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析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7:59  新浪汽车

  自从去年国家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了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方针,并对国内的汽车厂商提出了 “要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等自主创新要求后,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水平和现状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一时间关于各个汽车厂商自主创新进度和现状的报道频繁见诸报端。整个汽车行业在今年伊始,便掀起了一股自主创新的热浪。

  民营企业:进度加快,品质堪忧

  作为从发展之初就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并已经取得了不错市场业绩的诸多民营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广泛的怀疑。然而,几年过去了,这些昔日倍受质疑的民企们不仅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了脚跟,而且已经推出了多款深受消费者青睐的车型,产品类型覆盖紧凑型轿车、经济型轿车和中级轿车。

  但是,过快的前进步伐也给这些民营企业的发展留下一些后遗症。据了解,个别车型在品质和质量上不断曝出的缺陷,也是一直困扰很多民企发展的问题之一。

  三大汽车集团:万里长征刚刚起步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通过合资的方式并不能实现自主创新,只有在自主创新的实践中才能学会并掌握汽车设计和制造的核心技术。或许是迫于政策和舆论的压力,三大集团在今年相继抛出了自己的自主创新规划表,并表明了自主创新的决心。

  可见,我国的三大汽车集团都看到了进行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的重要性,也相继开始了各自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从时间上来看,这几个厂商进行自主创新的时间基本上都在2-3年左右。然而,自主创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汽、上汽、东风仅仅是迈出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长安集团: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今年7月中旬,长安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其自主品牌轿车战略。长安汽车集团的领导在会上表示:“长安将秉承强化自主创新,深化战略合作,共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的发展思路,实现到2010年轿车产销量占公司汽车产销量比重达到50%以上,轿车销售收入占整车销售收入达到70%以上的发展目标,其中小排量、低能耗的微型和经济型轿车将是近几年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的重点。”

  虽然长安的自主品牌发展规划公布的时间比三大集团和奇瑞吉利这些民营汽车厂商晚,但实际上,长安开始进行自主创新的时间已经有十年之久。也就是说,在其他厂商还在酝酿自主品牌战略,或为进行自主创新作准备的时候,长安就已经开始了自主创新的实践,并通过不同阶段的发展,完成了其“内功”的修炼。

  作为中国的第四大汽车集团,长安最初走的也是合资发展的道路。和其他厂商不同的是,长安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便认识到,通过合资的方式是无法得到汽车设计和制造的核心技术的,要想取得发展的主动权,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就必须进行自主创新。在这种信念的指导下,长安在合资的同时,开始建立自己的汽车研究所,并通过和国外优秀的设计公司合作开发新车的方式,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汽车设计和制造的核心技术。走出了一条在合资的同时,坚持自主创新的两条腿走路的发展道路。

  经过多年的发展,长安汽车的研发部门已经具备了包括创意设计能力、工程化设计能力、分析优化能力、样车制作能力和试验验证、评价能力。这五种能力代表了自主研发的一个完整流程,也是自主研发必需要经历的过程。从2000年-2005年,长安通过CM8、“陆风风尚”等一系列大型产品开发项目,利用自有平台进行整车及整机开发,已经完整地走过了这个流程,形成了系统的自主开发能力,自主研发水平已达到了S5级。正如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所说,“自主创新既是汽车行业的要求,更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而科技创新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是嘴上说的,而是需要打好牢固的根基”。对于长安汽车来讲,所谓“牢固的根基”正是指目前业已颇具规模的自主研发体系。而其在9月即将下线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CV6也因此更加值得期待。

  纵观国内主要的汽车厂商在自主研发方面的进程,虽然大多数厂商都已经开始进行自主创新,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创新的能力,但自主创新的水平和自主品牌轿车产品的品质离国际知名厂商还有一定的距离。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努力与国际接轨,成为了摆在各个厂商面前最为迫切的问题。

  但无论如何,中国已经迈开了自主创新的脚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