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借力华晨突入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1:28  金羊网-新快报

  华晨将获巨额资金支持共同打造西部汽车基地

  ■新快报记者徐晰瑶

  一个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亿元的酒业巨人,一个是正走上扩张道路急需资金的造车企业———五粮液和华晨决定正式携手。8月8日,五粮液和华晨集团、四川省绵阳市签署了“新华股份股权转让合同”,这标志着川、辽两省共同打造中国西部汽车及发动机研发、制造、销售基地项目已经正式启动,也意味着五粮液酒后造车,开始进军汽车制造业。

  五粮液寻找新投资渠道

  8月10日,华晨集团旗下申华控股(600653)发布公告宣布,其全资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华集团”)将持有的新华股份93%的股权,即4825.9万股转让给五粮液集团的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普什集团”);将持有的新华股份的2.00599%股权,即104万股转让给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绵阳投资”)。本次转让完成后,新华集团将不再持有新华股份的股权。据悉,普什集团法人代表为五粮液集团掌门人王国春,五粮液集团持有其99%的股权。绵阳投资注册资本8.5亿元,绵阳市国资委拥有其100%权益。

  只造发动机不造整车?

  收购了新华股份后,五粮液将进军发动机制造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五粮液虽然收购新华股份,但不收购其持有的绵阳华瑞汽车有限责任公司55.8%的股权,华瑞汽车仍然在华晨旗下,充当华晨在西部的排头兵。不仅如此,收购方普什集团和绵阳投资还同意,在发动机的销售上对华晨集团给予保护,当新华股份的利益与华晨集团的发展战略发生冲突时,新华股份不向华晨集团的竞争对手销售发动机。

  据了解,此次三方合作,缘于去年川、辽两省政府签署的《支持绵阳新华集团发展框架协议》,该协议全力支持华晨集团以绵阳华瑞汽车、新晨动力为龙头,打造西部地区汽车及发动机研发、制造、销售基地,其中包括了10万辆汽车整车、50万台汽车发动机等项目。五粮液旗下的普什集团有关人士曾表示,只听说普什要生产汽车发动机,但并未听说有关整车制造方面的消息,而且协议约定的也是三方合资生产汽车发动机而已,但今后五粮液是否会通过新华渐渐渗透进入整车制造业,还很难预料。

  

  上图:五粮液挺进汽车制造业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