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实施“换脸”手术 新宝来能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8:28  中国汽车报

图:变脸后的新宝来

  记者 朱孔源

  7月8日,一汽-大众为新宝来举行了隆重的上市仪式。当被问及如何定位新宝来的角色时,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苏伟铭对记者说:“新宝来在一汽-大众未来的市场中将承担更多责任,担负销售冲量的重任。”但是,上市月余后,新宝来才在一汽-大众北京地区的各4S店中亮相。难道一汽-大众不重视新宝来吗?

  新宝来是一汽-大众的

  重要棋子

  熟悉一汽-大众的人都知道,一汽-大众是国内少有的老、中、青三代车型一同上阵搏杀的企业:同为JETTA,捷达是第二代、宝来是第四代、速腾是第五代。但是,在一汽-大众的销售排行榜上,排在第一位还是最老的捷达。虽然一汽-大众还有高尔夫、开迪等车型,但是,这几款车型销量之和仍不及捷达。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今年1~6月,捷达的销量达到了82900辆,占一汽-大众销量的55%。也许一汽-大众比谁都清楚这一点:如果捷达的销量有所下滑,那么一汽-大众整个销售业绩都会受到巨大冲击。可以看到,一个强势的候补车型对一汽-大众多么重要。

  今年4月3日,一汽-大众的速腾上市,但从速腾的售价和几个月的销量来看,速腾很难担当起候补车型的重任。当然,一汽-大众还有高尔夫,但高尔夫每月不足2000辆的销量也很难给一汽-大众带来惊喜。看来,一汽-大众只有将希望押在宝来身上,因为它曾经给一汽-大众带来了很多荣誉。

  2001年12月9日,国产宝来正式登陆中国,不仅率先在国内实现了技术上与国际同步,而且通过先进的设计理念,打破了以“大尺寸”和“乘坐者”为重点的传统观念。宝来随后销售的成绩,也让一汽-大众增强了信心:上市不到一个月,宝来的销量就突破2000辆;上市一周年之际,宝来的销量突破5万辆。但是,一味只追求高技术和高品质的宝来,在新车不断涌现的“井喷”之年,并没有延续辉煌,反而竞争逐渐乏力。

  痛定思痛之后,一汽-大众终于对宝来进行“较大”的改动,以更好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口味,并期望它能够有不俗的表现。

  新宝来何处有“新”

  既然一汽-大众的动作这么“大”,那么在新宝来身上应该有让消费者实实在在能感觉到的“新”。这种“新”究竟体现在何处?

  在外形上,新宝来确实增加了许多时尚元素:动感增强的V型前脸、亮度提高了15%~20%的晶钻鱼眼立体组合前大灯、集徽标和行李厢按钮功能于一体的尾部VW标志等。在内饰上,新宝来也有多项改进:双环镀铬仪表盘、GRA定速巡航系统、四向可调的头枕、多功能音响系统等。

  除了上述消费者能够看得见的内、外改进外,新宝来在动力系统方面也做了一定的调整。新宝来的发动机采用了SMFi发动机。据介绍,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先进区域控制CAN-BUS和E-GAS电子油门等技术。但是,具有这些先进技术的新宝来的动力输出并没有多大改善,其最大扭矩最大功率并没有提高,只是最大扭矩和最大功率出现的转速有了提前。另外,新宝来的燃油经济性也没有得到改善。因此,这多少令人感觉到,一汽-大众只是对新宝来进行了“改头换面”而已。以这样的条件,去应对现在的市场,其难度可想而知。

  新宝来竞争优势不突出

  “12.98万元。”当苏伟铭宣布新宝来最低售价时,上市现场相当平静,好像这个定价已经在预料之中。

  一汽-大众的一位经销商曾私下对记者说:“我猜新宝来会是这个定价,这反映了一汽-大众一贯的风格。坦白地说,这个售价不算低,但以大众车的品质,我们非常有信心取得佳绩。”

  新宝来真能让他们有如此大的信心吗?

  与当初宝来上市环境相比,新宝来处境并不轻松,因为它要面临更多的竞争车型。一汽-大众将新宝来的竞争车型锁定为凯越福克斯颐达花冠,但是,新宝来的对手绝不仅仅是这四款车。相比之下,福克斯、标致307、思域、马自达3等运动车型才是它的真正对手。

  对比这些运动车型的技术参数,记者发现,无论在动力性方面,还是在经济性方面,新宝来都不具备多少优势。在舒适性方面,新宝来也不占太大优势。不过,新宝来不错的做工和操控性也许是一汽-大众敢于把新宝来定在现在价格上的原因。

  即使在一汽-大众内部,新宝来也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相比于速腾的最低14.98万元的定价,新宝来12.98万的定价也不具备很大优势,消费者可能不会因为2万元的差价而放弃速腾。对于高尔夫而言,宝来的这个定价也给它带来了不利影响,其销量可能会受到影响。

  在谈到新宝来今年下半年的销售计划时,苏伟铭对记者说:“至少应该3万辆。”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新宝来每月至少应有5000辆的销量。相比于今年1~4月宝来平均每月近4000辆的销量,新宝来每月5000辆的计划不算多,但也不是少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