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业竞争激烈产能过剩 业外资本纷纷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1:24  中国经营报

  在大中型客车领域,排名前十位企业的产能已超过了10万辆,但市场需求每年只有8万辆左右。显然,单看这前十名企业,产能就已经过剩。

  一项号称“西部最大客车项目”的重庆瑞驰客车项目最终以失败告终。8月8日,重庆建桥工业园区一位人士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已经将当时重庆瑞驰征的350多亩土地收回来了。”

  而此前重庆隆鑫也表示,已经放弃了其在客车业的投资。中国汽车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客车业竞争激烈,产能过剩,是这些外行资本集体出逃的主要原因。”

  瑞驰出走

  一个两年前风光无比,曾令重庆市政府刮目相看的项目,最终却以企业“出逃”落幕。2003年9月,重庆东力机械制造公司与贵州遵义汽车改装厂共同组建重庆瑞驰汽车实业公司,国家发改委在2004年2月同意了目录变更。2004年3月,生产摩托车配件的重庆志成机械公司取得其控股权(占75%),由志成机械的老总孙仁坤担任董事长一职。2004年4月,重庆瑞驰汽车实业有限公司20000辆客车生产线在建桥工业园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由此,占地400亩(实际只有350多亩)、总投4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以上的“西部最大的客车项目”正式启动。

  当时,分管工业的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曾颇有兴致地到场祝贺:“瑞驰公司大客车项目是民营企业进行市场运作的结果,它标志着重庆民营企业已逐步跨入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准入门槛高的汽车工业,将壮大重庆汽车制造的力量,大大增加重庆汽车的销售额。”

  然而,让重庆市政府始料未及的是,重庆瑞驰项目此后却启动缓慢。建桥工业园区管委会一位人士表示:“瑞驰一直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投入,一方面是由于厂区地块中的一条高压线无法搬迁,另一方面重庆瑞驰项目也遭遇到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由于政策要求在客车项目上的投资必须加大,最终令重庆瑞驰选择了放弃。”对此重庆志成机械厂办公室人士也证实:“目前我们已经彻底退出了客车项目,现在公司的精力主要放在摩托车配件以及房地产开发上。”

  隆鑫撤离

  其实在重庆瑞驰之前,重庆隆鑫早已先行一步。

  2000年,重庆三大摩帮之一的隆鑫集团率先进入汽车行业,通过收购原成都山鹿汽车厂进入客车领域。按照当时隆鑫的公开说法,隆鑫计划在3年内滚动投资10亿元,用于开发生产客车。然而从2004年开始,隆鑫却逐渐变得低调起来,隆鑫控股副总裁陈家昆多次在记者的采访中,对客车项目不予置评。

  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第120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终于令隆鑫退出事件水落石出,公告披露:成都隆鑫汽车制造公司已更名为四川南骏汽车有限公司,商标随之变为“南骏牌”。一位接近隆鑫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隆鑫其实非常务实,“从投资额度看,隆鑫在成都市温江区计划投资建设客车厂迄今,实际投资不过千万,船小好调头,它很快就可以撤退出来。”据他介绍,当初隆鑫上马汽车项目主要是基于成都市官方对发展汽车工业、出售地块的诸多优惠政策,“企业本身并没有立志要在客车领域干什么大事情,倒是现在来看,这些圈起来的地被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可能性很大。”

  行业过剩

  “这些业外资本撤离客车业是一种必然,”重庆摩托车研究院院长向精华认为,当初他们进入该领域时,就是盲目和缺乏理性的,“单就重庆瑞驰而言,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都不具备造客车的实力。”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拟订了《客车整车企业生产资格要求》征求意见稿。该要求规定,客车生产企业必须总资产(不含土地价值)不少于8亿元,自主品牌客车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比例不小于50%(近三年平均值),开发投入不少于4500万元。《要求》还格外强调设计投入:开发机构投入资产不得少于企业净资产的15%,且不低于4500万元;连续三年的研究开发经费占上一年度销售收入的比例应不小于1.5%。向精华说:“国家把产业门槛提高了,投资客车业需要很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而很多企业普遍不具有这样的实力。”

  另一方面,当前客车行业的产能过剩,也是促成机会主义者出逃的重要原因。贾新光说:“客车行业现在整体增长比较慢,而且几家大型客车企业已经逐渐垄断了市场,这样小企业要想生存会非常难。”

  据不完全统计,在大中型客车领域,排名前十位企业的产能已超过了10万辆,但市场需求每年只有8万辆左右。显然,单看前十名企业,产能就已经过剩了。现在,业外资本集体退出客车行业,是在行业产能过剩背景下上演的一幕戏罢了。(周远征 黄杰)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