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种理念能否引发中国汽车业的一场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00  解放日报

  一本新书能为中国汽车制造业带来怎样的革命?一种理念能否颠覆中国企业普遍重量轻质的现状?近日出版的中文版《金矿》一书与其代表的精益思想揭示了目前影响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症结:“今天你发现问题了吗?”

  8月11日,《金矿》一书作者迈克.伯乐与译者、精益企业中国总裁赵克强在刚刚完工的“精益企业中国”上海中心与媒体见面,介绍了该书以及其蕴涵的精益思想。该书以小说形式叙述了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如何应用精益方式提高生产效益、最终起死回生的过程。伯乐表示,书中的精益思想是从丰田汽车几十年来成功的生产经验中延伸整理出来的。精益思想提倡的生产模式要求决策者不断发现企业内部的各种问题,进而依靠员工通力合作一一加以改善,最大程度地降低各个生产环节上的浪费。这个看似痛苦的颠覆自我过程能帮助企业更加妥善完全地利用现有资源,从生产线上发现“金矿”,用最少的投入换取最大的回报。

  在伯乐看来,中国当前的汽车生产形势前景堪忧。目前,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普遍采取传统的大批量生产模式,产品品种少、库存量大。为了取得更好的效益,企业纷纷降价促销,造成无异于慢性集体自杀的市场价格战。如今,消费者不再仅仅满足于“有车开”的状态,开始追求“开适合自己的车”,这一新的市场环境要求企业能不断自我改善以满足客户对产品越来越明显的个性化需求,而传统僵化的大批量生产模式面对添置生产线的高昂成本难免力不从心。《金矿》一书中所提倡的精益生产方式则可以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从容面对革新,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含量,让企业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持久保持其竞争优势。

  据精益企业中国总裁赵克强介绍,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精益企业中国的宗旨是通过《金矿》等系列书籍、网站、培训班和全球精英高峰论坛等媒介为中国企业界搭建一座通向精益的桥梁,创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最终发展出“中国汽车产业自己的丰田”。(李博羿)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