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小车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00  解放日报

  第一眼见到广州本田思迪,便已使我心生好感。那天提车时,只见思迪静静地停在路边,扁长的鼻子、高挑的尾厢、凌厉的腰线……似乎正等待着我的到来。思迪作为一款小型车,给我的感觉却不同于它的同类,车身轮廓十分协调,并不像以前看到的一些小车,车头总显得过于短小和单薄。

  思迪在外观设计上更富有美感。由于前悬加长,V型网状前格栅加大加高,发动机盖中央相应微微鼓起,使侧面线条的倾斜度变得趋向平缓,与腰线的倾斜幅度更接近,车头看起来更加“顺眼”。车头加大的盾形网状格栅形象比较有运动感,前后杠、翼子板、引擎盖的特征线条变得更加清晰,这让思迪时不时地透露出一些锐利感。车头灯在保持家族传统式样的同时更强调大气,与进气格栅浑然一体构成了阳刚气十足的头部。思迪的尾厢还被设计得凹凸有致,组合式尾灯设计将雾灯巧妙地融入灯组内,镀铬装饰的排气管尾段强调了尾部造型的运动感。

  日系车一向以细节见长,思迪也一样。车身钢板之间的接缝很平整,喷漆的光洁度也很高,冲压线条从前向后延伸,突出流畅的车前身同时给人一种紧凑的时尚感。这次试驾的思迪为1.5L自动档版本,打开车门映入眼帘的是那布局整洁的中控台,这个造型沿用了飞度口碑良好的设计风格。以浅色调衬托整个内饰布局,凸出的中控台则体现了简约风格,3个圆形的空调调节旋钮与仪表板遥相呼应。运动感十足的仪表台辅以桶形镀铬风格设计,车速、转速、油耗水温情况一目了然。三幅式注塑方向盘粗细适中,手感较好,不再有以往塑料件的那种粗糙感觉。自发光的仪表盘无论白昼黑夜均有非常好的视线。

  坐进车内,宽敞的空间使我感觉似坐在中高级轿车内,前排和后排乘客都拥有可观的活动空间。同事1.8米左右的身高坐在驾驶员位置上,腿部空间还相当充裕,因思迪车身较高,也因此给同事带来宽松的头部空间,没有一点压迫的感觉。

  坐在后排位置上细细打量,发现思迪车内的储物空间尤为丰富。一般副驾驶席仅拥有一个储物箱,而思迪则有上下双层储物箱。换档杆底座前拥有的一个储物盒多了一个分割按钮,进而将这个储物盒变成一个隐藏式杯架。后排座椅可以6:4式分割放倒,但头枕却不会随座椅放倒,而继续留在原来位置上。这样的设计使得后排座椅可在不影响前排乘客空间的同时进行放倒,十分适合载运长尺寸物品。这一小小改进使得思迪在空间的利用上更加人性化。

  我们开始上路。调整好座椅,转动钥匙,轻踩油门,发动机瞬间点燃的声音非常好听,驾驶室内基本听不到任何杂音。正值下班高峰时间,我们3个人驾乘着思迪沿延安东路转到乌鲁木齐路后再行至华山路,向着徐家汇的方向开去。初夏的上海,晚上有些闷热,笔者打开空调,原以为这样会损失不少动力,没想到1.5升VTEC发动机的动力传输绵绵不断,起步或加速时并不吃力。5前速自动变速箱有效地抑制了换档冲击,使变速变得平顺、迅捷。驾驶时轻巧灵便,轻轻松松就已经达到时速80公里。转弯时,也不用很费力地打方向盘。优异的燃油经济性一直是广本车的特长。从厂家公布的数据看,90km/h等速油耗,自动档车型仅为5.1L。搭载着1.5LVTEC发动机的思迪,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巡航时,转速大约保持在2000至3000r/min,节油效果可见一斑。平缓加速的话,换档转速也基本维持在这个转速范围内,而且整个换档过程都没有明显的顿挫感。

  夜幕下的大上海灿若星河,晶莹夺目,五彩缤纷,显露出与白天不同的妩媚风姿。这时不知是谁提议,到中环线去试试思迪的动力性能,于是思迪驶上南北高架,朝着中环线方向开去。进入中环线后,笔者试着急加速,深踩油门将发动机转速迅速提升,车子提速性

  能明显增强了许多,推背感显著增加。在短时间内加速到160km/h之后,笔者感觉车身比想象中的平稳,转向盘的转向力度也显得很沉稳。而当思迪在高档以140公里以上时速奔走时,感觉发动机的发力更加顺畅。

  郑瑰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