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退税”骗局屡上演 中消协发布警示防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7:51  今日早报

  “国家的汽车税率下调了,要退给你一部分车税。”连日来,不少杭州车主接到一个自称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神秘电话。不过,假如你也接到了这样的电话,千万不要信以为真,退钱是假骗钱是真,这只不过是升级版的骗术。

  遭遇骗局差点掉入陷阱

  杭州市民施先生两年前买了一辆特锐车,就在两天前他碰上了可以退税的“喜事”。“你是施某某吗?我这里是国家税务总局,从今年1月1日开始国家的汽车税率下调,因而有一部分税款要退还给你……”8月14日,施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天上午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通知他办理退税手续。施先生的第一反应觉得这肯定是骗局,可是对方却详细说出了他的车型、车牌号、家庭住址,甚至连身份证号码都一清二楚,施先生不禁将信将疑了。

  “他说可以退给我3762元。”施先生说,当时他还在想,要是骗局的话退税款肯定是一个整数,不可能精确到个位数。而后,对方留给了施先生一个区号为010的电话号码,称打电话到那个办公室找王主任就可以办理退税手续。挂掉电话前,对方还给施先生留下了一个六位数的编号,说是办手续时必须要使用。

  挂掉电话后,施先生一看手机,对方来电无显示号码,他想税务总局的办公室电话怎么会不显示号码呢?可是对方说的好像真有那么一回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就照对方留给他的那个电话号码打了过去。“是税务总局办公室吗?”施先生问。“是的,您找谁?”接电话的是一位小姐,一听施先生要找王主任,告诉他说王主任不在,要他等会儿再打过去。

  小姐的回答,又让施先生相信了几分。十多分钟以后,施先生再次拨通了电话。王主任仍然不在,不过那位小姐说她可以代办,要求施先生报出编号。很快,对方查出了施先生车辆的所有信息,与施先生核实后无误。接着,对方要求施先生提供银行账号。“如果真是退税的话,不可能就这么简单办完手续。”此时的施先生忽然又觉得其中有问题。为了慎重起见,他决定先挂掉电话核实情况之后再说。

  揭穿骗局退税绝无可能

  “我这里接到一个电话,称要退还一部分税款,有这么一回事吗?”挂掉电话后,施先生立即给自己车的经销商江干丰田4S店打去了电话。“这肯定是骗局。我们这里没有接到任何有关退税的通知,而且以前也从来没有车主退税这样的事情发生。”江干丰田4S店工作人员的回答,让施先生暗自庆幸最终没有掉入陷阱。

  “施先生是第四位向我们询问此事的用户。从上周五开始,我们就陆续接到了用户的询问电话。”江干丰田4S店销售经理徐靖宇说,他们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特意赶在8月14日中午给每一位用户发去了提醒短信:“特别提醒:据悉近日有不法分子利用购车退税一说,欺诈车主,如遇此情况千万不要告知其账号,以免上当受骗。”

  究竟有没有汽车退税一事?徐靖宇告诉记者,为鼓励汽车企业出口,国家有汽车出口退税的相关政策。但退税款是直接交给企业的,与消费者没有任何关系。至于消费者个人,今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对已缴纳车购税的车辆,除非因质量原因需要退车,或者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关不予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否则都不能退税。此外,留学人员购置的、来华专家进口自用的车辆有些可以免税,但这和退税也完全是两码事。因此像施先生这样车子已经使用了两年多了,根本没有退税的可能性。

  “只要仔细分析一下,就能发现里面漏洞百出。”税务部门的一位人士则告诉记者,即便是真有退税一事,试想全国有那么多车辆,都要国家税务总局一一通知并办理退税手续的话,工作量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如果真的符合退税条件,也应该由各地税务部门办理。

  中消协发布警示防受骗

  今年以来,北京、广东等地先后发生以“汽车退税”为由的诈骗事件。8月份以来,“汽车退税”诈骗事件在我省开始呈现高烧态势。究竟是谁透露了车主信息?是4S店、保险公司还是另有其人,这成了车主心里解不开的谜。

  记者了解到,不法分子诈骗的步骤通常是:第一步,表示要通过银行卡退税,要求消费者持卡在银行的ATM机上进行操作;第二步,以核实账户拥有人为由,要求消费者提供存款余额数目,以判断可以转账的额度;第三步,要求消费者按要求输入一组号码(实际上是不法分子的账号),再要求输入另一组号码后确认(这组号码实际上是转账的额度)。按完确认键后,消费者的钱就被转到不法分子账户,随即被取走。

  针对各地先后出现的“汽车退税”骗局,中消协日前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不要相信有关“退税”的短信或电话、邮件等通知;如遇类似通知,可通过114查号台查询对方所提到的政府机关或银行的办公电话进行核实;决不可按对方要求在ATM机上进行操作,否则您的存款将会转入不法分子账户;发现以上诈骗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在避免自身权益受损的同时,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蒋敏华)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