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汽车杂志》2006年第170期--Camry的品牌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8:09  澳洲汽车杂志
《澳洲汽车杂志》2006年第170期--Camry的品牌历史(图)

图为《澳洲汽车杂志》2006年第170期封面

  谈起Camry时,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和不少朋友,同学聊车的时候,总免不了谈一些超级跑车,例如Ferrari,Lamborghini,Buggati,Pagani Zonda等等。和挚友聊车的时候,我们谈一些相对实际点的跑车,比如M3,M5,S6,911,有时候实际到Clio Sport, Honda Integra,WRX或者Golf GTi等等。跟长辈们聊车,一般都围绕在Lexus,BMW和Mercedes以及Audi上周旋。有的要买车的朋友会跟我讨论Swift和Yaris哪个更合适,跟Getz比,优缺点又是什么。没有任何人问过我任何关于Camry问题,因为没有必要问,就算再不懂车的人们也都知道Camry是什么车,以及它的优点。因为它太大众了,大众有点匪夷所思。不得不承认Holden Commodore和Ford Falcon其实数量更多,不过都是Fleet Sales。换言之,开Commodore Executive(最低档入门的Commodore尤其是白色)九成是公司的车,或者是租来的,Falcon也可以那么说。而且所有的Taxi,99%都是Falcon。 但是开Camry的(非白色)都是正宗的家庭房车,马路上随处可见。我们知道在汽车界里,Rolls Royce是尊贵的代名词,Maybach是豪华的代名词,如果来用一款车来形容可靠的的话,估计95%以上的人第一印象一定是Camry,不论他懂不懂车,开的到底是不是Camry!

  Camry是一款风魔全球的汽车,在家庭房车中是不折不扣的翘首瞩目的王者,自从80年代以来,全球Camry的生产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平均每年销售60万辆车。我们先走马观花,看看Camry到底是怎么演变出来的吧!

  第一代Camry (1982-1986)

  第一代在澳洲从来没有销售过,因为它的出现实际上是来取代一款叫做Corona的房车。Corona就是Camry的前身,然而Corona也是可靠得令人不可思议,现在大街上,稍微留意一下,就有可能看到25年甚至更老的Corona在马路上跑。其实第一代Camry的样子跟Corona极为相似,不过是Corona的一个改款。但是那是的Camry已经开始启用5速手波和4速自动波了。

  记得原来跟我一起工作同事,我一直客气的称他为“老师傅”,他就开着一辆Corona,在速度表彷边,那通常安放转速表的位置上,被取代的是大大的指针锺表。车厢内一切都显得设计的十分合理,也很朴素,而且宽敞舒适。令人惊讶的是,噪音竟然非常低,25年+的引擎竟然加速时候十分平顺。

  第二代Camry (1987-1991)

  这款车在澳洲正式命名为Camry,在墨尔本的Altona生产。第二代的Camry即使现在在公路上也会经常看到,很难想象这些看似过时4-5年的车竟然全部都是1993年以前生产的。第二代Camry内部空间更大了,而且更多的配置也出现在Camry里面。档次也开始分得比较明显,好比最高档的Ultima就拥有电动窗镜,空调,天鹅绒座椅等等。V6发动机也运用在有的Camry上。而且当时的发动机设计得十分先进,(Commodore直到2004年底纔运用此技术)都是DOHC双凸轮,每气缸4气阀设计。虽然说功率不是那么理想,2.5L的V6只有大约114kw,但是在当时的家庭房车,已经完全可以接受了。在第二代Camry的晚期,ABS也成了选装配置。

  Camry在国际上也是旅次获得大奖,其中包括J.D Power之最佳质量房车,同级最优秀大奖,并在连续3年在北美获得年度最佳汽车题名。(当然没有拿到最终大奖,但是丰田仍然很馨慰。毕竟肥水没流外人田,这最终大奖让当时的凌治LS400所夺得并蝉联)

  第三代 Camry (1992-1996)

  第三代Camry堪称经典,样式经过10多年洗礼仍然没有过时。整体上看,它好比是凌治LS400的缩水版本,看着十分大气而且也毫不夸张。内部空间比第二代又进一步提高,而且引擎质量也有所升级。现在在公路上跑的第三代Camry平均都在18万以上,但是它们的引擎依然强劲,依然平顺,而且很少有故障。不得不佩服Camry的质量,看来丰田这些看家本领不是吹出来的。

