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轿中的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32  汽车时尚报

  在现有的微型轿车中,常常被消费者提到的三款车型,无非是来自于哈飞的路宝奇瑞QQ,以及长安奥拓。因为在这个价为中,它们是目前市场保有量比较大的车型,因此被人提起,并不为过。

  前几天,一读者以信件的方式进行导购咨询,希望本报能就此三款车型进行一次详细的比较,让其好做出买车的正确指示。因此,在这期专业导购上,我们将对路宝1.0、QQ 0.8,以及铃木奥拓进行一次对比。

  外观及内饰造型

  奥拓,一直保持着“本色”的脸面,其实该车型是上世纪70年代,日本铃木所淘汰的车型,在国内由长安玲木公司生产推向市场。上市10余年,车型设计过于陈旧,总给人的审美观一种中规中矩的感觉,似乎有点不符合目前这个时尚和潮流的社会。虽然奥拓在后期推出了王子和贝贝两款车型,虽然在外观方面有了小的改进,但这都属于是换汤不换药,只是做了一些表面工夫。在内饰方面,奥拓与外观一样,只是在做一些小的美容手术,并没有质的变化。

  QQ的整车外观设计还算时尚,活泼,但过于的类似通用SPARK,显得不是很有创意,反而有模仿的迹象。而在内饰设计上,圆弧形为主打的内饰主要设计形状,让整车的内饰和外观造型相呼应,显得尤其的可爱。但这种内饰造型,并不适合年纪稍大一点的人群。

  路宝由意大利PININFARINA公司联合设计所开发的一款车型,在外观造型上,显得既符合时尚感,又有一种庄重典雅的感觉,没有任何模仿的迹象。在内饰设计上,中置仪表盘打破了传统的常规设计风格,而浅色调的内饰主打色表现得简洁明快。整个外观与内饰的结合,让整车感觉显得很清爽,却又不失稳重。

  底盘与车身设计

  奥拓的底盘设计由车面市以来,就没有进行过多大的改变,这让整车在操控性上大打折扣。而670kg的空载整备质量,让车的体重偏轻,主要是由于该车用料单薄,这让车在高速行驶时,车身“轻盈”,有点飘的感觉。

  而QQ与奥拓一样,在车身的用材上,过于的单薄,车身也比奥拓重不了多少,但相比之下,确实要比奥拓好一些。但由于车身高度比奥拓高,加上整车重量偏轻,使得车在高速行驶转弯时,侧倾特别明显。

  不管是横向比,还是纵向比,路宝在此方面仍然占据了优势。车身独特的高质量钢性和安全的车身设计,让车的安全性达到了一个新的指标。而由国际知名汽车公司英国莲花优化匹配的底盘技术,确保了该车在行驶中的安全性。

  动力性能

发动机技术参数表

车型

路宝

QQ

奥拓

发动机

直列四缸

直列三缸

直列三缸

变速箱

5挡手动

5挡手动

4挡手动

功率

33.5 kw

38kw

26.5kw

扭矩

72Nm

70Nm

60.5Nm

排量

970 cc

800cc

796cc

评分

★★★★★

★★★★

★★★

  从表格中,不难看出,奥拓车的动力性能是三车之中最为差劲的,而其余两款车型相比之下,奇瑞QQ的功率输出三款车型之中的强者,但路宝也毫不逊色,33.5kw的动力输出,能够轻松的应对各种城市路况。

  但看一款车的动力性能,不能只看动力输出,还应观察发动机的使用情况。首先是奥拓,它所使用的发动机机型很陈旧,上市多年来,发动机一直没有技术性的进步,在平常的使用中,经常会出现怠速不稳,坐在车内能够明显感觉到发动机的抖动感,尤其是在起步、爬坡、带空调时由为的明显。在刚买到新车时,还不会感觉那么明显,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上述不稳定因素就会逐一展露。此外,由于三缸机工作要使功率达到行驶要求,所以缸径较大,在转速过高时,噪音就会增大。而QQ虽然使用了拥有12气门的发动机,使进气效率更高,但在使用上,同样存在带空调后,车内抖动感明显的症状。

  相比之下,路宝所使用的四缸发动机在运转平顺性上更有优势。由于四冲程发动机可以保证在每个冲程至少都有一个缸在做功,因此,不需要像三缸机那样过多的依靠飞轮惯性来保证发动机的连续运转,对于负荷变化的敏感性也就不像三缸机那么高。所以说,在平常的使用当中,路宝的发动机是三款车型之中,最为稳定的一款。

  使用空间

车身尺寸对比表

车型

路宝

QQ

奥拓

车身长度

3588mm

3550mm

3200mm

车身宽度

1563mm

1495mm

1405mm

车身高度

1574mm

1485mm

1440mm

车身轴距

2335mm

2340mm

2175mm

准载人数

5

5

4

评分

★★★★★

★★★★

★★★

  从车身尺寸来讲,不用多说,从表格中就已表达出来。奥拓整车尺寸较小,轴距也只有短短的2175mm,这让身材高大,体形稍胖的人,在驾驶该车时,车的舒适性大打折扣。此外,整车准载4人的标准,在现代这个靠车代步的年代,显得似乎有点吝啬。相比之下,QQ要比奥拓优秀一点。由于该车的内部空间够高,所以使得驾乘者不会有被空间所压抑的感觉。但是1495mm的车身宽度,当整车满载时,还是稍显得有点局促和拥挤。

  与以上两款车型相比,路宝在车身尺寸上要比其它两款车型突出一点。尤其是在宽度和高度上,既不会被空间的高度所压抑,也不会在满载时,显得特别局促和拥挤,这为驾乘者提供了舒适的驾乘空间。

  总体来说,路宝在空间方面,比其它两款车型更有竞争力。而奥拓在这方面确实应该得到改进。

  整体评价

  本次对比的三款车型,除了上述对比的项目之外,综合素质也显得由为的重要,这其中包括了整车的做工和选材、零配件价格等方面。

车型

路宝

QQ

奥拓

整车做工

9

9

9

整车用材

9

8

8

零配件价格

8

8

8

售后服务

9

8

8

注:以上考核采用打分制,满分为10

  文/墨轩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