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生产不不达标问题凸现 八家车企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则通知:因环保生产一致性出现问题,责令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企业限期进行整改。

  有消息称,如果这次整改后仍不合格,不仅要撤销企业相关的车型目录,而且还要对已生产的不符合环保生产标准的产品作出相应的处罚。

  问题如此严重,环保生产一致性究竟出现了哪些问题?8家企业如何解决?会不会对企业的生产造成影响?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对相关企业和部门进行了采访。

  环保总局责令整改

  今年上半年,国家环保总局对汽车环保生产一致性进行检查,不合格的企业有8家,分别为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如皋市柴油机厂、淄博汽车制造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浙江新柴动力有限公司。

  其中,昌河铃木的车辆抽样检查不合格;山东凯马汽车和如皋柴油机厂未按有关规定建立环保生产一致性保证体系;淄博汽车制造厂、上汽通用五菱等5家企业的环保生产一致性保证体系不合格。

  据了解,环保生产一致性是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每道工艺、每个环节及各个生产要素,都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法规进行全过程的管理与控制。汽车企业的环保生产一致性,对整车排放、噪声指标都有明确的限值和测量方法。

  具体来说,就是在生产过程中依据的企业标准、图纸、质量控制文件、装配所使用的零件号、在市场上销售的车辆所装配的零部件以及相关的排放限制标准,必须和向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申报办备案的环保一致性计划书相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环保生产一致性体系的建立,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净化生产环境,防止企业“偷梁换柱”。

  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今年上半年,昌河铃木在国家环保总局对环保生产一致性的突击检查中抽取的4辆样车当中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有关生产线正在积极整改,相关项目也有专人负责,企业的质量控制能够保证。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3月份,国家环保总局对上汽通用五菱突击检查,抽取车辆到襄樊检测中心检测,检测结果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和噪音法规。但是由于对政策理解和沟通得不够充分,在设备报批程序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正在整改和报批中。

  厂家快速做出回应 整改顺利

  针对这次检查结果,如果被责令整改的企业限期内检查仍不合格,将会撤销型式核准公告中企业相关车型目录,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对无法达到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进行罚款和没收销毁,由此看来,这次的环保生产一致性问题对8家企业来说确实十分严重。

  环保总局有关人士表示,大多数企业能够认真遵守国家有关环保法律法规,建立环保生产一致性保证体系,对生产过程进行控制,确保产品满足环保生产一致性的要求,但也有少数企业存在保证体系未建立或不完善等问题。“为加强汽车环保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经研究,决定责令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存在严重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

  “目前,大部分企业都及时送回了整改的环保生产一致性报告,但根据要求还将对整改结果进行审查,审查后不合格的,仍将撤销型式核准公告中企业相关车型目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控司该项目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在接到国家环保总局的通知之后,及时做出回应,纷纷建立或更改了各自的环保生产一致性标准,积极对待环保生产一致性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做出了一系列的规划,目前整改进行顺利。

  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企业知道这个事情之后就积极地开展了相关工作,目前需要建立的文件已经送回了国家环保总局,我们一定会按照国家的标准规范对企业的环保生产一致性作出要求。”

  “我们的生产体系确实存在一些细节性的问题,但公司经过整改之后,具体的操作已经到位,现在正在通过国家环保总局新的报批过程,相信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上汽通用五菱等其他几家企业的有关人士也纷纷表示,目前的环保生产一致性体系正在整改和报批中。昌河铃木汽车相关生产线的整改也正在进行当中。

  据了解,此次通知下放的时间是7月19日,除昌河铃木的整改时间为期3个月以外,其余企业都要在8月20日前将整改结果送回环保总局进行审核,一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这几家企业整改工作进行如何,还值得进一步关注。

  环保标准日益提高

  车企从容应对

  国家环保总局从2000年开始全面实施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车型核准制度,发布环保达标目录,但对获得《国家环保目录》达标车型的生产一致性,并没有进行有效的控制,而仅靠汽车制造商自身质量保证体系来实现,这显然是不够的。

  生产一致性的要求是通过企业自身加强相关的管理,保证生产下线车辆都能够达到排放要求。因此,国家环保总局对企业提出生产一致性保证的要求,并组织对制造、进口、销售和使用的汽车进行环保一致性和耐久性监督检查。

  “对于企业来说,不管是质量管理体系,还是环境管理体系,都是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从企业的责任来说,就更应该提高对环保生产一致性的要求,对此,企业表示理解。此外,作为一个新生的自主品牌,更不可能把不合格或没达标的产品卖出去,这有损企业的形象。”浙江豪情汽车的有关人士谈道。

  有业内专家表示,企业对整个生产工艺全过程进行系统的、规范的、科学的理性化控制,在制定工艺路线中优先考虑的是安全生产和环境治理,深化技术改造,加快结构调整,用发展的思路来解决环保生产难题,推进企业持续发展,创立良好的成效。

  山东凯马汽车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随着车辆产销量的不断增加,尤其是在部分产品出口欧洲的情况下,使我们发现很多排放不达标的问题,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国家的环保生产一致性要求企业在排放、噪声等环保标准上提高,无疑会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为确保新生产机动车的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国家环保总局于2004年就轻型汽车环保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的有关事项,发布了最新公告《关于开展轻型汽车环保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的公告》。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行业发展迅速。到2005年底,我国的汽车保有量约为3300万辆,今年更是出现了快速增长,专家预计2006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将超过6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是导致城市机动车污染加重的直接原因。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全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攀升,因此,控制新生产机动车环保生产一致性则显得尤为重要。(实习生 倪柏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