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裔美式MPV 日产06款贵士QUEST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1:28  金羊网-新快报

  技术参数

  长/宽/高:5185/1972/1873mm

  轴距:3150mm

  气缸布置:V形六缸24气门

  变速箱:五前速自动

  排量:3498cc

  最大马力:230bhp/6200rpm

  最大扭矩:328Nm/6500rpm

  悬挂/前:独立柱式

  悬挂/后:独立多连杆

  0-100km/h:9.9秒

  油箱容积:76L

  

  ■新快报记者何军文/图

  贵士是日产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MPV,也是日产在美国市场上的主力军。美国人把这种大型的MPV称作“Minivan”,更多地强调了乘用性。Minivan一直是美国人比较喜欢的车型,拥有轿车般的驾驶感受,超大的空间,宜商宜私的使用特性,像丰田大霸王、克莱斯勒的大捷龙都有很高的人气。

  日产06款贵士QUEST完全在美国本土设计并生产,非常符合美国人的口味。进口到中国的贵士,是在美国销售的3.5SE顶级版本,在某些部分作了些改动,以迎合国内的法规和路况。

  外观:新锐时尚

  作为日产在美国MPV市场上的主力军,贵士的轿车化造型让人耳目一新,比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其他品牌MPV都更时尚前卫。如果仅仅从正面观察,你很难认定贵士是一款商务车,传统MPV设计风格在贵士身上被彻底打破:低而棱角分明的车头加上不规则的五边形大灯,怎么看都更像是一台大尺寸轿车而非MPV;车身侧面由更多不规则的曲线构成,体现出日产强调的前卫大胆的线条感,也打破了MPV大体积车身在视觉上给人的呆滞感。

  如果将目前市场上的MPV比作传统、内敛型的成功人士,那么贵士就是成功新贵:时尚而有活力,充满现代气息。

  

  内饰:豪华享受

  贵士的内饰可以带来顶级的豪华享受,令人过目难忘:米色内饰营造出淡雅宁静的气息,圆柱斜切面式的中控台完全是超现实主义风格,其上均匀地布置着空调、音响和变速杆等,仪表盘被放置在中央位置,只保留了转速表和速度表,一个约6英寸的液晶屏则占据了大部分面积,可以实时显示里程、空调、气温、音响等组合信息。贵士的方向盘上配有四边形钛银装饰,同时设有音响控制按钮与定速巡航按钮。

  贵士还配备了BOSE高级音响系统和顶级双屏DVD娱乐系统,使所有乘员都能在旅途中轻松享受高质量音乐和DVD节目。贵士拥有5个天窗(后面4个小天窗不能开启),带来宽敞明亮的空间感和舒适感。

  除了天窗,贵士最特别的要算电动滑动车门了:停车状态下,只要按动车门边上的按钮,车门会自动打开或者关闭。只是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十几秒钟,急于上下车的乘客会稍感不便。

  与轿车相比,MPV更具诱惑力的便是超大空间,这一优点在贵士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3150mm的轴距充分保证了它拥有足够的内部空间。

  贵士内饰有几处给人印象深刻:中控台上的智慧型行车电脑,除增加了CCD倒车影像显影系统外,还可让乘客于屏幕上直接设定车内的电子系统,例如调整自动启闭式头灯的敏锐度,设定遥控开启车门之鸣叫音效等。另外,夜间透光方向盘快拨键在大灯开启时能透光,方便驾驶者辨识方向盘快拨键上的文字,提升夜间行车安全性。贵士还增设了折叠式中央置物桌,提供了更人性化的服务。

  

  上图:米色真皮内饰为车厢营造出淡雅宁静的氛围,风格独特的圆柱斜切面式中控台令人过目不忘。

  操控:与天籁同“芯”

  贵士装备的是日产著名的VQ35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1KW,最大扭矩达328N·m。该发动机也装配在国产天籁3.5排量车型上。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挡自动变速器,动力输出源源不尽,加速过程流畅连贯。贵士的五挡自动变速器使加减挡更加平和顺畅,调节油门踏板响应十分敏捷,油门全收时转速表会稳定在1500转左右的位置,此时如果稍踩一下油门踏板,转速就会一下升至2500转以上,而降挡过程则完全感觉不到。这一表现一度让记者产生错觉,以为这是一款无级别变速器,或者转速表出了什么毛病。

  作为商务车,消费者对加速性能其实并没过多要求,不过贵士却出人意料:猛踩油门,随着高亢的吼声,油门响应快捷,一阵强劲的推背感迅速传来,把记者狠狠地扔进了座椅里。这也许和日产近年强调的运动性有一定关系。

  虽然贵士拥有庞大的车身,但操控起来却一点也不费力,就像外表带给人的感觉一样:轻盈灵巧。也许是由于底盘升高了3厘米的缘故(也与车身自重有关),高速并线及转弯时,车身会产生一定侧倾。另外,较硬的减震器在牺牲了一些舒适性的同时也减少了几分美国车的感觉,清晰的路感让你觉得这应该是一款欧洲版车辆。

  尽管新贵士在美国生产,但悬挂设置比较偏硬,猛踩刹车,“点头”现象也并不明显。

  稍感不足的是,由于外观过分强调美学设计,贵士的A柱过于宽大,对视线有一定遮挡,转弯时需多看几次才能确定后方情况。

  

  总评

  贵士为何没在日本本土设计生产,而选择了美国?北美优良的交通环境无疑是重要原因。北美道路又宽又直,且油价相对较低,非常适合大车生存,MPV更是家庭第二部用车的首选,日系车厂怎能放过这一市场?

  近年日系车不断大举进攻北美市场,尺码辆辆都是超过5米的纯正MPV,清一色3.0以上V6引擎搭配5速自排系统,且配备极尽豪华,舒适性、宁静度都有极高标准,种种设置完全针对北美本土的道奇Dodge而来。中国的地形特色与北美有些相像,都是典型的大陆地形,从这一点,我们也就不难理解日产贵士进军中国的意图了。

  前卫自信,打破传统大MPV老成守旧的风格,贵士给予中国MPV市场的不仅仅是外形上的耳目一新!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