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谍中谍”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2:18  新闻晚报
□文 邹勇

  一个具有高贵血统的英伦汽车品牌ROVER(罗孚),将陆续在上汽汽车江苏仪征工厂、南汽集团南京浦口工厂重生。回望整个收购过程中,上汽和南汽为了得到罗孚而展开的勾心斗角,一时间使罗孚收购案变得扑朔迷离、疑云丛生。虽然最终收购以上汽购得罗孚无形资产,南汽购得罗孚有形实物而告终,但围绕在这两家汽车企业之间的产权纠纷还是为故事的“续集”留下了悬念。

  寻寻觅觅开局

  从2001年仰融时代开始,国内汽车企业华晨已经“盯”上了罗孚。当时的罗孚刚刚被凤凰财团以10英镑的价格从宝马手中买回2年,但是经营上已经捉襟见肘了。此时的华晨尚没有与宝马合资,中华轿车也还没有正式上市。对于当时的华晨负责人仰融来说,罗孚的技术和品牌是个不小的吸引力。于是,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表示,要共同生产一款仿古的华晨罗孚出租车。而后这个项目又被扩大化,双方达成备忘录,要在宁波生产罗孚轿车25系、45系列。可是,这些仅仅是意向性的备忘录,随着仰融的出走美国而失去了意义。与宝马正式合资的新华晨也明确地表明不会与罗孚合资。

  这时,罗孚进入中国有一个目标出现了。2002年,吉利集团开始与罗孚接洽。就当时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吉利与罗孚合资合作谈判进行得很顺利,并且基本达成了共识,但是,后来听到消息的上汽集团从中插了一杠子,以高出吉利的条件把罗孚拉走。与上汽接上头后,吉利、华晨就已不是罗孚的主要目标了。

  南汽牵线搭桥

  对于上汽与罗孚的接触,还有一个流传更广的版本,那就是,南京汽车集团的牵线搭桥。据说,南汽最早通过仰融表示了对罗孚的兴趣,并且赢得了罗孚的股东凤凰财团的

  支持。但是,苦于没有雄厚资金支撑,南汽只好求助上汽,准备与上汽联合收购罗孚。

  这时候的上汽正在为国际化扩张以及在2007年实现自主品牌轿车年产5万辆的目标而头疼。送上门来的罗孚无疑是上汽实现跨越式发展很好的一块敲门砖。于是,上汽与罗孚很快达成了共识。2004年6月,上汽与罗孚汽车签署了合作协议。可是,当时已经在海外收购大宇、双龙中积累了经验的上汽并没有宣布要收购罗孚,只是说将与罗孚成立合资公司。显然,上汽的终极目标是要从罗孚控股股东凤凰财团手中收购罗孚汽车。但毕竟南汽是上汽和罗孚的介绍人,于是,上汽提出了要在上汽、南汽和罗孚的三方公司中占有50%的股份。这样的要求让南汽左右为难。随后传出的消息是,上汽想撇开南汽单独与罗孚合作,准备拿出10亿英镑与罗孚合作。这更让受了委屈的南汽大为不满。

  2004年12月,上汽出资6700万英镑,购买几乎囊括了罗孚的技术核心知识产权—————包括罗孚1.1-2.5L全系列发动机、75型和25型两个核心技术平台。此后不久,回过味来的南汽不得不同意了上汽的条件,由上汽贷款10亿元给南汽,并在准备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将上汽持股定为50%、南汽为20%。初步选定从上汽仪征、南京江宁开发区和无锡南汽集团生产基地这三个候选地挑选一个作为罗孚汽车国内生产基地。

  罗孚破产雪上加霜

  然而就在外界普遍看好上汽、南汽、罗孚的项目时,事情突然发生了重大变故。2005年4月7日,罗孚破产了。直接导致罗孚破产的是其与上汽谈判的破裂。据报道,上汽在对罗孚进行深入的调查后发现,罗孚的财务状况远比英国政府和上汽集团先前所了解的要糟糕得多。于是,上汽提出只有确保罗孚的控股股东凤凰财团在2007年的新车下线前不破产,上汽才愿意继续谈。因为,如果上汽接手后,凤凰就破产,那么上汽将面临的是大笔的债务。

  英国政府自然也知道罗孚的困境,从首相到财务大臣都在尽心竭力地促成上汽罗孚项目。因为,他们想在英国大选之前,解决这个烂摊子。

  为此,英国政府甚至不惜承诺,提供1亿英镑的过渡性贷款作为罗孚的“嫁妆”。但是,事情最终还是以破裂告终。破产后的罗孚由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托管。经历了百年风雨的罗孚也走进了其最黑暗的时期。

  在罗孚正式破产后,上汽发表声明称,由于已获得罗孚部分核心知识产权,因此不会收购罗孚的全部资产。但是,上汽也表示:双方谈判的大门还没有彻底关上。

  (待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