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到和迟到的国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1:28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终于计划从9月1日起实行国Ⅲ标准。

  这对车市的影响应该有限,未达国Ⅲ的主流新车已经不多。在经过北京国Ⅲ标准的洗礼后,很多车企都提高了产品的排放标准,一些车型甚至已经直接达到欧Ⅳ。

  相对北京而言,广州实行国Ⅲ是比较迟的;但相对绝大部分地区明年7月才大规模实行国Ⅲ标准而言,广州是先行者。广州甚至希望更早一些,原计划在今年7月,后来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回复才有所延迟。

  这是一个经过了平衡的时间,包括对一些国内车企改进产品的时间的允许,但更大的原因是符合国Ⅲ的油品的生产难题,这也是目前最可能使广州的国Ⅲ未必于9月能真正实行的原因。新油品在含硫量、含烯烃量和杂质含量上的要求远高于欧Ⅱ,生产成本也更高,广州的油品在9月份达到国Ⅲ标准困难相当大,地方政府与石化巨头之间的博弈未必能高效率地决出结果。

  因此,即便广州极力推进国Ⅲ,时间上仍存在妥协的可能性。另外,我们期望主要城市都能提前实行国Ⅲ标准,因为国Ⅲ并非只是关乎整车,还关乎与之相匹配的各种环境。广州和北京都不是孤城,要驾车往城外,加不到合适的油品对车辆的“催化转化器”和“氧传感器”都是有直接影响的。

  不论广州的国Ⅲ能否如期实行,我们都期望首先加大对尾冒“黑烟”的公交车和货车的整治与改造力度。国Ⅲ的意义是制度性的,那些远远没达到欧Ⅱ的车辆,也不能放弃改造的努力。(龙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