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宣布英国伯明翰MG制造厂07年上半年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3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建伟17日在伦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位于英国伯明翰长桥的MG罗孚汽车制造厂将于2007年上半年投产,生产MG TF名牌跑车,于下半年投放英国、欧洲以及北美市场。这是南汽2005年7月收购MG罗孚厂后第一次对外正式宣布有关MG罗孚的生产消息,标志着南汽收购MG罗孚厂取得阶段性成果。

  克服困难为MG投产创造条件

  南汽于2005年以5000万英镑收购已经破产的MG罗孚厂,之后遇到重重困难。MG罗孚厂具有上百年的历史,英国人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英国媒体负面报道不断:中国人将机器拆卸运回国,砸了英国人的饭碗,断了英国人的生机,中国人违背承诺,不断削减生产规模,减少就业机会等等。外界舆论压力很大。

  其实南汽收购破产的MG罗孚与MG罗孚破产前被人兼并是完全不同的,南汽并不承担任何安排失业工人的义务,今后MG罗孚的发展也完全由南汽做主。但南汽人理解英国人对MG罗孚车的感情,以其真诚的合作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了英国人,使其对南汽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首先南汽领导层做出了正确的战略决定,将MG罗孚的发动机厂和技术研发中心全部搬回国,而将MG TF名牌跑车留在英国继续生产,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留下后路。为此,南汽签订为期33年的租地契约,以实际行动稳定当地人心,表明南汽不会走,会在当地进行生产,使英国人看到了希望与前景。

  同时,南汽招聘了英国当地的高级管理人员全权负责MG罗孚厂的人力、质量、市场销售、研发等领域的工作,为MG罗孚厂迅速投产铺平了道路。特别使南汽在召开新闻发布会前专门向英方管理人员通报情况,使英方管理人员感到受到尊重和信任,深为感动,认为这是中国人与英方真诚合作的体现。南汽还认真做伯明翰地方政府的工作,得到它们的理解与支持,也为MG罗孚厂迅速投产创造条件。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看到,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英国人达数百人,实数罕见。其间伯明翰当地的政府官员和MG罗孚厂的英方管理人员也不断主动向英国媒体介绍MG罗孚厂的进展情况,流露出MG罗孚厂恢复投产的自豪感。

  成功收购MG罗孚厂为南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俞建伟向记者介绍说,南汽成功收购MG罗孚的重要意义在于,南汽将一个世界著名品牌、成熟的技术平台与中国具有竞争力的生产成本以及国际化的管理团队结合起来,是南汽难得的发展机遇,南汽人一定要抓住、用好。

  南汽的这一举动与中央“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创建中国人自己品牌的方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要求是一致的。南汽人拿到了MG这一世界著名品牌,并达到“欧四”排放标准,为打开欧洲、北美市场铺平了道路;得到了成熟的技术平台,江苏省将消化MG品牌作为自主创新的“一号工程”,为今后研发新车型奠定了基础;搬回了整条发动机生产线,为提升和扩大汽车生产能力创造了条件。在此过程中,南汽还避免了品牌风险,减少了技术风险,降低了成本风险。

  南汽计划在南京建立年产20万辆MG整车、20万台发动机和20 万台变速器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将生产和研发中心放在中国,而将销售前沿阵地放在欧美。

  希望国内媒体与有关部门给予理解和支持

  南汽成功收购MG罗孚厂,对中英两国经贸关系的加强与发展十分有利。但如果此事处理不当,可能会对两国政治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前段时间国内媒体根据境外媒体的消息对南汽的负面报道较多,对南汽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南汽领导层希望国内媒体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首次收购外国知名品牌的创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实事求是地报道南汽人克服困难、创建中国自主品牌的精神面貌,鼓舞士气。同时,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在投资审批、外汇使用、财政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南汽与上汽之间就MG罗孚车的生产方面进行协调,以便形成合力,避免重复和多头对外,产生“1+1>2”的效果。(文/何大隆)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