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家中外合资发动机研发机构康明斯研发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华晨旧将孙晓波出任研发公司总经理

  此次康明斯研发开业,让汽车界的一名著名人士重新回到公众视线当中,他就是康明斯研发总经理孙晓波。在座谈会上,康明斯高层对孙晓波做出很高的评价。据披露,“孙晓波是康明斯多方挑选才确定的最合适人选。”

  8月8日,作为国内首家中外合资发动机研发机构——康明斯东亚研发有限公司(下称“康明斯研发”)在武汉正式开业,这是美国康明斯公司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建立的发动机技术中心,而该公司总经理——原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孙晓波也终于重新“浮”出水面。首开“合资研发”先河

  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康明斯研发,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四个发动机试验台架、一个先导中心、一个重型卡车测试室和多个实验室。

  如果说以往的合资合作一直停留在产品层面上,那么现在已经到了在研发、服务和品牌等全方位的合作。而康明斯之所以能够率先与中方合作研发柴油发动机,不外乎以下两个主要原因:首先,随着雷诺、五十铃、沃尔沃奔驰等重量级整车企业已经或即将与中国企业合作,独立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厂家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其次,玉柴、潍柴等国内柴油发动机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并且开始向整车企业渗透,如潍柴动力间接对陕汽的控股等。

  康明斯与中国汽车界的合作已经超过20年。从2004年开始,康明斯在中国的年营业额均超过10亿美元,占其全球销售收入的百分之十以上;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30亿美元。为此,康明斯高层在2005年宣称,在5年时间内将新增在华投资3亿美元,并且将完成全系列零部件产品引入中国的战略布局。显然,该研发公司的建立,紧紧配合了康明斯在中国的业务发展目标。

  孙晓波介绍到,康明斯研发将提供包括产品开发、排放试验和应用工程在内全方位的技术研发和工程服务,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适合本地客户需求的产品。

  研发公司建成后的第一阶段工作重点将侧重于开发面向欧Ⅳ排放标准同时适合中国客户需要的车用柴油机,并逐步向包括工程机械、矿山、船舶、发电设备、铁路和关键零部件在内的其他领域推进,实现从零部件、发动机到整车动力总成体系的全方位研发。孙晓波再战江湖

  此次康明斯研发开业,也让汽车界的一名著名人士重新回到公众视线当中,他就是康明斯研发总经理孙晓波。在开业后的新闻座谈会上,康明斯高层对孙晓波做出很高的评价。据了解情况的人士披露,“孙晓波是康明斯多方挑选才确定的最合适人选。”

  作为最早回国效力于汽车产业的海归人士,在华晨汽车集团,孙晓波主持开发了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中高级轿车——中华轿车和多款新型发动机;承担了宝马项目和英国路虎项目的技术业务谈判主要负责人等工作。

  此前,孙晓波曾在位于西弗吉尼亚的美国首个可移动式重型发动机尾气排放测试实验室,以及设在密歇根州的美国联邦环保署小型发动机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工作;随后在美国加州英普可公司工作担任首席科学家,负责代用燃料发动机和燃油系统的研发。

  拥有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机械工程博士学位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硕士学位的孙晓波,被康明斯委以重任,重回自己大学时代的母校所在地——武汉,正应了一句熟话:“机遇与挑战并存”。

  简单地说,孙晓波既要代表康明斯公司自身的根本利益,又要积极协调好两大股东在合资研发公司之内的关系;既要服务于两大股东及其合资企业,又要满足国内更多用户的需求;既要保证产品研发的先进水平,又要适合包括道路、油品、车型和使用习惯等在内的中国国情;既要遵守康明斯严谨的研发程序,又要将中外文化有机融入与结合在合资研发公司的管理中。

  目前,国内大马力柴油机所面临的技术升级、环保达到欧Ⅲ甚至欧Ⅳ标准,其挑战的难度,并不亚于孙晓波当年主持的汽油发动机从化油器到多点电喷的提升。

  在康明斯的发展史上,华人有过不凡的贡献。康明斯全球首席技术官华强跟《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谈道:“中国具有许多非常优秀的研发人才。30多年前,清华大学毕业的华人工程师林蔚梓博士就是开创康明斯发动机燃烧技术领域的先驱,奠定了康明斯发动机一些核心技术的基石。”(记者 张宇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