打造威志这样的一款产品,谋求微车的出路。最近,中国的汽车市场相对混乱,厂家似乎无法准确对产品进行定位,不清楚究竟哪种款式、什么样的配置、什么样的价格才是市场多数消费者最容易接受的。而大量的一般消费者面对层出不穷的新车既不知道该做何选择,也不知道降价大战何时才能结束。这正是微车企业的机遇和挑战所在:市场需要一种价格能让消费者普遍接受,配置上相对较高、能够满足使用者多种需求,外观造型上又比较时尚的产品,你们能给吗?

  分析人士认为,5万元左右将是微型车的主流价格区间,若贷款买车,10万元车的30%首付就是3万元,余下的7万元若按最长期限5年来计算的话,平均每月要还1350元,加上用车的各种费用和开销,每月大约要在车上花费2500元左右。刚踏入小康水平的中国,普适大众的还是5万元左右的轿车,适度消费成为车市的主流。

  排量方面,随着油价一路攀升,有机构统计,2003年国内汽车消费者心目中轿车发动机的“黄金排量”为2.0升至2.5升,2004年是1.8升至2.0升,而到2005年则变成了1.6至1.8升。有人认为随着2006年油价的继续高涨,国人心目中的“黄金排量”也许还会进一步下移。

  此外,尽管是微车,但综合性能要好,明智的私人购车者在关注价格的同时更注意车辆的性能。如发动机是哪种类型,刹车制动系统是否优良,耗油多少,最快时速多大,安全防护性能怎样等等。价格,并非越低越好,价格合理、性能靠得住才是理想的选择。

  尽管威志目前还没正式亮相,但王刚告诉记者,无论如何,在微车市场上积极求变都有着重要意义,因为只有自主品牌才能制造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车,自主品牌汽车的成长,将迫使跨国集团重新审视中国市场,这样才能实现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都能做到“全球同步”。(刘春 北京报道)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