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设计外包--“真假李逵”的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49  中国经营报

  “再过三天,我们代理销售这款车就整一年了。”然而,面对销量的日渐下滑,国内某自主品牌4S店的销售负责人却是一脸无奈。由于近半年来,这款“由国外著名汽车设计公司操刀,企业联合开发”的车型,遭遇了太多“同道中人”,消费者早已审美疲劳。

  从企业角度看,炒作“设计外包”是新车“套现”的捷径。但如此密集涌现的“前卫”车型,不得不引起业内的关注。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其实大多数国内汽车企业在所谓“设计外包,联合开发”中,都丧失了主控权。

  设计失语

  不久前上市的华晨第一款中低档轿车骏捷,承担了企业战略转移,品牌复兴的重任,为此华晨汽车副总裁赵福全特别为其赋予了大量的自主研发含义。尤其在车型外观设计方面,华晨强调:“这是由意大利设计公司设计,同时中方人员全程参与的。”

  而在骏捷上市前,华晨的第一款轿车——中华,也曾打过“设计完全外包”的牌。据华晨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说,这样做的目的有三:一是利用国际设计公司的名气和先进设计理念,增加车型国际色彩,扩大销路;二是设计外包相对企业自主设计投入较少,有利于成本控制;三是从长远看,这些设计成果最终大都会被买方买断,因此方便企业在此基础上进行后续设计开发。

  然而打出的“设计外包”牌却没能顺利兑现到企业账面上。2002年上市的中华轿车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风光”之后,在2004年销量就出现了大幅下滑(下降了57%),2005年中华销量又下滑了将近30%。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显示,骏捷上市4个月,销量达到8000辆,能否摆脱中华轿车阴影也未可知。对此,华晨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坦言:“在轿车方面,华晨的设计外包方式还有差距。”

  “中华轿车的设计开发采用的是全部外包给国外设计公司的方式,包括外型、内饰、底盘等等,因此存在研发和改进速度慢、解决问题不及时等弊病。”赵福全说,但现在骏捷已增加了“中方参与”的成分,而且外方在一些设计核心环节,并不是有意对中方保密。

  “但是即使如此,中方人员有时也很难在关键点上与外方进行沟通。”由于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中方在参与过程中往往收获甚微。华晨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骏捷外观设计的某些核心环节还是要依靠外方,比如在计算机模拟工程分析方面,中方还处于学习阶段。”

  徒有其表

  其实,像华晨这样走“外包+自主”相结合道路的企业有很多,例如:一汽、昌河、哈飞以及南京菲亚特等等。但赵福全认为,其实绝大多数国内企业的外包设计并不像他们说的那样乐观。

  据某合资品牌企业内一位深知外包流程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多数企业所谓的“参与外包”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先期告知设计公司自己的需求,如一款长、宽、高各是多少的车型,待设计公司做出设计草图后,中方再依此提出修改意见;另一种则是直接挑选设计公司已设计好的车型,再根据中方意见改进。”

  即将于8月18日上市的一汽奔腾轿车就属于后一种,原型车是一款源自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上世纪90年代的作品。“我们参与了设计外包,但主要工作还是由外方来做,中方只对设计好的车型提出修改意见。”一汽内部一位工作人员证实说。

  但由于不能参与设计核心环节,企业的意愿也无法得到体现。一位有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像一汽奔腾,昌河迪尔等车型,普遍存在设计思路老套的问题,而由于过度选择国外标准,也使得车型上市后问题重重。”

  据记者了解,某款国产经济型轿车,由于在设计外包中,缺乏中方参与,在外方前期对企业的生产条件,制造工艺都不甚了解的情况下,造成车型设计与实际用途不匹配,为此企业不得不在车型上市前,再将车底盘调高,轮圈改小,最终使实车外形效果大打折扣。

  “更重要的是,这种参与方式不会对企业的自主设计能力有帮助。”中国汽车工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如果企业自身没有能力对车型进行适应性改进,甚至更新换代,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车型难免会走下坡路。”

  曲线救国

  其实,设计外包早已成为国际汽车业的惯用方式,但与中国汽车企业不同,除了一些全新设计概念车型,一般车型设计几乎都是采取买方提供设计理念和思路,并主导完成设计过程的方式。

  “我们的车型设计草图甚至塑模(新车模型)都是由企业自己制作的,之后再邀请外国设计公司介入,帮我们一起分析、修改。”某合资公司一位技术研究负责人说,“整个过程是在企业主导下完成的。”而实际上,这样做法还有另外一个好处,不必为买断产权付出高昂的费用。

  前面提到的两种设计外包的方式,“产权一般都掌握在卖方手里。最终买方还需要购买该车型的使用权,或者直接购买产权来最终获得车型本身。前一种会遇到使用时间的限制,后一种则需要交纳巨额资金。”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说。

  据了解,由于中华轿车全部设计环节都采用了外包方式,因此为买断产权,华晨一项花费就高达近6亿元人民币;虽然骏捷的内饰和发动机都是自主研发,但买断外观设计产权价格同样不菲。

  “如果设计外包是由中方主导,那结果就不同了。”上述合资企业负责人说,在买方主导下的外包,外方更多的作用在于开发,把所有设计进行集成和匹配,“而设计原始数据都掌握在企业手里,因此产权也归中方所有。”当然,这也需要买方自身设计能力达到一定高度。赵福全说:“虽然暂时无法完成高技术含量工作,但华晨会逐渐加深在设计外包中的参与度。”

  “实际上,企业还应该学会多条腿走路。”陈育松认为,“企业完全可以在外包过程中把外方请进来,以获得更大参与空间。而在国际上,更多知名设计公司背后有汽车企业的身影,或控股,或参股,这样可以快速提升汽车企业自主设计开发的能力。”(周树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