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收购罗孚品牌有望年内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18  南方日报

  上汽从宝马手中收购罗孚(Rover)品牌一事,有望在近期画上句号。昨日,来自海外媒体的报道称,上汽集团将出资2100万美元,收购罗孚品牌,作为自主品牌轿车商标,宝马方面已经同意此宗交易。

  上汽自主品牌轿车载体为上汽汽车。该公司市场传播及公共关系部总监黄华琼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此宗交易尚未有最终结果,双方正在洽谈。但他表示,上汽汽车首款自主品牌车型有望于年内推出,对罗孚品牌的收购也将很快有最终结果。

  福特成上汽收购战最大变数

  据报道称,宝马已同意将罗孚(Rover)品牌售予上汽集团,上汽已同意以略高于1100万英镑(合21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罗孚品牌。上汽收购罗孚品牌,将用作自主品牌轿车的商标。

  然而,由于福特享有该商标的第一优先取舍权,所以上汽此次收购关键视福特的态度。业内预计福特汽车不会行使这项权利,但该公司表示仍在考虑之中。福特汽车曾于2000年向宝马支付30亿欧元(合38亿美元),购买路虎(Land Rover)商标时获得上述优先取舍权。

  宝马中国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仍旧没有相关的消息。而海外媒体报道援引宝马方面的消息称,尽管上汽与其已经达成协议,但交易能否完成,取决于福特是否会行使其购买权。宝马亦不愿意透露有关交易价格等信息。

  海内外或实行双品牌战略

  上汽汽车黄华琼表示,目前上汽股份尚未就罗孚品牌转让达成协议,上汽汽车还没有决定新款车型上是否将载有类似罗孚字样的标志。

  据上汽汽车消息,国产罗孚轿车生产线将在本月底准备就绪,11月份国产罗孚新车将亮相北京车展,并于年底上市销售。而在此之前,上汽汽车还将公布国产罗孚的品牌战略。黄华琼称,上汽汽车首款自主品牌车型可望于年内推出,对罗孚品牌的收购将在近期有最终结果,最迟在北京车展国产罗孚亮相之前,上汽汽车肯定会发布新车的品牌战略。

  据悉,在国产罗孚品牌名称选择上,上汽汽车不排除采取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有所区别的方式。此前业界已经盛传,上汽自主品牌将采用业已注册的“路晟”、“路绅”、“路坤”、“路骅”等“路”字系列。这一系列可能用于国内市场。同时,上汽汽车将通过和拥有罗孚品牌的宝马集团谈判,而购得罗孚品牌的海外市场使用权。

  背景

  宝马何以拥有罗孚品牌

  罗孚品牌创建于1904年。1994年宝马以8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罗孚汽车集团,当时罗孚汽车集团由四大业务板块组成:罗孚汽车、MG跑车、罗孚(陆虎)越野车和MINI迷你小车。2000年春,原来的罗孚集团被一分为三,罗孚汽车及MG跑车被英国私人投资商凤凰集团象征性地以10英镑“领回”英国,陆虎越野车被以30亿欧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福特汽车,只有MINI小车留在了宝马,宝马还同时保留了“罗孚”品牌的使用权。(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