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9月1日起实施国Ⅲ标准 低于标准不能上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6: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9月1日起实施国Ⅲ标准低于标准不能上牌

图:广州成为国内第三个实行国Ⅲ标准的城市。 庄小龙 摄

  (记者 林洪浩 通讯员 赵钊怡) 昨日上午,上线“民声热线”的广东省环保局局长王子葵向记者透露,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广州在今年9月1日实行国Ⅲ标准的汽车废气排放新标准,这将是继北京和上海后国内第三个实行国Ⅲ标准的城市,而全国将在明年7月1日统一实施国Ⅲ标准。王子葵指出,实施国Ⅲ标准后,购买低于此标准的车在广州将上不了牌,而之前已上牌的车不受影响。

  广州将对高排放车辆提高限制

  广州市有关人士表示,广州市对实施新标准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而早前广州市环保局已出台《关于实施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待广州市政府批准后,将在新标准实行后实施。与此同时,与新标准配套的《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也已完成,对在用车辆尤其是高排放车辆将进一步提高限制,并将逐步淘汰高排放车辆。

  针对实施国Ⅲ标准后,会不会对原有低于新标准的车辆造成影响的问题,王子葵指出,实施新标准后,购买低于这个标准的车辆在广州将上不了牌,这是一个门槛,但之前已经上牌的车辆则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深圳年内可能也实施国Ⅲ标准

  据悉,早在2005年5月,广州就已将实施国Ⅲ标准的申请提交到省政府。随后,广东省政府将这一申请递交到国务院。今年8月2日国家环保总局将国务院批准的意见函复广东省政府,并将广州申请的7月1日实施改为9月1日。

  省环保总局总工程师李子森说,国Ⅰ、国Ⅱ、国Ⅲ标准与欧盟组织制定的欧Ⅰ、欧Ⅱ、欧Ⅲ是相当的,欧Ⅲ标准实施时间为2000年至2005年。我国1999 年开始实施欧Ⅰ排放标准,同年停止了含铅汽油的生产和使用,并不再生产化油器汽车,目前国内大多数新生产的轿车已达到欧Ⅱ标准

  李子森说,本来广东省想将整个珠三角城市群以打包的形式向国家环保总局申请实施国Ⅲ标准。但申请国Ⅲ标准的城市要符合一个条件,即一个城市的主要空气污染源里,汽车的废气排放量占40%以上,才可申请实施国Ⅲ标准。目前广东省的城市,只有广州和深圳具备这个条件。

  据省环保局局长王子葵透露,估计深圳也将在今年年内实施。目前还未接到省内其他城市的申请。

  国Ⅲ汽车哪里找? 广东环保网上查

  广东省环保局今年6月发布了“达到国Ⅲ标准的车型推荐目录”,145家汽车生产企业的1936种车型榜上有名。消费者可以登录该局官方网站查询。

  查询方法:登录www.gdepb.gov.cn。点击首页左侧“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目录下的“机动车排气管理”(具体网址:www.gdepb.gov.cn/wrfz/jdcpqgl/index.htm61.144.36.5/Vehicle/default.aspx)。(作者 林洪浩)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