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日葵计划汽车环保与节能科普公益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6:16  新浪汽车
向日葵计划汽车环保与节能科普公益活动启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刘志全为活动致辞

  新浪汽车讯 “向日葵计划-汽车环保与节能科普公益活动”(以下简称“向日葵计划”)新闻发布会于2006年8月16日(星期三)在中国科技会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大型科普公益活动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车报周刊》共同主办,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技标准司、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中国科协科普部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作为活动支持单位,专家顾问组由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李京生所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汤大钢主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傅立新教授、美国亚特兰大大学燃烧与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志成教授联席担纲。此活动目前已经得到了丰田汽车公司的赞助支持,同时得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等数十家媒体以及广大车友会、俱乐部和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扶持。

  今天(8月16日),环境保护己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我国也陆续出台了《科普法》、《关于加强全国环境保护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强调环保科普工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作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中国科协下属机构,是国内成立最早、专门从事环境保护事业的非盈利全国性非政府科技社团组织,肩负着《科普法》赋予的科普义务和责任,并承担着国家环保总局的环保科普职能。

  随着近年来汽车及其相关产业的蓬勃兴起,汽车进入家庭并日益普及,汽车与我们的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据专家预计,按照目前的汽车增长速度发展下去,2020年中国私家汽车保有量将突破1.3亿台,作为石油能耗大户,汽车所造成的能源匮乏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汽车在赋予我们便捷、省力、省时等优点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等负面影响。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汽车的尾气排放己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严重危害着居民的身体健康。国家关于汽车环保法规的制订也逐步严苛。

  为了响应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配合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中国科协今后的节能环保科普重点工作,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新锐汽车媒体《车报周刊》在2006年7月联合发起并启动了“向日葵计划—汽车环保与节能科普公益活动”,以此为载体,在2006年7月至2008年底期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和舆论宣传声势,开展经常性的、系列的汽车环保与节能科普公益活动,普及汽车与环保、节能的相关知识,让老百姓在汽车消费和使用时关注环保、关注节能,积极参与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行动中宋。并希望通过持续的科普公益活动,形成政府众共同关注汽车环保与节能的氛围,加速汽车环保、节能产品的研发和应用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公益活动将突出一个鲜明的主题:倡导汽车环保与节能;并以充满朝气与活力、面对自然、迎接阳光与蓝天、充满无限的生机与希望的向日葵作为活动的视觉符号,象征在汽车时代,人类呼唤清新绿色生态环境的愿望。

  本次科普公益活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2006年7月至2006年底为“向日葵计划”实施的第一阶段,开展的主要活动有:以主办方之一《车报周刊》和活动支持媒体、新闻单位为前期舆论平台,发布“向日葵计划”标识,邀请国家环保总局等政策制订部门、业内知名专家、相关企业与广大车友进行互动:广泛搜集车友有关汽车环保与节能的问题,组织专家、政府官员参与答疑;举办汽车环保与节能高层研讨会,共同探讨汽车环保、节约能源等问题,为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编制汽车环保与节能科普知识手册进行无偿发放等。

  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从2007年至2008年底,在2006年的活动基础上,面向社会公众,利用科技周、“六.五”世界环境日、全国科普日等策划组织多种形式汽车环保与节能主题活动:同时在全国部分重点城市举办相关活动推动向日葵计划在更大范围内开展。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车报周刊》,将在坚持本项活动的公益性前提下,传播环保节能知识,弘扬健康生活理念,冀望与社会各界有识有为人士一道,共同成就此项意义深远的中国汽车环保壮举,为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生活空间更加洁净优美的生态城市竭尽全力。

  备注:

  “向日葵计划”-一汽车环保与节能科普公益活动参会领导和专家:

  刘志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

  王彤 《车报周刊》总编

  李京生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中国汽车画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汤大钢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

  赵莲芳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拓展部部长

  “向日葵计划”-一汽车环保与节能科普公益活动专家顾问组其他专家:

  傅立新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大气所所长,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王志成 新能源专家、美国亚特兰大学教授、中国留美博士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