  其中,澳洲在Camry系列之上还有Camry Vienta系列其中包括Vienta Touring和Ultima。Vienta都是6气缸,有着139kw的功率和279Nm的扭距,而且从原来2.5L生到3.0L。ABS也成了标准配置,也是其它Camry的选装。安全气囊也开始安装在高档Camry里面,Ultima除此之外还有半自动空调。另外除了磁带电台外,Vienta系列中都安装了CD播放机,真皮座椅也是选装配置。

  第三代Camry所获得的大奖也是很多,如最值得信赖的房车,在美国的《Car and Driver》中最佳10房车,在《Family Circle》获得年度最佳房车奖等等。其实我不用说得更具体,10年以上的家庭轿车跑得最多的就是Camry了,其它的呢?估计早就报废了。

  第四代 Camry (1997-2001)

  第四代的Camry从圆润变成菱角,尤其是车头灯的变化尤为明显。而指示灯也由第三代的分离式变成合一式,而车尾灯也变成了一细长条。总体车身从长到宽都有所增加,内部空间已经完全达到大型房车的标准。

  虽然它在美国成为销量第一家庭房车,但是第四代Camry的样式格外保守,整体设计远远不如第三代那么美观,尤其尾灯甚至有点难看。但无论如何,Camry的销量在澳洲和世界都十分令丰田满意,当然这主要归公于那绝对的可靠性,而做工质量。

  从第四代Camry以来,6气缸的型号已经多过了4气缸。其中,CSi分为6气缸和4气缸两款,CSX只有4气缸。而Touring和Vienta (包括VXi和Grand)都是6气缸。功率稍微有些上升,从139kw升到141kw,尽管引擎没有什么变化。绝大多第四代的Camry都有了ABS,至少两个安全气囊。另外CD,Cruise Control,电动门镜等,除了CSi以外,其它型号都是标准配置。顶级的Camry Vienta Grand更是由真皮内饰,电动天窗,恒温空调等高级豪华配置。

  第五代Camry (2002-2006)

  第五代Camry在未推出以前,人们就可以在它凌治ES300上找到线索,当推出之时,从外表上,它的确有个彻底改观。从第四代的车头灯棱角式,改成两边尖锐中间圆滑,整体车身再次增大,车更长更高了。而流线型的车身把这些体积的增长掩盖的很出色。

  四气缸的Camry放弃了2.2L的引擎,改换成丰田著名的VVTi,2.4L的引擎,有着112kw和218Nm的功率和扭距。这仅仅比第二代6气缸的Camry少2kw。可见短短的10年中,引擎技术发展得多么迅猛。6气缸的引擎仍然没有变化,而运动型和定级Camry则采用更大的Avalon引擎,功率达到145kw。

  第五代Camry在澳洲推出以来,在中级轿车市场一直保持垄断的地位,其销量稳稳的保持市场第一,比第二和第三加在一起还多。这一代Camry的型号开始大换血,把保持三代的CSi,改成了Altise,而CSX变成了Ateva。Toring也不见了,而所取代的是Sportivo,奇怪的是,Sportivo竟然有4气缸的,操控固然比其它的Camry好,但是性能远远落后其它的V6的Camry。Vienta的系列被取消,而Grand和Azura作为Camry系列的定级。

  第五代Camry把CD,电动门镜,双气囊都作为标准配置。除了Altise以外,电子巡航,合金轮等等也都是配备在其它Camry上,定级的出来第四代所有的豪华设施外,还有DVD卫星导航功能。第五代Camry在世界上旅次获得大奖,其中包括《Money Magazine》02年的最好家庭轿车,《05年消费指南》最佳性价比轿车,《Consumer Report》的最可靠的轿车等等,举不胜举。

  就在这第六代Camry马上到来更新换代之际,买Camry是最佳不过的时机。而且就算入门版也是配置相当齐全,价位低得简直不敢相信。很多车行的报价都是出车价,如果把它当作一个普通安全可靠,配置齐全的交通工具,那么选它肯定没有错。

  如果消费者相信丰田会把车做得越来越好,那么就期待第六代Camry上市吧。它的传奇故事相信会在第六代继续延续,为什么它是让对手郁闷的车呢?就像我们大学生活一样,坦言而论,Camry不是最美丽最帅的,但是人气总是那么足。它的工程设计很多程度上都逊于直接竞争对手,我们认可它不是最好的学生,但是它的(销售)成绩总是稳居第一。主要是Camry平常从来不给主人找痲烦,安全可靠,逆来顺受。我想Camry主人宁愿收笨些的郭靖做徒弟,也不要更华贵更聪明更帅气的杨康吧?

