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迪拉克的难题:寻找中国市场振兴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高大的姜文站在凯迪拉克(Cadillac)全新车型凯雷德(Escalade)亚洲首映揭幕上时,他仍然显得如此“娇小”,但是这并不妨碍姜文成为凯迪拉克Escalade最理想的客户形象——高大、威武、事业有成而极具个性。施瓦辛格同样也是凯迪拉克的忠诚追随者。

  对面宝马奔驰的攻城略地和日系豪华车Lexus、Infiniti以及A cura的咄咄逼人,凯迪拉克正在以执著的美国汽车品牌的代表正在北美恢复这个昔日王者应有的尊荣,在北美本土市场,她用了十年的时间做到了,但是在其第二个生产地中国,显然遇到阻力。凯迪拉克需要更多的耐心来寻找中国市场振兴的密码。凯迪拉克的中国阻力

  2006年7月23日晚,在凯迪拉克凯雷德的发布会上,上海通用用长达3分钟的时间向媒体展示了凯迪拉克100年来的品牌变迁历史。这个通用汽车最为荣耀的品牌试图用全新的凯雷德掀开其中国发展的新一页。

  “敢为天下先”的凯迪拉克在2004年北京车展期间以恢弘的气势拉开中国市场的序幕,CTS成为凯迪拉克的急先锋,随后,在2004年年底和2005年,SRX、XLR三款新车接踵而来。

  不过,如果单纯从销量上来看,两年来凯迪拉克的中国之旅走得不太顺利,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显示,凯迪拉克品牌三款车型的销量在2000辆左右,其中CTS仍然是销售的主力,销量占据整个品牌超过60%以上;豪华SUVSRX的销量也不错,半年销量超过500辆,这个业绩已经和宝马X5的销量相差无几;不过,去年年底导入的豪华跑车XLR表现不佳,两位数的销量使得其为整个凯迪拉克品牌的贡献微乎其微。

  和先入为主的奥迪、宝马相比,凯迪拉克的销量差强人意。但是凯迪拉克在对整个上海通用的利润贡献还是负数,凯迪拉克仍然处于艰巨的品牌打造阶段。

  加盟上海通用之后,作为上海通用目前最高端的品牌,凯迪拉克肩负着提升上海通用整体品牌形象的重要任务。上海通用两年花费以亿元计算的巨资来推广凯迪拉克品牌。在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等方面,凯迪拉克已经达到了当初的预期。但是和别克品牌、雪佛兰品牌在其市场区间的强势地位相比,上海通用显然需要凯迪拉克品牌作出更大的贡献。凯迪拉克的北美复兴

  虽然凯迪拉克在华的销量不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凯迪拉克已经摆脱了90年代初期的低迷,成为北美豪华车市场的重要力量。

  今年1~7月份销售数据显示,凯迪拉克在北美的销量达到13万辆,这个销量稳居北美豪华车市场第二,仅次于丰田Lexus。如果从近五年的业绩来看,凯迪拉克的表现堪称完美,凯迪拉克在2001年~2005年的全年销量分别为17.2万辆、19.9万辆、21.6万辆、23.4万辆和23.5万辆。增幅高达32%,这个增幅高居北美所有豪华品牌之首。

  在凯迪拉克北美复兴路线图中,三款车型的表现在整个品牌的复兴中居功至伟。其中2001年底开始推出的CTS成为市场攻坚的重要力量。2002年全年实现3.8万辆,迅速跻身北美入门级豪华车型销量前五位。 2004年和2005年,CTS两年销量分别为5.72万辆和6.15万辆,销量直逼宝马3系本田豪华品牌AcuraTL。

  2005年,凯迪拉克DTS的出现在短短两年之间内就成为北美这个基本市场的前三位;凯迪拉克的第三个明星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亮相的凯雷德,从2000年开始,这款凯雷德几乎就是凯迪拉克品牌和北美豪华车代表的新品开始迅速崛起,不仅成为这个级别的销量冠军,而且也日益成为北美豪华SUV的标志。它不仅见证了近10年凯迪拉克品牌复兴的历史,更为进入新世纪的凯迪拉克带来了全新的活力。

  作为这个百年品牌第二个生产基地,凯迪拉克用其巨大的热情来吸引着中国消费者,问题是:凯迪拉克需要更有耐心。(记者卫金桥)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