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近期将交通枢纽附近建9100个低价换乘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36  北京商报

  停车换乘规划结合地铁线路和公共交通枢纽等设施在近期方案中规划了26个停车换乘设施,约9100个车位;远期规划了22个换乘停车设施,约7700个停车位。这些设施将结合近期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在地铁车站、公交中心站、枢纽站规划建设,为停车换乘提供良好条件。

  国外发达国家常见的周末驾车出游、工作日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一幕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出现在北京。目前,市交通委在答复市人大代表关于解决城市道路停车问题的建议时表示:今后,私家车换乘轨道交通,可享受低价或免费的停车收费,北京将在近期建设26个这样的停车换乘设施,约9100个停车位。

  任强:市人大代表。

  提问:随着机动车越来越多,居住区与工作地点差距越来越大,目前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交通委:近万个低价车位将缓解交通。市交通委表示,为引导市民换乘公共交通进入城市中心区,缓解中心区域交通压力,市交通委在停车换乘规划中提出在中心区以外区域,公交轨道线网、交通枢纽设置停车换乘设施,以低收费或免费为私人汽车、自行车等提供停放空间,并辅以优惠的公共交通收费政策。

  交通委提出了两个方案,一个是近期方案,一个是远期方案。近期方案中规划了26个停车换乘设施,约9100个车位;远期规划了22个换乘停车设施,约7700个停车位。这些设施将结合近期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在地铁车站、公交中心站、枢纽站规划建设,为停车换乘提供良好条件。其具体地点和具体时间将结合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而定。

  交通委还表示,针对目前商业和办公写字楼建筑周边的停车难问题,交通委在建筑物停车配建标准研究中,按照区域差别化政策,提出了新的停车配建指标建议方案,并已送市规划委,由规划主管部门进一步研究后,正式提出新的停车配建标准。

  话题调查

  如果有免费停车场我会选择

  就此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车主,他们大多数人都愿意选择将车停放在城市边缘的停车场内,但有先决条件。

  采访一:假如真的在四五环及城铁周边建大型的免费停车场,那我一定会选择把车停在停车场内然后乘坐公共交通上班。

  采访二:如果适当收取一些费用(比如每两个小时收费一元),我也会选择将车放在停车场内然后选择城铁或公共交通进城。

  采访三:我不会选择将车停在停车场内再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上班。因为我的工作要求不固定,而且经常开着车去这到那。没有车将会很不方便。

  采访四:如果不方便,或者让我再走十好几分钟才能乘坐公共交通,那我肯定不会选择。

  采访五:如果收费过高我肯定不会选择。

  看来,便捷、免费或者低廉将成为家住城市边缘区的有车人是否将车停放在城市周边停车场内然后乘坐公共交通进城的重要选择。

  四环路周边拟建大型停车场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此前透露,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完善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改善静态交通,发挥其对动态交通的支持、引导作用,北京市政府将修订《北京市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北京市有关部门正考虑在四环路或者周边城区,设立一些大型停车场。

  据称,决定修订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是基于几方面考虑。首先,北京的停车场泊位不足,停车紧张。对此,政府决定以多元化的思路扩大资金的来源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

  其次,是从管理上考虑引导停车停到四环路外。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已经达成共识,考虑在四环路或者是周边城市的地区,设立一些大型的停车场。这些停车场主要是对进城和出城的地方提供一个换乘的点。这些停车场能够和公共交通的线路,比如地铁、城铁和公共交通的点进行方便换乘,减少市内拥堵。

  商报记者 马元月/整理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