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耗测试:国际采用哪种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5:53  深圳特区报

  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测评车型油耗的标准,绝大多数都采用了理论油耗这一概念。所谓理论油耗,通常是指汽车厂商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温度、风向、风速等客观环境要求,让车辆在平坦路面或在底盘测功机上保持等速行驶,再通过专业方法计算出来的油耗数据。一般说来,理论油耗是一个理想状态,不太可能在实际中实现。

  与国内的计算方法不同,在国际上,最主要的油耗测评标准是采用“工况法”,通过底盘测功机和油耗测量仪等获得该数据。

  据悉,工况法油耗测试分为几个步骤:

  首先,对测试车辆进行滑行试验,获得路况的相关各项数据,将其输入底盘测功机的程序中,模拟车辆的道路行驶情况。其次,受测车辆在油耗试验室静置6小时以上,使车内各机件系统保持在标准的测试规定的范围内,然后才进行测试。

  在工况法测试中,包含了怠速、加速、减速、等速等多种汽车运行模式,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模拟城市道路情况,怠速、起步、加速、减速都比较频繁;第二部分为高速工况,模拟车辆在高速路矿下的实际情况,得出油耗参数。

  美国、欧盟、日本实施的都是模拟汽车实际道路运行状况下,多工况法汽车油耗测试方法,并有相关法规保障其可靠性。不过不同地区对市区和高速公路的模拟车速有所不同。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