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句话引发的汽车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2:18  新闻晚报

  虽然在长春工作了很长时间,可杭州这座城市对于刚刚到此任职的钱智来说倒也并不陌生,一来是因为在扬州长大的他来到江南本来就有回家的感觉,二来则是作为一名出色的汽车市场专家,早就适应了四处奔波的生活,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倒反而不太在意了,用他的话说,就是:“即使办公室在杭州,一个月也没几天在同一个城市待着”。就在这样游走于华东各大城市之间的忙碌中,钱智开始了他作为一汽大众华东商务代表处总监的职场生活。

  在《速度》接触过的众多汽车行业被访者中,钱智应该是属于相当低调和稳重的那一类,甚至在和记者的初次接触中,还能感受到他一点点的害羞,不过,这一切的感觉,却在我们的话题转移到汽车时,突然间全变了,在他滔滔不绝的话语中,我们突然间意识到,原来早在他还是一个高中生时,就已经注定了和汽车解不开的缘分。

  要和耿厂长一起造车

  1993年,钱智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汽车专业毕业,进入一汽开始了他的汽车人生,这一切是那么令人羡慕却又顺理成章。但对于他本人来说,走上这条道路的原因却非常简单,就因为中国汽车界元老耿昭杰先生的一句话。那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时任一汽汽车厂长的耿昭杰在两会期间登上天安门城楼,望着长安街上来来往往的轿车,100辆中间却只有3辆是国产的,于是大发感叹:“咱们中国人一定要自己造出汽车!”

  话虽然简单,但在见诸报端后,却对当时正读高中的钱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以至于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想都没想就选择了清华的汽车专业,而当时这个专业的吸引力显然没有如今这么大。按照钱智自己

  的说法,其实他的想法一直都很单纯,按照高考成绩去读当时最火的土木工程肯定没有问题,可就是耿昭杰的那句话不知怎么就缠上了他,于是一门心思就准备去和耿厂长一起造咱们中国人的汽车了。人们都说中国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是理想化的一代,而从钱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把理想化为现实的可能。

  偷偷开车遭遇“叉车”

  钱智进入一汽大众后的职场生涯,显然遵循了一条相当踏实的道路,先进入车间实习了半年,然后便在备件车间一干就是九年,接着才开始接触市场销售,直到2004年,才开始负责区域市场。在一汽大众总部将近十年的工作时间里,开车一直是让他感到非常开心的事。按

  照他的说法,如果按照拿到驾照来算,那他的驾龄不过十年,但要是以会开车开始算起,那就不止这个时间了。

  他至今记得刚刚进入一汽不久发生的一件“糗事”,一天下午,他的一位同事兼好友突然神神秘秘的把他叫到外面,原来这个哥们不知从什么地方借来了一辆捷达。由于钱智过去在大学里学的都是吉普车,这轿车的方向盘还一直都没有摸过,于是他当即就兴奋的跳上捷达,准备和同事立马开车出去兜风爽一下。不知是不是兴奋过度昏了头,车子刚一出厂门就听见“哐”的一声,然后就不动了,定睛一看原来是撞车了,更让他这个“老手”丢脸的是,竟然撞在了一辆叉车上。于是这个短暂的“轿车体验”就当即宣告结束,只留下了那个满脸愁容的同事不知如何交代。钱智就是这么迫切的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开上车的机会,哪怕当时的机会是那么少,只不过这也让他以后的驾驶生涯更加的小心。

  东北高速没人比我快

  在说出这句“豪言壮语”的时候,钱智后面又补充了不少定语,包括在限速范围内,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以及拥有过硬的驾驶技术,当然还必须要有一辆注重安全性的好

  车。由于工作的缘故,钱智一个月要在高速公路上驾驶5、6000公里,他很喜欢开快车,也特别享受在高速公路上掌控驾驭的过程。这种状态用他的话说叫做“人车合一”,要想车子快而安全,不但要驾驶技术高超,还需要对车辆的性能有着非常透彻的了解。

  去年夏天,他在沈阳地区一段外环高速上驾驶着奥迪A41.8T赶路,当时刚刚下过一场暴雨,一路直行的他突然发现前方一处弯道有积水,而弯道附近还有卡车在慢慢行驶,按照正常的驾驶习惯,此时一定会刹车减速,但对汽车性能了如指掌的他却清楚的意识到,如果此时踩刹车过弯,在地面积水的影响下,汽车按照这个速度必定会打滑漂移,撞上一边的卡车,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在所难免,唯一的选择只有保持速度,利用奥迪A4的ESP系统来修正轮胎轨迹,保证正常过弯。几乎出于本能,钱智迅速作出了判断,并安全的过了弯,而当时的过弯速度已经在100km/h以上了。经过这次,他对自己公司所生产的汽车产品更有了信心,同时也认为安全才是一辆好车的首要卖点。现在到了华东地区,高速公路上过多的车辆已经让钱智的车速慢了不少,但对于他的汽车事业来说,也许正到了加速的时期。

  钱智: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华东商务代表处总监,曾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东北地区商务代表处任职,目前所驾驶车型为奥迪A41.8T。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