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增长,6月起库存攀升,SUV市场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8:50  燕赵都市报

  面对节节攀升的油价以及调整后的消费税,SUV市场仍能保持高速增长,实在可喜可贺;但是迅速增长的库存也提醒我们,高兴还为时过早,SUV行业仍面临困境。

  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今年上半年,19家SUV生产企业累计销量为109173辆,与去年的64708辆相比增长了68.7%。值得注意的是,虽然SUV总销量出现大幅度上涨,但整个市场仍旧依靠几个重点车型在支撑。受消费税的影响,各企业的库存量从4500辆迅速攀升至8203辆,仅6月一个月的库存增量就相当于前5个月的总和,而销量却在5月份以后不断下滑。下半年SUV车型的销售压力增大,整体市场不容乐观。

  新消费税实施、油价上涨,SUV销量萎缩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SUV市场增长迅猛,上半年68.7%的增长率正是得益于第一季度的良好表现。而5月份以后,市场销量逐渐萎缩,大多数SUV厂商日子急转直下。究其缘由,除了SUV市场淡季提前到来之外,新消费税税率的实施和油价的一路飙升是SUV销量萎缩最直接的原因。

  SUV自身鲜明的个性特点决定了它面向的是容量有限的窄众市场。加之油价的不断升高,如单月单一车型销量超过2000辆就已经很出色了。而新消费税的出台无疑让本来销量就不理想的SUV市场雪上加霜。税率调整前,2.4L以上排气量的SUV仅收5%消费税,这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消费排量大、能耗高的SUV。今年4月份以后,新消费税把税率调整到9%,大排量SUV价格被迫上涨,销量明显下降。相对而言,2.0-2.4L排量SUV车型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大多数企业表示能够内部消化这一影响。但这并没有改变SUV市场的整体颓势,油价上涨与消费税调整的双重夹击使得消费者转向其他选择,SUV这一市场的增长的增长空间变得越来越窄。

  经济型、紧凑型成SUV主力

  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调查发现,所有涨价的SUV车型销量都明显下滑,而价格维持不变的车型销量跟之前月份相比没有太大变化。SUV市场高中低档车型销量分布呈现清晰的纺锤形态,排量在2.0-2.5L经济型SUV和紧凑型SUV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高档SUV和低端SUV的销量逐渐减少。

  在经济型SUV车型中,长城汽车是典型代表。上半年,长城汽车以1.8万辆名列榜首,占整个SUV市场份额的16.6%。长城汽车取得如此佳绩,哈弗CUV功不可没。今年以来,这一车型始终在自主品牌中占据月销量冠军的位置。此外,长城赛弗已历经了4年市场考验,产品逐渐成熟,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当然,长城汽车能够稳坐SUV第一的位置,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价格,低价策略使长城汽车不仅没有受到消费税的影响,而且还吸引了众多“退而求其次”的消费者。

  紧凑型SUV中,东风本田CR-V和北京现代途胜是强势的两个品牌。上半年,CR-V和途胜分别以1.32万和1.27万辆名列第2、第3。消费税出台后的2个月,途胜的成绩格外引人注目,继5月以2198辆的好成绩夺得当月第2之后,6月又以2134辆的销量夺得当月17.5%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65.4%。7月份,SUV市场销量比6月份下降了39%,但途胜依然保持了2287辆的销量,位居SUV市场第一,达到同比165%的销量增长幅度。

  (本报记者:刘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