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总理与老百姓同乘公共汽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26  人民网

图为周总理照片

  那是一九五四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一辆公共汽车开到北京图书馆站,乘客纷纷上车。正是下班的时候,车上比较拥挤,忽然有一位乘客认出周总理也在车上,激动地叫起来,坐着的人纷纷站起来,给周总理让座。周总理让大家坐下,自己还是站着。乘客们感动地说:“总理的工作这么忙,还来和我们一起坐公共汽车,我们过意不去啊!”周总理说:“我也来体会一下你们的生活嘛!”一路上,总理亲切地同乘车的职工谈心,问大家生活怎么样,上下班路上需要多少时间等等。原来周总理听说北京市交通拥挤,就亲自乘坐公共汽车,来了解交通情况。这天晚上,总理坐完了公共汽车,又改乘电车,在北京市绕了半个圈。经过调查研究,总理了解了很多情况。立即指示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交通拥挤的问题。

  周总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勤政爱民,躬耕不辍。为体察民情,了解到第一手材料,他经常深入到群众之中去访贫问苦、排忧解难。为解决北京市交通拥挤问题,他同平民一样乘坐公共汽车,这对于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政务繁忙,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事必躬亲,日理万机,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休息的时间很少。他关心群众胜过关心自己,在开滦煤矿的矿井下,在邢台地震刚刚倒塌的废墟上,在海军的军舰上,在农民的田地里,在工厂的车间里,频频出现他的身影。他身为国家总理从来不搞特权,进公园和游客一样买门票,在侯机室喝茶水也不忘付上一毛钱。他尊重劳动人民,珍惜每一粒粮食,和灾民一起吃饭,不忘把碗底儿擦一擦。古人说:“真在内者,神动于外。”周总理一举手一投足都闪耀着巨大的人格魅力。

  由此想到我们的一些干部有时会被下级精心设计的假现场所蒙蔽,为了解不到真实情况感到困惑。笔者认为,你大可不必为此烦恼,方法很简单,你如果能像周总理那样经常到人民群众中走走,看看老百姓是怎么生活的,听一听他们的呼声和建议,择善而从之,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你大可不必为你的安全担心,人民的公仆,人民自然会爱戴。而现在令人遗憾的是,一些人民公仆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不愿直接面对群众,在群众和公仆中间树上一道无形的墙。

  俗话说;“锅不热,饼不贴。”爱人者人必爱之,损人者人必恶之,害人者人必诛之。周总理热爱人民,人民热爱周总理,他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而那些骄奢淫逸出卖灵魂的贪官脏官昏官们,虽然还活着,可在人民的心目中他们已经死了。

  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新年伊始,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继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相信,在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党风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