  变化最大的是Camry的样式。首先它的轴距增加了55mm,前轮距增加30mm,后轮距增加了45mm。这些增长告诉我们第六代Camry更长更宽了。虽然Toyota仍然称它为中型轿车,但是对于广大的华人车主,都会视它为一辆不折不扣的家庭轿车。前脸也是重新设计,尤其是那丰田车标所在的地方,跟Corolla多少有些相似,这估计也就是大多争议的来源。而车头灯也变得尖方,棱角鲜明,透露着更加明显的运动气息。尾灯也是由从前的多半园改成不规则梯形,而且后面撞击杆也是重新设计,是全新的Camry真的是焕然一新。可以肯定的说,这样改变原来保守设计的新Camry会使人更加对他钟情,或者敬而远之。

  引擎选择也是一个重大改变,因为这一代Camry是在澳洲有史以来第一次不提供6气缸选择。这也许是为什么Toyota说Camry是中型轿车。Toyota不在Camry上提供V6主要是跟11月份到来的Aurion留了充足的余地,再有在油价飞涨的今天,除非是非常有必要,不然选V6不是很明智的选择。引擎设计没有变化,还是延续上一代的2AZ-FE 2.4L VVTi发动机,其功率上升了5kw,现在为117kw,扭距还是原来的218Nm。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9.5秒,比原来稍微快一点点。这快的一点点不是因为那多出的5kw,而主要归功于全新的5速自动波。不错,从第六代开始,Camry放弃了4速自动波。(很明智)我想按照今日变速箱发展的速冻,我想下一代,最晚第八代的Camry,我们就会看到6速自动波了。而新Camry换档平顺,加速稳定,而且噪音也相应减少。

  动感上,Camry也有了一定的突破。首先,它的205宽的车胎改换成215的车胎,抓地力大大的增加,悬挂虽然也是沿用原来的设计,但是加粗的避震和防倾杆大幅度的减少了车的测倾。Camry也改善了舵轮避震效果,把原来跟路面隔阂减震片除去,现在Camry的舵轮可以反馈一些路面的讯息了。当然轻微的转向不足还是有的,那么为安全考虑。Camry提高它的动感操控是为了把车推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而不是让顾客来飚车的!

  在安全上,现在所有的Camry都有标准的ABS,EBD和前面双气囊,而Sportivo,Ateva和Grande都另外加上侧面气囊和窗帘气囊。Grande还有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内饰上,所有的Camry都格局跟凌治有些相似,无论哪个型号,都是显得十分先进,而且操作合理,布置也十分巧妙,一点都不繁琐复杂。没有说明书的情况下,谁都可以轻易操作一切设施。

  配置上,Camry跟上一代相比,Altise多出了多功能方向盘和电子巡航。当然空调,电动窗镜和中央控锁都是标准配置。Sportivo在Altise基础上有6CD唱机,17吋合金轮,合金脚踏板,运动悬挂,运动车身,雾灯和行车计算机。Ateva趋向于豪华,跟Sportivo不同的是没有运动悬挂,合金踏板,它是拥有16吋合金轮,双区域恒温空调,电动座椅,真皮方向盘和手剎,天鹅绒座椅和自动车头灯。最高档次的Grande在Ateva基础上有加上全真皮内饰,自动天窗,卫星导航,篮牙通讯系统,自动雨刷,桃木装饰,电动后窗帘,以及更多的豪华细节,我们这里就不一一列举。

  Altise起价由$27500起,自动波在Altise上是$1500的选择。(Sportivo是1000澳币的选择)Sportivo由$31500起价,Ateva只有自动波,从$32730起价,Grande则要$46000。感觉在Grande和Ateva中间再加上一个型号就好了,不然价位跃的太高。

  全新Camry8月份正式上市,估计年底的时候,它们又该满山遍野了。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