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泛亚如此告诉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00  解放日报

  中国汽车工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培养、提高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的能力,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可以有多种。目前最常见的自主研发模式,一是国内企业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发;二是在合资企业中由中外双方通力合作,实现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笔者近日参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才发现,自主开发原来还可以有第三种模式,即是“合资+自主”的研发模式。

  泛亚中心由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各出资50%兴建,是联系通用全球与中国汽车的桥梁。相对独立的运作模式,使得泛亚拥有高度的自主权,在过去的9年里泛亚已经成长为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助推器。那么,这样一个合资研发机构,又如何为我国汽车产业所用呢?

  合资+自主,拉动零部件制造业和人才培养

  1997年泛亚中心建立,其初衷就是为实现通用汽车支持中国汽车自主开发的承诺,使中国汽车得到可持续的本土化发展。因而,泛亚区别于其他汽车合资企业,尽管中外双方也各占50%的股权,但重心显然是向中方倾斜的。同时也与国内其他合资技术中心不同,泛亚的工程师拥有“数据发布权”,只要中国市场有特殊的需求,就可以对产品进行改动。这意味着泛亚真正拥有自主权,能确实开发中国企业所需要的技术。借助这样有利的运作模式,在零部件制造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泛亚都取得了长足的成效。

  在合资企业,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尴尬局面:通过合资把技术引进来了,但我们却造不出来。为了节约研发成本,缩短投资周期,很多合资企业就选择国外的零部件合作伙伴,将他们引入中国落户,来满足自己的生产需求。而这样一来,便会直接打压中国汽车的主导权。但泛亚出于“双赢”的考虑,由中外双方取得共识,走上一条培养国内零部件制造厂的道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高卫民表示:“为此我们付出了不少学费,但这是值得的,国内的零部件厂只要肯下功夫,一定也能做得很好。”譬如LaCROSSE君越,全车8个大项、113个子项的全新设计、试制、试验工作都由泛亚完成,而在这整个过程中,国内强有力的零部件厂后援同样功不可没。

  泛亚更大的贡献,应该是它对中国汽车人才的培养。泛亚的工程师有权进入通用汽车全球的“设计工程数据库”,察看特定车型、零件的详细参数;有权进入通用汽车全球的“经验及教训”数据库,了解全球其他通用汽车工程师在某一零件设计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通过学习通用汽车这100多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泛亚的工程师逐渐拥有了主导创新的能力。其次,充分利用全球项目的合作、长/短期技术专家的支持、海外考察与培训等多种手段,使泛亚的工程师通过与通用汽车的其它技术中心交流,培养全球化眼光,集成全球化资源。如今,泛亚在通用全球研发体系中已形成“低成本研发制造低成本车”的技术特长。

  合资“双赢”,更要保证中方的技术利益

  经过多年运作,外界对于泛亚汽车已经并不陌生,从赛欧到君威再到君越,这一系列通用车型的本土化之路都由泛亚一手打造。高卫民告诉我们,这其实都是上汽和通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的功劳。正由于有这样的合作,本地化企业管理、政府关系、低成本人力资源、市场化看法等一系列合资企业面临的难题,泛亚都能较好地解决,这才使得泛亚能立足中国、服务中国。

  自然,在合资企业,合资需取得“双赢”的观念已被普遍接受,但对于“双赢”的理解,却一般都着眼于对市场份额和利益最大化的追求,这样的结果其实并不有利于中方。因为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汽车工业需要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收益,更多的是需要技术和经验,其中包括市场分析、决策投资、法规标准、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隐形收益”。从长远看,后者对于我们可能更重要。泛亚的成功,正是更多表现于它在后者取得的“收益”。作为一家合资企业,泛亚几年来却屡屡向国家科委申报研发项目,被纳入中国汽车技术的发展轨道,这就有效保证了中方的技术利益。

  借鸡生蛋,摆脱自主研发边缘化危机

  在自主开发问题上,目前出现这样的状况:一方面自主开发的呼声高涨,另一方面,出现在民族名牌研发清单上更多的是卡车和小型车,自主研发正趋于边缘化。其突出的表现一是市场“边缘化”,中国汽车市场90%份额已由合资品牌占领;二是技术“边缘化”,尽管通过与国际品牌的合作已引进大量先进技术,但合资并没有提高我们在轿车领域的研发能力。

  泛亚“借鸡生蛋”的模式使我们得到启示。作为一个合资企业,泛亚独立于其出资方通用和上汽,对于泛亚的研发成果,泛亚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如此,便能摆脱外方对知识输出的束缚,无论是通用还是上汽,若要使用泛亚的技术都必须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在技术上,中国汽车企业相对较弱,需要通过通用这个载体来孕育我们自己的汽车底蕴。通用在全球拥有14个品牌、上百款车型,只要泛亚认为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她都有权“任我挑”,而接下来通过“任我改”的过程,将积累更多不同车型的研发经验,丰满泛亚自主研发的产品线,从而使自主研发摆脱边缘化的危机。自然,在这一问题上外方必须少一点私心,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

  陈伟栋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