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轿车音响换装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0:23  北京商报

  

  作为经济型轿车,在当代社会已经成为私家车的绝对主力军。随着经济型轿车成为主流,人们在车内呆的时间越来越长,汽车音响也已成为行车当中一种必不可少的娱乐方式。

  但是,由于经济型轿车受成本限制,不能够在出厂的时候配备比较好的汽车音响,一般情况下是仅以入门级为标准,只实现基本放声功能来作为配置的基本诉求。在这部分车上配备的音响品质和功能都日益无法满足车主们的需求,汽车音响改装也日益受到车主关注,改装音响也成为各家装饰店必备经营的项目之一。由于大部分车主对于音响这方面不是非常了解,也导致了一些店家以高价格、高配置进行大肆推介,一头雾水的车主也不知所从只能盲目接受。

  换装也是初级改装?

  作为经济型轿车的音响改装,首先要分清是要换装还是改装。

  由于换装是原有的机头不能满足当前车主的需求,比如原车配的是卡带机,后者原机头是单纯的CD机头,而现在最方便音乐格式为MP3,所以要把原有机头换掉,目的就是为听MP3歌曲。那么,这样的车主就是换装,在基本配置不变的情况下把原有的音源换掉,做一个简单的音源设备的升级,或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两个喇叭,或一个低音单元。

  而改装那学问可就大了,首先要对整车进行隔音降噪,因为作为经济型轿车在隔音方面一般做的不是很好,比如发动机对驾驶座舱的噪音,轮胎透过底盘对驾驶座舱的噪音,都对车内欣赏音乐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另外,由于声学是一门比较深奥的学问,为了照顾到车内每个乘坐人员的欣赏感受,必须根据车内空间结构,做专门的音箱布局,已完全超出了简单在车的前后左右加装几套喇叭的范畴,为此投入是比较大的,而且器材也比较专业。对于经济型轿车的车主们,这实在过于奢侈。因此,目前经济型轿车的车主在升级汽车音响的过程中,还多是以换装为主。

  改装选择音响级别

  汽车音响一般分入门级、高级别、改装级以及发烧级。

  入门级是600-1000元的机器,主要是以完成听为目的的初步需求,这也就是原车配备的音响。

  高级音响是1000-2000元的机器,这部分机器,是在入门级的音响上,增加了支持MP3、WMA等格式,插USB盘,插SD卡等等功能,并在升级性上也留有较好的冗余度,比如有两路输出,可以支持一部以上功放,即使前期先用机头本身内置功放推动两对喇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直接增加功放,增加低音单元,通过外置功放得到更好的音乐享受。

  改装级和发烧级的工程就比较复杂价格也过于昂贵,毕竟大部分的经济型车主还是以入门级和高级这两部分的换装为主。

  选择品牌至关重要

  入门级和高级汽车音响产品价位在品牌选择方面,占主导地位的还主要是日系品牌,如SONY、松下、阿尔派等为主,另外还有一些国内的一线品牌,如歌韵、超音、华阳和飞韵等,由于国内外的品牌在同等价位区间音质和音效等方面差距不大,因此在市场当中看到的除外观方面有差别以外,具体参数差别不大。

  但是国内的这些一线品牌,因品牌方面的劣势,为了在市场当中频频提升功能性和技术手段,来增加性价比。最为突出的就是国内知名品牌歌韵率先推出了可以支持USB和SD卡的机型,并支持WMA格式。而那些国外品牌虽也推出,但是迟迟不在国内上市,在国外基本上也要200美元以上。

  目前市场上600元以下的主机,因为从成本上不能很好的投入,质量就不能够得到保证,而且一般这种机型出了问题售后也难以保障,大部分属于所谓的半年品牌,毕竟汽车音响还算是个娇贵的产品,谁也不能保障不出故障,因此车主认准品牌和售后服务才是关键。

  商报记者 蓝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