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多燃料汽车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5:14  新民晚报

  

  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06年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上,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正式宣布已经成功研发出高性能多燃料车。这种新型汽车可利用5种不同的燃料进行驱动。这5种燃料包括:氢甲烷混合燃料、生物甲烷、天然气、酒精汽油和普通汽油。

  福特汽车公司宣称,从今年12月起将扩大生产多种燃料发动机,实现批产规模。去年12月,福特在菲律宾投资11亿比索(1美元约合53比索),建立首个多种燃料发动机生产工厂。按照计划,这种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在第一个5年内将达到10万台。

  未雨绸缪预则立

  多燃料车的显著优势在于二氧化碳排放量极其微小,不会加剧温室效应。美国高度重视开发多种燃料汽车。美国主要汽车公司承诺,今后几年内将大量增加多种燃料汽车生产以努力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同时要求国会和石油公司采取措施增加和改善与这些汽车相关的服务。

  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已向国会议员承诺,到2010年他们的公司将把多种燃料汽车的产量增加一倍。与此同时,他们呼吁增加乙醇和生物燃料等的生产,并且增加提供这些燃料的服务网点。

  日本环境省计划在2008年至2012年间,日本国内汽油需求量的50%应更换成E3燃料(生物乙醇含量3%)。从2020年起日本将开始供应E10燃料,到2030年所有车用汽油都将更换成E10。据估算,由此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约为1000万吨。目前日本出售的所有新车都能适应E3燃料。环境省正与国土交通省研究如何使2008年至2012年间出售的新车全部适应E10燃料。

  市场前景广阔

  多燃料车的出现不仅解决了长途运输燃料的难题,也为利用现有资源提供了充分的可发展平台。有了多燃料车,人们便可以随时随地利用当地现有燃料作为汽车的燃料供给,非常方便。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确保环境保护法规的实施和节能措施:汽车中可广泛使用新的配方汽油、电力、压缩的天然气体、太阳能以及生态燃料的蓄电池等等。在这种汽车上装上电脑,不断在行驶中调拨组合,可取得最佳燃料经济性和发动机动力性能,减少尾气污染。

  大力开发生物燃料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在参观密尔沃基的电池开发中心时发表演讲,说他可以看到将来混合型汽车将依靠锂离子电池行驶65公里,然后到乙醇(酒精)加油站加乙醇。他说:“不久的将来,我们美国将实现这样的梦想。”

  全球去年对生物柴油的需求为250万吨,并正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专家认为,如果可以实现完全转化,目前全世界植物生物质能源(主要是森林)每年生长量相当于600亿-800亿吨石油,为全球石油开采量的20倍-27倍。但目前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转化成本高和转化率低,目前生产成本约为普通石油的两倍。但业界预测,50年后“能源植物”将改变地球的能源结构。

  目前,世界上已有约45个国家将发展植物柴油列入本国替代能源发展计划。据联合国能源机构调查,过去10年,全世界用于发展植物柴油方面的科研支出达55亿美元,年均增长12.5%。

  布什承诺,将陆续拨款30亿美元为购买环保汽车的消费者提供各种优惠,购买“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每人将得到4000美元的补助,购买燃料电池汽车的消费者,每人将得到8000美元的补助。

  德国汽车业研究所资深专家肯贝·伍德汉姆教授说:“发展更多可供选择的发动机,是未来10年国际汽车界竞争的焦点。”伍德汉姆并且指出,发展多种燃料汽车是大势所趋,将成为各国车商调整经营方向的长期战略。

  刘林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