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罢工事件起风波 上汽海外战略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1:02  经济观察报

  致力于探索中国汽车海外之路的上汽集团正在经历考验——解决工会问题成了他们必修的一课。8月11日,上汽双龙汽车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聘任上汽股份副总裁墨斐为新任代表理事,替换蒋志伟,正式进驻双龙。

  在这前后,双龙汽车劳资双方出现摩擦,8月9日,双龙汽车工会与韩金属产业工会联盟共同举行了记者会,称上汽集团必须撤回与双龙汽车签署的技术转让合同,停止结构调整,增加国内投资。8月11日,双龙汽车工会宣布开始全面罢工。

  根据最新的消息,16日下午,双龙汽车的5300多名工人聚集到平泽工厂,准备进行无限期的所谓“玉碎罢工”,为此,工会提前准备了1万多袋方便面和1万多瓶矿泉水。墨斐上任后提出解聘550名工人的“结构调整方案”,成了工会要“玉碎到底”的理由。

  早在去年年底,双龙工会就以罢工要挟,阻止上汽双龙在中国建合资工厂,并要求上汽股份兑现收购时承诺发展双龙汽车的投资计划。在上汽双龙于今年初公布到2010年累计投资约25亿美元一揽子计划之后,双龙内部得以短暂平静。

  对于在韩国发生的情况,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湘君接受本报采访时未予否认,但她强调:“工会问题在韩国由来已久,并非只在上汽收购双龙股份时才产生,我们会从尊重韩国传统的角度出发积极解决这一问题。”

  如何同时处理好企业经营与工会问题,已经成了上汽海外战略必须解决的障碍。从经营角度看,裁减员工并无不妥,而双龙汽车此前的处理方式也相当克制。前任代表理事蒋志伟称,解决双龙经营问题的重要办法之一,就是适度控制用工,双龙汽车有正式员工7000人左右,另有两三千名临时工。控制用工就是在不裁减正式职工的情况下减少对临时工的使用,这样可以减低成本。

  在韩国的产业工会组织中,现代汽车集团工会是具有相当代表性的。在近年工会与资方的“夏斗(一年一次的夏季罢工活动)”中,现代汽车工会组织的罢工等活动提出的要求,不再只是劳方工资福利待遇的改善或提高,而是加上了参与企业管理的明确要求。

  一位中国企业驻韩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现代汽车集团劳动者的待遇相当高,工会组织在这方面已没有太大作为,自然就将目标转向了企业的管理和权力等方面。这为此次双龙工会发动罢工提供了一个可参照的现实背景。

  上汽将会如何解决双龙汽车工会问题?朱湘君称,具体事宜要由中韩双方组成的管理委员会来一一处理。已经回到上汽集团担任副总裁的蒋志伟认为,在目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国家企业面临更多挑战的背景下,公司经营层、工会同样作为利益相关方,关系越来越趋于向缓和的情况发展。(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