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长安自主创新轿车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8:00  新浪汽车

  2006年7月12日,长安汽车在京高调对外宣布其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长安汽车集团瞬间成为了业界关注的对象。

  更多的竞争者、更多的资金投入以及更多的新车型,都令中国汽车业竞争烈度伴随着市场的扩大而上升。尽管产业政策和民间舆论对于自主创新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要想在愈发白热化的市场争斗中取得突破与领先,还是要有其真正撼动市场的 “利器”。

  自主创新:与国际同步苦练内功

  早在10年前,长安汽车就开始着手准备轿车项目的研发工作,并通过与欧洲的IDEA、FEV、EDAG、BOCH、TNO等公司,与澳洲的ORBITAL公司、韩国的大宇公司、日本的荻原、爱信公司等国外设计研究公司等联合进行CM8、CV9、HEV、工艺研究等项目开发,广泛利用国内、国际优秀资源,使长安的研发队伍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不仅在重庆和上海设有研发中心,而且在意大利都灵、德国都建设有海外研发中心。长安不仅在国内拥有自己的汽车研发中心和大批的国内外行业专家和研发人才,还在意大利拥有了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可承担项目研发任务的设计公司,其最高设计能力已经达到了S5级,仅次于世界最高的S6级研发水平,远远领先于行业内其他厂商。在未来的几年,长安集团还将继续强化自主创新,以培育核心技术和提高产品质量为重点和关键,力争将长安汽车打造成知名的轿车品牌。

  长安第一款自主品牌CM8的手工样车是在意大利制作的,长安的CV9和CV7两款车手工样车则是在重庆自主完成的,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中,这是仅有的一家。未来几年,长安将把自主开发的多款产品投放市场,产品涉及微车、MPV、轿车以及1.6和2.0的发动机等。在9月即将驶下生产线的“CV6”,就是长安自主研发的最新成果。

  运筹帷幄:前瞻性轿车战略初露锋芒

  长安汽车多年来一直有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业绩,其核心竞争力在于,伴随着产品外观内饰设计水平以及性能配置的不断提升,其价格却仍保持着相对业界的领先地位。长安人认为,长安汽车带给消费者的是一种“超值的生活感受”。物超所值,这不仅体现在价格上,也体现在产品品质上。应该说,产品的全面精致化已经让长安汽车脱离了经济型轿车市场单纯的价格竞争。

  与其他汽车厂商相比,长安除了在产品设计和科技研发上极具创新能力之外,在产品的更新上也独具特色。对于长安而言,保持自身性价比的绝对优势,有利于其取得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而更重要的是,除了能够引导整个车市产生最贴近消费者意愿的变化之外,更能创造一个良性的竞争态势,促进整个汽车行业的全面进步。

  在7月北京召开的长安轿车战略发布会上,长安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长安集团未来几年产品方面的规划。未来长安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主要将包括两类产品—轿车和类轿车,轿车产品主要是指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类轿车就是常规包含在乘用车中的多功能乘用车MPV和运动型乘用车SUV。在产品平台的发展规划上,长安将坚持多平台、宽系列的发展思路,首要和主要研发微型、经济型、中级轿车及经济型类轿车,新搭建1个微型轿车平台、1个经济型轿车平台、1~2个类轿车平台,然后在现有平台和新搭建平台上进行系列化的研发和产业化。

  据介绍,长安将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目标定为:到2010年:轿车(含类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3%以上;轿车年产销量达到7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轿车产销量25万辆以上;未来五年内,长安将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及类轿车产品。实现在经济型轿车领域的领导地位,并打开中级轿车的大门。

  营销理念: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辩证统一

  目前的中国汽车行业,单纯的产品已难以撬动市场,如何贴近市场需求、如何提高服务质量,这每一个问题都需要企业审慎全面地考虑,良好的市场表现往往是这些因素的巧妙组合。2006年,长安汽车连创销售佳绩的态势,表明其创新的市场策略已实现了同一市场中的绝对竞争优势,“自主研发降低成本、自主品牌把握主动”则是长安汽车能够不断创新不断领先,实现超值内涵的关键因素。

  作为坚持自主研发新代言人的长安汽车更是提出了要实现持续批量出口的宏伟目标。在长安看来,走出去比引进来更重要,要把高品质的长安汽车开出国门,开到国际市场去竞争,在“引进来与走出去”当中锻炼自己的研发实力。

  由于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中融汇了全球的技术资源、在生产上不断提升自动化率与质量零缺陷管理,在营销上逐步建立了品牌支撑力,长安汽车获得不俗的市场业绩也就不难理解。无疑,正是以上这些因素让长安汽车以“实在”、“亲民”的风格赢得了市场的关注与信任,取得优异的市场表现,自然也是水到渠成。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