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变道路交通指示牌”北京望京桥上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28  新京报
“可变道路交通指示牌”北京望京桥上岗(图)

图:根据车流量临时调整转弯和直行,缓解交叉拥堵,有望全市推广。

  本报讯左转车道拥堵,但直行车道却车少畅通;轻点遥控器,不到一分钟,直行车道就变为左转车道,消化左转车龙。昨日上午,一种可随车流量变化的“可变更车道”,在望京桥西亮相。

  据市交管局设施处副处长姜金辉介绍,“可变更车道”实质是一种“潮汐”式交通组织方式。目前大城市大多呈现车流量扎堆的特点,比如北京南城,早高峰车流由南到北偏多,而晚高峰则大翻个儿。如果针对这一变化,在早高峰时段,将一些北向南车道,临时改为“南向北”,缓堵效果将“立竿见影”。

  据了解,此前,望京桥西一直存在一交通症结:晚高峰交叉拥堵。望京桥是京承高速路的终点,又是望京地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每日晚高峰,大批望京居民需在桥下左转回家,但是,由于桥下只有一条左转车道,面对晚高峰骤然增多的左转车流,望京桥每次都是不堪重负,左转车龙经常排至主路出口,封住进出四环的咽喉。

  据亚运村交通队交警讲,今后,望京桥下辅路第二条车道平时仍为直行,但只要晚高峰左转车流猛增,他们就用遥控指示牌,把“直行”改为“左转”,消化左转流量。

  姜金辉介绍,目前,“可变更车道”尚处于“试验期”,交管局正在收集各方面的回馈信息。若效果良好,司机乐于接受,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体验

  直行变左转不到一分钟

  昨日10时,望京桥西南角辅路,一名交警站在距离桥下约200米处,轻轻按了一下手中的遥控器,然后抬头看上方的交通指示牌。该指示牌正在“变脸”,第二条车道本为直行车道,但直行白色箭头缓缓淡去,一个醒目的红×取而代之;紧接着,红×也开始引退,浮出一个白色左转箭头,该条车道至此变成了左转车道。从点击遥控器到左转箭头“站稳脚跟”,全过程不到1分钟。

  据了解,在“直行”到“左转”的变化过程中,红×是一个过度符号,所对应的车道地面也没有导流箭头。

  红×一经打出,就表明该条车道将“腾空”,后方车辆禁止驶入,由此赢得变更车道的时间。

  -追访

  司机担心交通“变乱”

  交管局回应,试运行期间上错车道的司机免罚

  本报讯昨日上午,望京桥西,一辆出租车在进入“可变车道”的瞬间,匆忙并线,并入第三条直行车道。该出租车王姓司机说,他没注意上方的指示牌,直到发现路面上导流标志,才感觉到异常。

  他认为,根据交通流量“潮汐”变化,调整车道方向,是北京交通管理的一大进步。但是,北京不少司机开车一凭记忆,二看路面,多是盯着路面的导流标线走,“一会儿直行,一会儿左转,是不是会变乱?轻微肇事会不会增多?”对此,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司机会培养起抬头看指示牌的习惯。试运行期间,对于上错车道的司机,免予处罚。

  -解密

  交通指示牌加装“遥感器”

  本报讯该面交通指示牌就是启动“可变更车道”的钥匙。与全市其他交通指示牌相同,该面指示牌上的各个箭头,原本都是施划上去的,绝对固定,不可变更。但是,技术人员在指示牌背后动了手脚,加装了感应器等设备,由此,指示牌就有了“变脸”功能,可随时变换箭头指引方向。

  据介绍,指示牌该项“手术”所需资金不多,技术难度不大。

  市交管局设施处副处长姜金辉表示,望京桥西可变车道现正处于试验期,如效果良好,将在全市推行。但是,采用这一交通模式,路段必须足够宽,至少应有3条车道,导流线也应足够长,百米左右,以留给司机反应时间。此外,北京不少路段都有隔离带等设施,不具备车道随时变更条件。

  据其介绍,除交警手动遥控之外,调整指示牌箭头方向还有两种方式:通过路口的监控设备,远程遥控;利用联网计算机控制。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王姝 浦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